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结构4S店平面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05 04:33:57

多层结构4S店平面设计论文

1汽车4S店

1.1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状况

4S店是十年前在中国市场普遍开来的,最早进入中国市场是在20年前。近年来,依然有多家4S店在武汉陆续开设,可见武汉汽车市场还远未饱和,4S店仍然拥有巨大的商业机会。但是在可观的利益前提下,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收缩也让人十分无奈。由于国家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土地成为了真正稀缺的资源。所以说,现在国内4S店的趋势就是在同等大小的土地上创造更大的利润,简而言之,便是要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从而创造更大的收益。

1.24S店基础功能区域

一家完备的汽车销售4S店应该具备几大主要业务功能,最基本的车辆销售的功能以及与其配套的保养及修复业务。为了满足上述4S店基本功能,在4S店功能布局中需要着重注意最主要的几大区域的配置。展厅部分:负责完成新车的展示与销售任务。维修接待区域:包括负责待修车辆的登记预检的预检区域与负责提供安静休息场所的客户的休息区。备件库区域:用于储备汽车零件并将损耗零件归档保存。车间区域:负责对售后车辆进行保养服务和事故修理以及部分局部组改装业务。行政管理区域:负责设置管理人员的办公室。管理人员负责联系管理上述的四个区域的有关部门。

2武汉长江4S店平面布置分析

2.1武汉长江上海大众汽车4S店简介

武汉长江汽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占地15000㎡,总投资1500万元,是一家实力强大的大众特许经销商。公司一贯坚持“让用户满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的经营理念和“以人为本、诚实守信”的经营方针,积极为广大用户提供整车销售、车辆维修、配件销售、二手车置换、车辆装潢、技术咨询等服务。

2.2武汉长江汽车4S店平面布置分析

武汉长江上海大众4S店总占地面积6500m2,设有展示大厅,售后接待部,快修快保车间,钣金车间与食堂和后勤大楼等。实际建筑面积约5000m2。展销大厅门前设有新车停放处和试驾车停放处,快修快保和钣金车间门前则是修理完毕后的车辆停放处,用地拮据。车辆进入4S店区域时可直线行驶至维修接待与预检处,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登记与简单的检查,交由接车专员将车辆开至快修车间或者钣金车间。进入大门后左侧为试驾车停放区域,共有九个标准车位。右侧为事故车停放区与来访车辆停放区,管理较为困难。在整个4S店占地区域右上角为单独建设的备件仓库,内有工作人员常驻,临近钣金车间出口,缺点是隔断了整个右侧的通路,使车辆绕行变得十分困难。

(1)汽车展销大厅布置。一层展销大厅区域分为汽车展销区和办公区两部分建筑面积为35*38=1330平方米。展销区后半部与休息区相连。展销大厅为设有多个新车展示位,前台面对入口,并配有六个汽车零部件展示位。展销厅后半部分一楼设置有七个洽谈桌位,并设置有培训师,总经理室,会议室,大宗交易洽谈室,电话营销处与网络推广处及各类办公区域。

(2)售后服务区布置。服务部设有一个维修接待预检处,可容两车并行,入口处设有工作台,车辆进入后在进行了例行登记与预检之后,接车人员可以将车辆右转进入快修快保车间或者进入钣金车间。客户可以由入口直接走入,经过售服部办公区域后可以进入顾客休息区。顾客休息区与快修车间之间用一整面玻璃墙隔开,便于车主观看车辆的维修和保养情况。休息区的另一侧与销售区的信息咨询处相连。顾客休息区设置有零备件展示柜并有相关的咨询处,有兴趣购置零备件的客户可以直接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但是由于整个售服区域为通透的直线型区域,容易受到噪音等外界条件的干扰,会影响到顾客的休息质量,所以仍然存在改进空间。

(3)快修快保车间布置。由接车处进入快修车间的车辆首先经过质检处,然后被分配进入各个工位。快修车间共设有十个维修工位与一个四轮定位仪,维修完毕的车辆可直接驶出车间开至停车场。快修车间由于要兼顾工具室与更衣室的存在,工位四周的通道位置都不宽裕,员工行走时无法与工位保持足够距离,存在安全隐患。

(4)钣金车间布置。钣金车间与快修车间直接相连,中间设置有一个质检处,车间内设有八个钣金工位和两个烤漆房,钣金车间单独入口处右侧设置有调度室和洗手间。车间入口外一侧设置有洗车处,提供维修完毕的车辆进行清洗.

