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外部环境色彩设计探讨

时间:2022-03-14 05:02:48

建筑外部环境色彩设计探讨

摘要: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艺术设计是影响建筑外部环境整体艺术设计的重要因素之一,将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艺术设计进行正确的把握以及应用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对建筑外部环境整体艺术设计来说意义重大,因此对于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的探索以及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主要对建筑外部环境色彩的设计研究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建筑外部环境;色彩设计;探索研究

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就是指对整个建筑的外部空间中各个感知物体色彩总和的一个设计,这是一个比较广泛以及综合的概念,建筑外部环境色彩的艺术设计对于整个建筑外部环境的艺术设计来说意义重大,下文主要从色彩在筑外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意义、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可以达到美化环境的效果以及建筑外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色彩选择的影响因素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色彩在筑外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意义

色彩的设计对于整个建筑外部环境的设计来说意义重大,下文主要从修饰建筑造型、满足建筑的热工需求以及发挥标志区分功能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分析,探讨了色彩在筑外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意义。

1、修饰建筑造型

色彩可以美化建筑物,通常来说,其美化作用集中体现在对建筑造型的修饰上,建筑物的造型与色彩之间可以做到相辅相成,这样就可以使建筑物在视觉感受上变得更加优秀。如果把造型看作是一座建筑物的身躯,那么色彩便是这座建筑物的外表,当一座建筑的造型以及色彩都可以得到完整的表达,与此同时,两者可以达到一种和谐统一的境界时,这座建筑物才能称得上为好的建筑物。由于人们对色彩的敏感程度比较高,因此,在建筑外部环境的艺术设计中,色彩所发挥的作用比造型所发挥的作用大得多,如果能够将色彩在建筑物的外部环境艺术设计中加以优化利用,就可以将建筑物的实际比例进行优化调整,对于一些存在缺陷的建筑物造型,色彩的优化利用还可以对这些缺陷进行掩饰以及弥补。如果想要在视觉上改变建筑物的体积以及各个功能的布局,就可以在色彩设计上将色彩的明暗度进行调整。

2、满足建筑的热工需求

一般来讲,色彩的主要来源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光,光是一种蕴含雄厚能量的物质,由此可见,色彩与能量之间一定存在某种必然的联系,正如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见到的:浅色比深色吸收的能量多得多,引起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浅颜色可以把阳光更好的反射,而深颜色对阳光的反射能力就比较弱。因此,当建筑物所处的环境比较炎热以及干燥时,设计师在进行建筑物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时,就应该采用白色或者其他浅颜色的外墙材料对建筑物的外墙进行装饰,这样可以有效的实现节约能源的目标。现如今,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人们开始不断倡导节约能源以及保护环境的思想,因此在建筑外部环境的艺术设计过程中也要充分考虑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思想。

3、发挥标志区分功能

色彩可以传达某种信息,因此,在建筑外部环境的设计过程中,可以运用不同的色彩来区分不同的建筑,运用不同的色彩来表达某一建筑物或者某一建筑群的特点以及实际用途,这样可以把建筑物在空间的层次上进行划分,对于建筑的使用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起到了一定的指导意义。运用色彩将建筑物进行标识区分功能的意义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一般来说,建筑物的使用者是根据建筑物的外部形态来区分建筑物的实际功能,如果在一个庞大的建筑群中,建筑物的外部形态都比较相似,这时就可以根据建筑物的外部色彩,对建筑物的实际功能进行区分,当两座建筑物的色彩以及色调存在较大的反差时,就说明这两座建筑物一定是有着不同功能的两座建筑物;第二个方面,在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中,把色彩进行优化利用可以有效的将建筑物的风格进行改进,例如在我国传统的建筑物外部环境色彩设计中,一般都带有强烈的民族特征以及地域特征,在我国的北方地区,建筑物的外部环境色彩设计主要运用红墙黄瓦,而在我国的南方地区则采用白墙灰瓦的设计风格等等。第三个方面,在建筑物的外部环境色彩设计过程中,灵活的运用色彩还可以使建筑物自身的功能得以凸显,例如在我国的医疗机构建筑的外部环境色彩设计中,设计师主要运用白色,因为白色可以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感觉,而在我国餐饮业的建筑外部环境色彩设计中,设计师则采用比较暖的一系列色彩。

二、建筑外部环境设计中色彩的应用效果

不同的色彩在建筑外部环境的设计过程中所表达的效果也不同,下文主要从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可以达到突出主题的效果、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可以达到和谐统一的效果以及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可以达到美化环境的效果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主要论述了建筑外部环境设计中色彩的应用效果。

1、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可以达到突出主题的效果

在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艺术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应该根据建筑物的实际功能进行颜色的选择,所选择的颜色应该尽量表达建筑物本身的使用目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座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这时人们所关注的内容就不仅仅局限在对建筑物内部的装饰上,建筑物外部环境的装饰也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内容,例如:对于政府所使用的办公楼,在进行外部环境的色彩艺术设计过程中应该采用稳重、大方、庄严以及亲和的色彩,所选用的材料应该具有规则以及有秩序的纹理,与此同时,在进行构图设计时应该设计出大面积的单色色彩,并且应该保证色彩的纯度较低;对于进行娱乐的建筑物,在进行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时应该采用热情、能够唤醒人们内心憧憬的色彩,并且要保证色彩的纯度比较高,所采用的纹理应该更加自然、更加粗犷、更加前卫、更加具有时代的特征。又如下图1所示的城市综合体建设设计。该设计中,建筑外观以美式风格进行创意联想,在形式上具有一定的现代感,建筑周边的环境布置上结合了雕塑、园林绿化、喷泉叠水等景观布置手法,在空间布局上进行科学设计。同时,建筑结构以游戏场景为原型设计,从而进行艺术加工,尝试空间与场景的融合,刚硬的线条和自然的景观色彩有机结合,演绎现代城市综合体,现代而又自然和谐。

