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视觉美学探讨

时间:2022-05-16 10:46:53

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视觉美学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审美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视觉艺术的追求越来越高,低质量、随意的平面设计作品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因此,现代平面设计需要利用更先进的技术,如利用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出能更加符合人们的审美习惯的作品,通过计算机设计几何图形、动态矩形创作出更具有现代特点的平面设计作品。以下是关于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视觉美学的相关研究情况。

关键词: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视觉美学

1引言

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让社会的各个领域都有了新的变化,计算机技术在不同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平面设计领域,计算机技术也逐渐被广泛采用,能够用来设计平面作品,也能用来对设计的平面作品进行测试。在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运用视觉美学可以提高作品的艺术感,利用计算机平台对平面设计作品进行设计和计算,可以制作出更加巧妙的图形、构象,增加平面设计的视觉美学,为作品增添光彩。

2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的视觉美学综述

平面设计作品利用简单的图形等将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和意图表现出来,具有很强的艺术性,有良好的传播效果,巧妙的艺术风格。在多媒体技术和3D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平面设计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平面设计所涉及的类型很多,例如平面广告、摄影、贴画和书法,这些都可以利用计算机进行平面设计和创作。好的平面设计作品具有秩序美,遵循一定的视觉表现秩序,例如黄金分割、对称等,在计算机辅助的基础上加上这些视觉美学元素,能够让平面设计更加地和谐,更能符合人的审美习惯。对平面设计作品的评价主要是从各种设计元素之间的排列位置、比例关系和元素内部之间的比例关系出发,当所有的元素符合视觉美学标准之后,平面设计作品的艺术效果才能得到提升。现有的很多平面图形设计平台都不能为设计者提供关于设计方面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需要用户自己提升艺术修养和艺术设计美感,在进行设计时拥有自己的设计概念。只有当设计师能够对设计美学的要点进行准确的把握,才能在一个设计作品中融入更多的视觉美学,创作出更精彩的设计作品。随着计算机辅助技术的发展,很多设计师对计算机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但由于缺乏视觉美学的知识,设计出来的作品缺乏艺术性。因此,设计师在对计算机辅助软件的使用方法掌握的同时,还需要提高自己的视觉美学知识水平,将计算机辅助设计平台与视觉美学知识结合在一起,不断创作出更加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

3视觉美学中的几何美学

3.1视觉美学中的设计几何美学。视觉美学体现在大自然的很多事物上面,例如人、动物、植物都拥有一定的美学比例,他们的成长方式符合1:1.618的黄金分割比例,善于发现的设计师将这些自然比例与视觉美学结合在一起,成为视觉美学的基础,当这些最基础的设计原理被应用到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中去时,对设计作品的整体的协调性和对称性都有很大的提升,也能增加人们对设计作品的视觉美学的体验感。3.2视觉美学中的黄金分割比例。视觉美学中的黄金分割比例在很多世界名画中都体现了,黄金分割是自然界中最完美的比例。例如达•芬奇的作品《维特鲁威人》、《蒙娜丽莎》以及《最后的晚餐》,在这些名画中都是采用了黄金分割比例来增加视觉美感,除此之外,还有雕塑“断臂维纳斯”,建筑物“埃及金字塔”、“埃菲尔铁塔”。不管是画作还是建筑物,雕塑都是采用了黄金分割比例,将不同的形状组合在一起,让这些设计作品具有更好的视觉审美体验,在原有的图形中加入更多的图形,能够让画面更加自然、协调,更具有视觉美感。3.3视觉美学中的动态矩形。除了最为著名的黄金分割比例,在艺术设计中仍然还有很多利用无理分数比例的动态矩形提升视觉美感的平面设计作品,这些设计作品同样具有很好的视觉审美效果,给人带来喜悦之情。利用这些无理数比例下的动态矩形进行组合设计,所形成的图形仍然和原矩形的比例一样。

4平面设计视觉美学中的计算机辅助研究

4.1基于视觉美学的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系统框架图幅分析。对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进行系统框架图幅分析的时候,首先需要导入,将设计的平面图形导入到系统中,将新的图像置于系统图层的最底层,同时将设置的辅助线和模板置于图层的上方,将图层锁定,以免对图层进行分析时,造成图层的改动。继上述操作后,对图层的插入方式进行分析,是横向插入还是纵向插入,对图层的插入点和长宽值进行分析,最终对图像的轮廓比例进行确定。在确定图像的轮廓之后,将比例值与动态矩形的比例进行对比分析,检查是否与原动态矩形比例值一致,在一定的标准值附近可以有少许的波动。分析得到的比例值如果与标准值接近,可以直接利用这个比例值对作品的长宽,图幅情况进行修改调整,设计出符合大众审美的平面设计作品出来。4.2对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作品进行分割线分析。当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作品具有很明显的分割位置时,可以直接通过计算机做出平面设计作品的分割线,计算分割线与整幅作品的比例值,或者计算分割线和分割线之间的距离的比值。对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作品进行分割线的分析,可以确定连续的分割线与基准线之间的比例关系。4.3基于视觉美学的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标准辅助线模。动态矩形具有复杂性,没有分割线的情况下,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作品就很难通过人工直接判断出来分割线的比例情况,对动态矩形方法的使用也有局限性,但基于视觉美学的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的标准辅助线模板可以帮助我们寻找到最符合视觉美学的设计比例。除了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中最常出现的黄金比例和动态矩形,我们还可以通过标准辅助线模板来辅助设计作品。

5结束语

科技改变艺术,在计算机辅助平台的作用下,我国的平面设计事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计算机辅助平面作品的设计只有在遵循一定的比例时才能取得最好的视觉美学效果,才能符合大众的审美,不断加速我国平面设计事业的蓬勃发展,促进现代平面设计在视觉美学上的创新和进步。

参考文献

[1]阿力木江,巴吾尔江.平面设计视觉美学的计算机辅助研究[J].文艺生活旬刊,2015(12):177-177.

[2]赵菁.平面设计视觉美学的计算机辅助分析[J].科学导报,2012(11):430-430.

[3]张艳.计算机版面设计与美学理论联系之浅见[J].统计与管理,2015(11):164-165.

作者:吴迪 单位:河北省保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