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平面设计论文

时间:2022-11-20 04:29:13

职高平面设计论文

一、创新平面设计专业教学模式

高职的教学模式不同于全日制本科的教学模式,高职是三年制的办学模式,并且高职院校更加重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和产品设计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根据这一现状我们要合理安排好高职三年的教学时间安排,大力推行“三段式”的办学模式。“三段式”的教学模式就是将高职这三年的教学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第一年以基础教学为主;第二年以技能学习为主;第三年则采用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的教学形式为主。这样虽然缩短了学生的在校周期却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更早一些接触社会,增加了平面设计的实践经验,有效的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的结合,为培养出优质的平面设计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高职在进行平面设计教学的时候,要重视平面设计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平面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向着“精、简、效”的方向发展。

二、增加平面设计课堂教学内容

现阶段在大多数的高职中教师授课时并不重视与学生互动,甚至将“教”与“学”进行了分离,就是上课的时候教师只是一味的讲课,学生听不听教师并不关心,讲完课后就离开学生会与不会也与教师无关。这样就极大的阻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的提高。因此,我们要增加平面设计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与教师有效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上课的时候要适当的根据教学内容提出问题,有效的让学生与教师进行互动,从而实现教学目标。例如:在讲授平面设计基础中的Photoshop+Illustrator时,教师在讲课的时候以平面设计的典型应用为主线,在授课的时候利用PPT进行教学,通过多个精彩实用的案例,全面系统地讲解了如何利用Photoshop和Illustrator来完成专业的平面设计项目,教师巧妙的运用了教学案例和PPT课件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平面设计课堂教学内容的丰满度,不仅可以提高平面设计课堂教学效率,还可以有效的促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学生在看到有趣的平面设计图片的时候还进行提问:老师这个平面图片的设计方法是运用Photoshop和Illustrator中的什么功能键?这样图片是如何PS的这样细致的完全看不出破绽?这样动态3D的平面设计图片是如何完成的?由此可见,丰富的平面设计教学课堂能够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的提高师生之间的互动,让平面设课堂氛围变的轻松愉快,并且解决了平面设计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教师也完成了教学任务,有提高了平面设课堂效率。学生在平面设课堂上体会到了平面学习的乐趣,有轻松地掌握了新的知识。

三、增加平面设计教学针对性

平面设计专业是一门比较特殊的专业,具有一定的抽象性,有一些教学内容并不是只有靠教师讲和学生听就能理解明白的,但是在高职平面设计教学中“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依然被普遍的应用,教师在台上讲的满头大汗、津津有味,学生却在放任自流,学生各行其事,课堂教学效率很难提高。所以要求教师在讲课前必须做好备课,授课的时候要有针对性,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分清轻、重,分清简、易,精讲重点知识,设疑破难,而对于简单的教学内容就学习重点,这样可以有效的节省教学时间。并且教师在授课的时候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设计天赋分配设计题。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从而提高学生平面设课堂学习效率。例如:我们在讲授《视觉流程与平面结构设计》这节课的时候,教师改变了传统的只讲理论知识的教学方式,在讲这节课的时候教师准备了一些相关的视频让学生观看,在观看之后让学生将视频中相关的平面设计教学内容提炼出来,讲讲它的视觉流程和设计原则以及视觉流程的表现方法,这样可以有效的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并且让学生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综上所述,高职教师要想提高平面设计课堂教学的效率,就必须对平面设计教学进行改革,首先创新平面设计教学模式,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习有效性。然后,增加平面设计课堂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教师要灵活授课,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有针对性的进行平面设计教学,全面提升高职平面设计人才的综合素养。

作者:彭伦俊单位:祁东县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