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6-18 09:09:06

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的运用

摘要:我国的传统文化多种多样,其中就包括了民间美术色彩,并极其受到人们的关注。利用我国的美术色彩的技术将其带入到现代化平面设计当中,即弘扬了我国传统文化更将我国传统文化发育光大,还能够进一步提高所设计的作品的文化内涵。因此,在运用中国民间美术色彩进行平面设计时,不仅能够提升平面设计的水平还,还能传承中国民间美术色彩。综上所述,本文就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中国民间美术色彩;现代平面设计;运用

1中国民间美术色彩起源和发展

中华民族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在此发展过程中衍生出了许多优秀的民族文化,这其中就包括了民间美术。而民间美术是中国艺术发展中重要的里程碑。但实际上,民间美术就是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对周围的生活环境以及民间风俗传统的一种直观表现。它能够将人们日常生活及思想观念紧紧结合在一起,并且将人们的思想观念与艺术充分地表现出来,侧面展现出人民群众对于艺术的追求及在美术方面的造诣(如图1所示)。

2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和现代平面设计之间存在的关系

2.1相似的视觉感受

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具有诸多特征,包括了:内容丰富多彩、色彩鲜明浓厚、真情实感的表露等,这些能够给人们带来足够的视觉效果,并通过浓厚的色彩来冲击人们的灵魂。在中国民间美术色彩作品中,普遍都是运用简洁的色彩给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这恰恰也与现代平面设计当中对于色彩的要求相符合。现代平面设计具有诸多特性,主要通过“视觉”效果的方式来进行信息的传递。结合符号、图片以及文字的形式将“视觉”效果做到完美,以此方式来进行信息的传递。在现代平面设计的过程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设计的作品能够充分传递信息及想法。在现代平面设计过程中,设计者普遍是利用色彩所产生的视觉震撼来使观赏者眼前一亮,例如:运用红白相间的色彩进行设计,能够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从而通过平面设计进行了信息的传达。例如:日本著名的现代平面设计师——福田繁雄,他所设计的作品语言简洁、幽默、巧妙并深刻,常以简练的线和面构成,具有强烈的视觉张力,充分显示了他对图形语言的驾驭能力。福田把异质同构、视错觉等理念,以视觉符号的形式重现在其海报作品上,并将这些原理以客观和风趣的形式呈现,使简洁的图形成为信息传递的媒介,由此其设计作品兼具了艺术性与精神性的内涵(如图2所示)。色彩的运用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不仅能够给观赏者带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还能够激发观赏者对于设计作品的兴趣。而关于色彩的运用,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这一方面有着极大的特点,并且所展现的艺术也较为完美,例如部分民间艺人在进行色彩选用的过程中,选定好一种颜色后,会对这一色彩进行再一次的升华,通过思维的判断和感悟,充分体现创造者最直观的想法和形象。由此看来,中国民间美术与现代平面设计对于色彩的运用都存在相似的地方,在找到相似之处后,将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合理有效地运用到现代平面设计之中[1,2]。

2.2现代平面设计灵感来源于民间美术色彩

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民间艺术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是祖祖辈辈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就当下来看,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了。民间美术色彩有着最淳朴和艺术本质的本源性。时代的发展,使得人们在精神思想上有着天翻地覆的改变,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却依然能够展现出最质朴的艺术形态,带给人们无限的憧憬和遐想,但对于现代平面设计来说,这也是一种新的追求和感悟。从现代设计的发展过程来看,不同国家的经济水平和文化水平有着极大的差异,从而形成了各个国家的现代设计水平高低分明的状态,但是对于民族文化涵养的探究和借鉴都存在相同的特点。在实现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的有效结合过程中,各个国家的部分优秀设计作品值得我们进行分析和借鉴。不仅仅要对外来文化进行吸收,同时还弘扬我国本民族的文化精神。在进行作品的设计创作时,不但要理解传统图形语言所表达的文化涵养,还要根据平面设计作品所要表达的内容,使作品具有较强的感染力。为了能够使平面设计能够拥有更大的经济市场,要进行精神文化及民族精神的加强。对于中国民间美术色彩来说,不但充分表达了民族精神,还富有较强的艺术文化,是当下平面设计的追求方向[3-5]。

