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平面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01 03:53:41

计算机技术平面设计研究

自从进入到21世纪以来,计算机技术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它的应用优势也越发凸显,在信息交流以及文化传播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阶段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尤其是平面设计过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极其关键,接下来本文主要针对计算机技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相关问题进行探讨,详见下述。

1计算机技术在平面设计中应用的必然性

近几年来,平面设计行业的发展极其迅猛,已成为极其热门的行业之一,投入到此行业的人才必须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方法,这样方可设计高质量的作品。如果仍旧运用传统的手绘式设计方式,那么将无法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甚至与时代相脱离。基于此,平面设计师必须首先意识到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优势,而后再明确使用方法,将其应用价值全面凸显,提高画面的处理效果,同时也可使设计方案更加生动、灵活。在平面设计中应用计算机技术,可以有效利用各类的图形载体以及字体等,丰富设计内容与设计形式,形成新的设计方案,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并展现其艺术特点。简而言之,平面设计过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极其必要,要求设计师必须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保证设计能,并将其融入到平面设计,而后在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技巧,最终设计多样化的作品,满足不同客户的应用需求。

2平面设计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要求

2.1体现文字的表现力。平板设计过程中应用计算机技术已成为必然,这一过程中要求设计师加强文字处理,并掌握正确的处理技巧,形成有效的设计方法。过程中需要明确自己设计的基本要求,确定作品的风格,而后再选择最为适宜的字体,控制字体大小、确定字体种类,这些都是设计师及需注意的问题。基于设计的基本要求,设计师海洋的有效利用计算机技术完成作品处理,使得作品更具层次,结构更加清晰,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同时还应融入内涵,不可给人以杂乱无章之感,体现作品的创意。在文字处理的过程中应当尽可能将美感与个性化有效融合,并联系实际,凸显设计师的专业素质,展现自我风格,从而达到最佳的设计效果。2.2处理文字与空间的关系。平面设计过程中,设计师还应当有效利用计算机技术对空间与文字之间的关系予以协调,使之更加统一化,除此之外,还应当有效展现文字,并兼及合理安排,这是设计师需要重视的问题,此外,设计师还应当对文字与空间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特别是平面中的文字间隙与布局都是极其重要的因素,应当确保文字间的疏密程度,并对文字的排列方式进行妥善把控,使得格局更加分明,从而给人带来良好的视觉效果,吸引注意力。

3平面设计过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方式

平方设计过程中计算机技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可借助计算机软件与硬件对图像以及文字有效处理,从而达到更佳的设计效果,接下来则进一步分析计算机软件的应用。3.1计算机软件的运用平面设计过程中计算机软件的应用优势。较为显著,与传统的手绘方式相比,不仅更加便捷,同时也有利于激发设计师的创作情感,产生更多的灵感,针对作品中的不足之处及时弥补、修改并优化。较为常见的设计软件有Flash、Photoshop等等,Photoshop的应用相对较为广泛,主要应用于广告设计以及出版印刷等多个环节,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强大的功能也深受设计师的喜爱。3.2软件应用过程中的文字处理。评判设计过程中自己处理可谓是极其重要的内容,它直接影响着平面设计作品的效果,也彰显着设计作品中的内容。因此,字体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同样需要利用计算机软件,结合作品的整体特点,运用最为适宜的表现手法,不可仅限于Photoshop软件,而是要选择最为适宜的软件种类,避免出现字体模糊不清的现象,若出现此问题,可有效利用CorelDRAW进行图像处理,给人以清晰、分明之感,或可利用CorelDRAW完成文字处理,从而保证图像的清晰程度,达到更佳的文字处理效果。3.3运用计算机软件处理特效字体。很多时候评判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都会选择应用Photoshop完成字体特效的处理,但若想达到更佳的处理效果,就可运用illustrator这一软件,其中所涵盖的特效文字较多,可在包装设计环节予以应用。此外,illustrator这个软件还能完成封面设计以及名片设计等等,其应用价值同样较为显著,这就要求设计师结合具体的设计要求,选择最为适宜的软件类型。3.4字体与空间的处理。平凡设计过程中字体与空间的处理直接决定着最终的作品,一名合格的品牌设计师应当首先确定作品的设计风格,而后在其中增加极具冲击力的视觉元素,使得作品定位更加清晰。亦或是通过多空间排版设计的方式,将作品放置在较为适宜的区域,给人带来良好的视觉效果。譬如,字体组合、字体位置安排以及结构设置等多个环节,就应当为自己留出一定的位置,并确定字体在空间中的占比,选择适宜的排列方式,比如,横向排列或纵向排列。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针对计算机技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相关问题进行分析,首先探讨了计算机技术在品牌设计中应用的必然性,而后总结了平面设计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要求,而后探讨了平面设计过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方式,希望可为有关的研究人士带来借鉴与参考。

参考文献

[1]苑丽贤.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的相互结合与应用[J].硅谷,2014,13(07):137-137,152.

[2]刘晶.分析计算机平面设计中设计软件相互结合与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26(12):225-225,227.

[3]刘萍.设计软件在计算机平面设计中的结合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11(09):237-238.

[4]夏晓晨.计算机在平面设计领域中的应用与发展趋势[J].数码世界,2018,10(03):78-79.

[5]曹世方.探讨现代计算机平面设计中的创意应用[J].数字通信世界,2018,16(02):143.

作者:丁莉 单位:内蒙古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