2、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可以达到和谐统一的效果

人类为了满足人类衣食住行的空间,建造了用以使用的建筑物,建筑物是服务于人的,建筑物的所有内容都是根据人的活动,由人类来设计的。建造一个和谐的生存环境的关键一点就是使人类建造的城市建筑的色彩达到一个和谐统一的境界。在早很久以前,我国就倡导建设和谐城市,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许多城市在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等等许多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城市的交通物流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城市整体却失去了其应有的地理文化,城市的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城市建筑所使用的色彩也都产生了不同,对于城市本身的特点以及风采的展示还不够明显。

3、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可以达到美化环境的效果

一个成功的建筑设计不仅要在外形上给人以美感,在建筑物的外部环境色彩设计上也要给人美的感觉,例如在一片金灿灿的小麦田里,一座具有红瓦、白墙以及绿色门窗的小屋耸立在此,小屋因为周围环境的色彩衬托显得更加美丽,周围环境也因为小屋的存在显得更加和谐、更加具有诗意。虽然我们居住的城市不可能出现这样诗意的场景,但是在进行城市建筑物的外部环境色彩设计过程中,仍然需要考虑周围环境与建筑物本身的关系,力求建筑物的色彩能够与周围环境达到相互映衬的效果。对于处于自然界的建筑物来说,在进行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过程中,就必须考虑到建筑物与大自然的协调性,建筑物的色彩不能够损坏大自然的景观,损坏大自然景观的色彩对建筑物本身也会引起一定的负面影响,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通常把建筑物设计成与大自然景观相似的情况,这种效果被称之为调和。使建筑物的设计与大自然的情境达到相似的效果可以实现调和的效果,运用的对比的手法也可以使建筑物与大自然的环境达到调和的效果。

三、建筑外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色彩选择的影响因素

在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艺术设计过程中存在许多的影响因素,下文主要从文化内涵对建筑外部环境色彩艺术的影响、地域气候对建筑外部环境色彩艺术的影响以及建筑材料对建筑外部环境色彩艺术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具体的阐述了建筑外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色彩选择的影响因素。

1、文化内涵对建筑外部环境色彩艺术的影响

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不仅能够引起人们的视觉冲击,其中还包含了一定的文化内涵。建筑外部环境色彩的文化内涵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这一文化内涵表现在不同的民俗上;其次,这一文化内涵还表现在地域性的审美哲学上。对建筑外部环境艺术象征意义的影响主要有国家文化方面、地理环境方面、社会传统方面以及人文理念方面等等,这些不同的影响因素还通过建筑物的色彩来表示,运用不同的色彩就可以表示不同的精神意义以及事物的象征意义,例如:在东方,人们就习惯于使用红色来表示喜气、幸福以及热闹。

2、地域气候对建筑外部环境色彩艺术的影响

由于我国南北方的气候环境具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在我国的南北方,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艺术设计就存在很大的差异,例如:在我国的南方,人们就喜欢采用中性色彩或者比较冷的色彩,与此同时还要保证这些色彩的明亮度比较高,我国深圳等城市的建筑物所采用的色彩就是灰色系,灰色系会使建筑物显得淡雅又大方,这种色彩就比较适合我国南方的气候;对于我国的北方地区,气候比较寒冷,因此北方的建筑物大部分所采用的色彩是暖色系,例如红色、黄色等等。

3、建筑材料对建筑外部环境色彩艺术的影响

构成建筑外部环境艺术形象的最主要的物质基础就是建筑材料,建筑材料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被铺设在建筑物的表面,用以构成建筑物的外部环境的表面色彩,这一层建筑材料不仅能够保护建筑物本身,还能够满足人们的使用要求,与此同时,建筑材料还可以通过其本身的色质以及光感达到美化建筑物的效果。因此,在进行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设计过程中,相关人员应该选购具有质地好、色彩纯度高的建筑材料,设计人员还应该把不同质地以及色彩的建筑材料进行有机的结合,这样才能使建筑材料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四、总结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得到了不断的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越来越重视建筑的外部环境设计,在建筑的外部环境设计中,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艺术设计又是设计师们关注的重中之重。随着我国建筑设计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色彩的巧妙运用在建筑外部环境的设计中越来越重要,因此设计师必须对建筑外部环境的色彩艺术设计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研究出更加巧妙的色彩运用。

作者:佟天阁 单位:渤海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廖博靖.城市小区外部环境色彩设计的应用研究——以武汉市后湖兴业小区为例[J].流行色,2015,(12):94-100.

[2]陈宇翔.浅谈建筑外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色彩应用研究[J].河南建材,2014,(5):102-103,105.

[3]张杰.建筑色彩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建筑•建材•装饰,2013,(6):108-109.

[4]黄文婷.医院建筑室内光环境与色彩设计浅析——以重庆市和平医院、西南医院为例[J].室内设计,2008,02:12-20+25-27.

[5]刘珊.环境、类型、精神——建筑外部空间设计的核心问题[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版),2009,01:123-129.

[6]柏秋实,陈忠涛.多层住宅建筑立面色彩设计因素的整合与研究[J].科技资讯,2015,11:1+3.

[7]石坚韧,陆颖.海岛城市色彩艺术性评价及多样性设计——以舟山为例[J].生态经济,2015,07:195-199.

[8]李晓松,魏宏杨.从人的高级需求谈办公空间环境优化设计[J].室内设计,2011,06:37-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