3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3.1色相对比应用

色轮有好几种,每一种都有各自的用处,而我们这里要介绍的,是以美术三原色为基础的色轮。美术三原色指的是红、黄、蓝三色。矛盾、对立、差别指的是色彩之间色相上的差别、明度上的差别、纯度上的差别及面积上的差别。凡是色彩之间有差别就一定有对比关系,色彩之间的对比关系是绝对的。任何两个颜色之间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差别。不同的色相,搭配在一起就会形成对比效果。在色相环上,距离较近的色彩,对比就比较弱,较远的就比较强。依据强弱,又可以分为4类:同类色相对比、临近色相对比、对比色相对比和互补色相对比。例如:在年画《武门神》当中,作者熟练运用了红绿色相对比、黄紫色相对比等[6]。

3.2冷暖对比应用

色彩搭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往往需要暖色体现冷色的一面,而冷色有时也要有暖色的情感。这样的需求,通过混色解决。暖色变冷,一般在暖色里加入冷色,而冷色变暖,则是在冷色里加入暖色。中性色中,在其他的色彩对比下,也能产生“冷”或“暖”的色彩感觉倾向。色彩冷暖是相对的,任何两块不同颜色放在一起由于对比作用,会区别出冷暖不同倾向。要注意的是同一色相也会有冷暖区别。如大红和朱红比较,大红偏冷。大红与紫红比较,大红偏暖。一般色彩感觉还可以的人,冷暖色一眼就能区别开来。暖色,是向前突出,有放大扩散的感觉,冷色自然是相反。对于初学美术的人来说,这些规律不必硬套,在平时点滴的作画过程中,与具体形象结合起来,就能体会到。物体的冷暖受光源色决定,光源的冷暖决定了亮面色调的冷暖,呈现的色相是固有色和光源色的总和。

3.3面积对比应用

面积对比是指不同色块所占据的面积的大小。在进行任何作品的设计过程中,占用最大面积的色彩决定了该部作品的色彩基调是什么,通过其他色彩进行对比来表现出主题色调独有的出众[5]。例如:在《端午节》作品当中,大面积的蓝色作为主色调,主图形以黄色为主,再配上一些紫色与绿色,从而使作品色彩变得十分明亮。这部作品正是利用中国民间美术色彩来展现我国传统民族文化。在补色关系上,中国民间美术色彩使用也较为普遍,这可以使得观赏者充分了解到设计的作品,也完全满足“人的色彩本质是要求补全原色”的规律。因此,补色关系的合理利用能最大化展现出艺术价值。对于补色对比来说,会在色彩上产生鲜明的对比,色调对比也比较明显。所以,将补色对比运用到现代平面设计当中,会更加完美地产生视觉效果。

4结语

中国民间美术色彩能够合理地运用到现代平面设计当中,并不只是局限在分析作品上。在现代平面设计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加有效地结合我国的传统文化,必须要满足在弘扬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的基础上,还要紧跟时代的脚步。这不仅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而且又对新时代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本文通过对中国民间色彩的发展、现代平面设计之间的关系及在现代平面设计当中的具体运用进行论述,希望能够将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发扬光大,并且能够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获取更大的成效。

参考文献:

[1]陈晓辉.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9(13):76-77.

[2]骆良宁.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人文之友,2019(5):94.

[3]张燕.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D].山东:青岛大学,2004.

[4]高铁.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分析[J].魅力中国,2017(15):27-28.

[5]张林燕,姚文婷,姚屹东.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中国包装工业,2014(24):51-51.

[6]曹晓明.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3(24):344-344.

作者:胡吉恒 单位:宜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