3多层结构汽车4S店设计

3.1新设计目的

由于本设计是基于原有4S店基础上进行改建,由单一的单层结构建筑改造为新型设计的多层结构,所以在原有建筑面积的基础上由于楼层数目的增加,实际可利用面积大大增加,本设计力求在不影响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完善原有建筑设施,并增设新的4S店配套设施。具体的设计目标如下:

(1)一楼层高加大,使进店参观的客户视野更加开阔,不显拥挤。由于位置更加宽裕,一层会适量增加商务洽谈雅座。

(2)一楼将会设置有必须的保险业务办公室与财务室,方便购车业务顺利快捷的完成。

(3)将车间设置在二楼与三楼,二楼为快修车间,三楼为钣金喷漆车间。快修快保占据客流量的大多数,所以在两架车辆电梯运行的前提下,设有专门的坡道供车辆驶入快修车间。

(4)增设一个地下停车场用于停放员工车辆和来访车辆。

(5)在二层的右边区域增设员工食堂与部分后勤办公室以及一个大的员工休息区。

(6)在三层钣金车间右侧设置有事故车临时停放处,可将排队待修车辆暂时停放,不会在楼下造成拥堵。

3.2新4S店设计规划

经过了前期的介绍,下面来着重介绍这次设计的新型4S店的结构分布。新设计的多层结构4S店没有改变原有的建筑面积,建筑外一层改造空间的思路如下:

(1),新增设了地下车库,增大了行车路径宽度,增加了车流的流畅性,避免4S店运营流程产生滞涩。地下车库设在左侧展销厅的负一层,布置如图所示,共设置有54个4*7的停车位。设有一个出入口,车用电梯也可以直接将修理完毕的车辆运送至地下车库停放。

(2)移除了原先设置在右上区域的备件库,将其改至二层快修车间和三楼钣金车间处,使整个4S店车辆运行无阻。

(3)在大楼左侧设有一条6*45的坡道供车辆上下,由于快修快保车间车流量较大,所以才用坡道上下,切合4S店运营要求。

3.34S店一层设计

多层4S店一楼部分主要是展销厅与销售办公室,以中间的车辆检修接待处为分界分为了左右两块区域,左边为新款车与主打车型销售区域,右侧为部分新车及二手车销售展厅。

3.3.1展销区域介绍

左侧展厅面向外部设置为全玻璃墙面,给人通透敞亮的观感。进门后左侧为服务咨询台,由专门人员对欲购车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展厅前半部视情况设有8-9个精品车展示台,台面设置为圆形,选择侧向摆放新车,让客户对车辆可以由全面的感官认识。整个展厅内穿插有洽谈雅座,力争做到顾客看见心仪的车辆后就能就近找到洽谈雅座进行洽谈。精品展销区后半部分为办公区域,设置有必备的财务室和保险业务办公室。后方依次设有销售人员办公室,展厅经理办公事,关键客户洽谈区,会议室和交车专员待命区。展销区还设置有顾客休息室,进行快修业务需要等待的客户可以进入休息。休息区内设置有大荧幕,有需要的顾客可以选择观看自己车辆的修理情况,体现公司的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公司透明化服务的决心。展厅中穿插设置有精品车辆备件展示柜,有兴趣的客户可以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左侧展厅角落设置有洗手间与上下楼的员工专用楼梯。楼梯可以直接下至地下车库。一层右侧区域设置有新车及二手车销售的区域。由于国内二手车市场还在进行大踏步的发展,但是还没有像国外一样成为可以媲美新车销售的大宗业务,在此对右侧展区进行我的设计思路分析:

