农业机械色彩设计分析

时间:2022-03-14 05:00:21

农业机械色彩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生产水平也取得极大的提高,逐步实现了机械化、现代化和智能化。农业生产者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对农业机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需要满足生产功能而且还能够在形体和色彩上更加符合时展的要求,尤其是在色彩上更加具有冲击力和吸引力,不仅能够体现人文关怀而且还能实现与环境的融合,因此在农业机械产品生产中进行色彩设计的应用,是未来农业机械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农业机械;色彩设计;应用分析

1农业机械色彩设计的现实意义

1.1色彩突出农机产品的功能性

农业机械产品种类繁多,功能也各有不同,单一的色调会使农机设备呆板没有特性,色彩设计可以突出农业机械产品的功能性。用不同的色彩反映农机设备的不同功能,确定主色调突出农机产品的功能特性,用色彩的表现张力与农机设备的功能相结合,再用其余辅助色调增加活泼性和灵动性,形成统一的整体色能收到良好的效果[1]。

1.2色彩实现人机和谐

农业生产者在使用农业机械进行生产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疲劳,缺乏安全感,利用色彩设计可以调解视觉的生理平衡,从而实现视觉形态平衡和神经动态平衡。在农业机械制造中融入色彩设计,在色彩的明亮度和色相度上力求达到宜人的视觉效果。比如带有显示器的控制面板需要的色彩设计具有视认度,利用不同的色彩区分不同的操作按键,使操作更加方便快捷。

1.3实现与环境的统一

因为农业生产的环境相当复杂,需要将色彩设计融入到农业机械产品中,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前提下实现与环境的和谐统一。比如饲料加工机械的工作环境是室内而且多尘,将加工机械的色彩定为浅黄色或砂米色等纯度低的中等明度的暖色调,不仅不会感到暗沉而且还耐灰尘。而在水田作业的插秧机等农业机械由于是在室外环境作业,采用的色彩设计需要明亮度较高的蓝色或红色[2]。

1.4符合审美的需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物质基础得到满足的前提下人们开始追求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对生活的态度和审美的标准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农业机械产品的色彩设计不再只是单一的灰色调,需要更多亮丽的、兴奋的色彩,既可以满足人们审美的需求,还可以为人们的农业生产活动带来劳动的快乐和兴趣。

2农业机械色彩设计的应用

2.1农业机械色彩设计要与环境色彩搭配得当

不同的色光对人们的视觉神经的刺激会直接影响人的生理和心理反应,产生不一样的情绪作用,与周围环境色彩搭配得当的农业机械色彩能够让使用者精神振奋,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反之则会影响使用者的情绪,分散使用者的注意力,甚至会造成不利的安全隐患。因此在农业机械色彩设计上要按照使用环境的情况结合农机设备的功能特点实现与环境色彩的和谐统一,既可以满足环境空间的审美要求,也可以达到农业机械设备的外观审美标准[3]。

2.2农业机械色彩设计要突出人机和谐

农业机械按照不同的功能分为很多种类,在使用过程中不同的色彩设计也会传递出不同的信息,给人们的生产劳动带来不同的感受和体验。比如烘干机因为体积巨大,在色彩设计上采用淡、亮的乳白色或苹果绿,可以减轻机械设备因为体积和重量给人带来的心理压抑,给人一种清新、透明和安静舒畅的感觉。还有的农业机械带有控制台和操作装置的,当多个操作手柄、按钮和仪表混合在一起的时候,为了加强分辨率,起到提示的作用,要对重点部分的色彩设计成强烈醒目的色彩标志,并用不同的颜色将不同的区域分开,方便使用者区分和操作,提高农业机械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3农业机械色彩设计要满足天人合一的要求

我国地域辽阔,东西南北的文化差异很大,各地区因为环境与文化的不同对色彩的要求也会有所不同。农业机械设备的色彩设计也要采取多元化,遵循天人合一的原则,大胆创新,形成主体色彩与多种对比色或互补色相结合的全新色彩设计方案,实现整体与局部的和谐以达到人性化的要求。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适应各地域的环境、文化和市场需求,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设计出更多色彩缤纷的农业机械产品,既能够提高农业机械产品的功能性、美观性和安全性,还可以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给人们的农业生产活动带来轻松快乐的劳动体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作者:白杨 房昕宇 袁智超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刘珏琏,郭梅,杨新新.农业机械色彩的应用设计[J].农机化研究,2006(7):105-10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