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室内设计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2-01 03:51:20

建筑室内设计问题及措施

[摘要]高标准的室内设计有利于满足人们对空间的视觉审美需求和质量要求。因此,设计师在进行多元化的室内设计中,需要不断创新设计理念,并在过程中不断创新适合房屋使用者的装饰需求,提高房屋使用价值和生活品味。本文就室内设计的价值阐述,并结合现阶段室内设计问题提出完善措施。

[关键词]室内设计;设计问题;完善措施

现代智能化社会的不断建设,为人们对精神文明的需求愈发提高。因此,室内设计需要结合人们的精神需求,并依据文化内涵和使用者的情感寄托设计出高实用价值的房屋装饰。同时,在不断追求美观性的设计过程中,需要深入考量建筑质量的需求,以此满足建筑对人们的视觉需求。

1室内设计的价值

通过流程化的系统规划设计,能够不断满足建筑主体结构的稳固性,使建筑基础构建能在设计中得到二次加固,进而延长了房屋的使用年限;同时室内实际突破了原有空间构建理念,使建筑的空间视觉更为秩序化和整洁化。另外,室内设计能够构建多元性艺术设计理念,使建筑设计能不断完善人们对房屋的情感需求、心理需求和生理需求,以此更好地衬托房屋的艺术感染力。著名设计师Babarabarry的室内设计主体是以柔和的视觉体验中融入开放、随意的风格,给人以休闲的水彩风格呈现出低调优雅的视觉感知,进而在设计中融入大自然的元素,使整体设计主体具有灵动性和生态性;另外LauraKirar的设计艺术主要是将室内空间与雕塑进行创意化的融合,进而将雕塑形式的立体感知融入艺术设计整体,使设计具有优雅性和艺术性,同时,她的主体设计通常会融入维也纳的元素,艺术型的设计理念深化使用者以全新的情感体验。

2建筑室内设计存在问题

2.1缺乏创新特点。由于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很不完善,导致现阶段大多数建筑设计的设计风格大致相同,没有独特的特点,也没有创新型的构建模式[1],甚至直接将房屋设计模型直接套入室内设计当中。因此,很难满足创新型设计风格对实际本身功能性和艺术性的追求,进而使室内设计缺乏核心的设计特色。2.2实用性不高。由于某些设计师过分追求视觉体验,导致设计方案只对于设计的美观性进行考虑,而并未将核心设计的实用价值考虑至设计当中。特别是在选择设计材料的甄选中,设计师没有针对材料的实用价值、环保价值、功能价值进行考虑,仅从材料的美观性方面开展设计,导致材料的实用性认知不周全。2.3设计师的专业素养不高。由于某些设计师对建筑设计的专业性不高,且没有接受过相关的技能培训,导致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得不到更新,进而促使设计师不能结合先进的设计方案运用至实际建筑设计当中;另外,设计师理念的细化理念不健全,也是新型设计的问题所在。

3完善措施

3.1提高空间实用价值。设计师应本着对空间功能作用的考量,并不断满足空间设计艺术形式的内涵,使设计能够拥有良好的空间布局,进而构建一个满足使用者实际情感需求和心理需求的设计方案。同时,还需要将房屋设计的采光功能、通风功能以及核心的舒适性做出深化调研,进而在满足空间实用价值的同时提高房屋的经济效益。3.2引入创新型设计理念。3.2.1多元设计理念。设计师应基于设计方案进行创新,并在过程中不断完善基础设计理念,使房屋设计能够在创新理念的引导中构建创意型、环保型的建设。同时,设计师应基于基础设计进行多元化创作,进而保证设计核心能够拥有新型视觉体验,进而拓展多元化室内设计理念的建设。3.2.2构建科学化理念。通过结合新型科学设计方案,并不断运用不同的设计风格进行设计创新,进而达到房屋设计的核心艺术表现形式能够基于科学化的元素拓展,使房屋设计趋于完美。如能够在房屋设计中融入城市元素、城市文化内涵和城市风格特点[2],使流程化的设计基于不同的调研方法进行拓展,进而达到创新型设计的需求。3.3优化材料理念构建。3.3.1细化设计方案。设计师应针对房屋建筑的重点部位进行多方面考虑,使重点部位能结合不同的设计材料进行细化设计,以此完善设计方案的整体运用性和功能性。同时,重点部位的材料选择应基于对其功能性进行考量,使建筑物功能能在不同的设计形状、设计色彩中得以健全,提升房屋的使用价值。3.3.2结合环境因素。设计师应基于周边环境进行深化调研,使设计方案能够与环境的融合中不断构建环境与建筑的可融性特点,进而能够保证材料的化学性质不会因环境的影响而发生改变。同时,设计师需要将城市环境的特点进行考虑,使设计本身能够符合文化氛围,进一步构建与自然和谐的核心设计理念。3.3.3使用新型材料。设计师应不断拓新自己对材料的认知,并能在保证房屋功能性的前提下使用新型环保材料[3],进而促使房屋设计趋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建设。特别是需要将低碳型材料的作用考虑至实际设计当中,促使材料的应用价值在环保理念的引导中不断完善。3.4完善设计师的专业素质。3.4.1规范制度。必须针对实际设计需求制定规范的设计制度,使建筑师的设计能本着规范制度严格制定设计计划,进而严格的计划设计,完善不同使用者对设计的根本需求。3.4.2深化培训。相关部门必须要求设计师能够结合不同的设计培训,使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在规范培训下不断提高,进一步深化设计师的专业素质和道德素养,方便设计师能够在不同的设计中拥有不同的设计方案。同时,相关部门还可以制定合理的交流讨论,使设计师能够在讨论中发现科学的设计方法,并在不断完善自身的设计修养中,完善视觉艺术细胞。

4结束语

功能性的房屋设计不仅有利于保障建筑质量需求,还能在多元环境的塑造下满足人们对室内设计的心理需求和情感需求。因此,通过不断完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创新型理念进行优化整改,使房屋设计趋于美观性和实用性,进而在完善使用者的理念需求中提高建筑设计的美观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尹宽.建筑装饰设计中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J].科技经济导刊,2016(13).

[2]杨雪琴.当前建筑装饰设计中的问题及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3).

[3]余金炼.建筑装饰设计中的问题及措施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5).

作者:吴伟 单位:茂名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