(1)由于二手车的销售在4S店销售中不算主要部分,所以前期右侧展区将会混搭新车与部分二手车。在国内二手车销售份额增大之后,可以将其设置为二手车销售专场。

(2)展厅内设置有7-8个展位,同样穿插有洽谈雅座。门口设置有咨询台,给有意向二手车购置的客户提供详细的咨询服务。

(3)此展销厅也设置有单独的财务室与保险业务室,用以对于二手车业务的客户服务,使条理更清晰,提高工作效率。

(4)设置有服务总监与销售办公室,负责二手车销售的必须是经过培训的专门销售人员。

(5)右侧展厅设置有供食堂使用的货运电梯,还有工作人员使用的楼梯。

3.3.2维修接待预检区域介绍

维修预检区域设置在一层正中,需要进行维修保养业务的客户可以直接经由质检处登记后,将车辆交由工作人员。客户则只需要进入设置在展销区域的客户休息区。客户可以在客户休息区观看车辆休息情况。车辆可经由质检处进入钣金或快修车间。需要进入钣金车间的车辆回经由左侧的车用电梯直接进入钣金车间。而需要进行快修快保服务的车辆则会由建筑后方开至直达快修车间的坡道。在排队位置不足的情况下,可以暂时停入地下停车场,杜绝了阻塞车辆的情况发生。由质检到快修和钣金是经由两条不同的行进路线,不会互相影响。

3.44S店二层区域设计

二层的设计主要的填补清理一层空间过程中进行挪动的必须部门,并且进行了一些新部门新空间的加置。二层的设计首先需要满足下面几点需求:

(1)由于一层清理过程中将原本设于一楼的备件库移除,在上层设计中需要考虑备件库和备件办公室的位置摆放。

(2)需要新建一个员工食堂,建设员工休息处和员工活动中心。

(3)二层的基础设施以满足快修车间各项要求为准,需要配置的调度室,工具室,更衣室与备件办公室以及备件库必须配备齐全,有条件的情况下需要配置员工休息室。

(4)快修车间设置在二楼之后,必须不能影响原有的工作能力。将车间设置在二层必然会带来一些不便,但是要合理安排部门,使工作流程简化。

(5)快修车间内工位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行业标准,并且在原有的工位数量上有所增加。

(6)快修车间内通道设置必须合理,必须留有足够的车行通道和工作人员移动空间。

(7)车间的各项设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安全规定建设,确保车间的防火防电设施。要标注出最快捷的逃生通道,规避一切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共设置有11个标准维修工位,车辆视情况可以由坡道进入或者经由车用电梯直达二层。在坡道上楼的入口处设置有调度室,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现有的工位状况对工人和车辆进行调动安排。调度室旁设置有工具室和四轮定位工位。一楼工作人员可以由楼梯到达二楼,楼梯西侧设有洗手间,另一侧为旧件仓库。二楼设置有单独的备件办公室与备件仓库,由于快修车间与钣金车间需要用到的工具与备件种类差别较大,所以工具室与备件仓库都是单独设置。车间右侧设置有车间主任办公室,并且有通向食堂的通道,车间主任办公室旁设置有一间后勤办公室与一间杂物间。车间内有严格要求的排水与排气设施,确保了车间干燥通风的适宜工作环境,并确保了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整个二层的右侧被划为两片区域,分别用作食堂和员工休息区。好的员工福利与员工休息环境的打造也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一个设施齐全的员工休息处可以最大限度的给工作人员集体的归属感,而一个设施齐全的食堂与可口的饭菜则是员工身体健康的基础,有了好身体才能有激情与动力为公司创造价值。

3.54S店三层区域设计

三层区域为钣金车间,由于钣金车间会有一定的噪音与异味,所以我将其设置在最上层,这样可以不影响楼下的办公与顾客的选车和休息。需要到三楼进行钣金喷漆处理的车辆会由车用电梯到达楼上,三层设有11个钣金及喷漆工位,设有完备的排水排气体系以及防火设施。钣金车间也设置有单独的备件办公室与备件仓库,省略了跨层调用备件的麻烦。如图5,钣金车间的右侧设置为事故车及待修车临时停放区,三层的停车区也可以让修理完毕等待领取的车辆停放,节省楼下停车空间。

4结束语

汽车行业在我国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武汉作为中部城市崛起的中心,未来的发展前途不可限量。本课题对于目前城市土地资源稀缺的武汉来说,有巨大的研究价值。现在城区的4S店在政策要求下逐渐迁往三环线以外,能够在内环线拥有一家4S店的幸运企业必然会追求土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本文以对单层4S店进行改造的方式探究多层结构4S店的设计方法及思路,希望能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一些帮助。未来4S店多层化高层化将会成为必然趋势,我为参与本课题的研究而感到荣幸。本篇尚存在的些许不足,没能及时深入探讨的一些方向,都将成为未来我深入学习提升自己的目标。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仍然需要加倍努力。

作者:陈思琦单位:江汉大学机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