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建筑遗存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3 09:01:00

产业建筑遗存管理论文

在旧城改造如火如荼的今日中国城市,产业建筑作为20世纪数量最大的建筑遗产,正带着城市发展的记忆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拟探讨一种产业建筑的动态保护策略——改造性再利用,并结合我国目前住宅大量紧缺的社会现实,提出了将产业建筑遗存改造成为转型住屋的建筑设计对策。

一、产业建筑遗存在现代城市发展中的现状

1、原有物质功能的逐渐丧失

产业建筑遗存曾经在城市特别是大工业城市的城市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很多城市的空间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方面,第三产业的兴起和高新技术的引进与开发使传统工业的发展陷入困境,很多老的工厂企业面临“关、停、并、转”的局面;另一方面,城市的扩张使老的产业建筑夹杂在新建成的区段中,显得格格不入,城市规划也有意识地将老的工业区向新兴工业区或郊外转移。这样,许多产业建筑就丧失了其物质功能,并因为长时间地被空置、遗弃而日渐破败,成为城市环境建设的负担。

2、仍然承载着重要的精神功能

产业建筑遗存曾是我国某一时期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的代表,是城市发展脉络的重要一环,是城市完整形象和历史沿革的见证。20世纪上半叶,我国完成了工业化积累的重要阶段,在积极地向世界科技先进国家学习的过程中,产业建筑的设计更多地受到西方新建筑的影响,较多地采用了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代表了当时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以上海为例:原怡和纱厂的废纺车间在当时率先采用了钢筋混凝土的锯齿形屋顶;杨树浦煤气厂的炭化炉房采用了铆接工字钢构架结构;啤酒厂及密丰绒线厂仓库使用了无梁楼盖。从这些老建筑可以看出当时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同时产业建筑亦承载了劳动者和建设者对于特定历史年代的记忆——从这个意义上讲,产业建筑遗存是城市历史的记忆载体,记载着我国近代产业发展历程的文化景观。随着时间的流逝,产业建筑遗存作为近代工业文明的产物必将日益显示出其历史文化价值与精神审美意义。

近20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亦轰轰烈烈进行,产业建筑遗存由于既非古建筑又不是文物,往往被“大刀阔斧”地推倒、拆平,迅速地退出城市生活的空间舞台。在这一形势下,如何对大量的近代产业建筑、产业遗产进行保护与再开发、再利用,不仅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而且也是旧城更新改造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二、产业建筑遗存保护利用的一种可能——转型住屋

1、动态保护

产业建筑遗存的保护和利用是一项具有挑战性又富于创造性的工作。对于产业建筑遗存的保护不能仅仅流于静止的、消极的、“博物馆冻结式”[1]的保护方法,对旧建筑原封不动的保存,只能使其变成一具“木乃伊”。对其注入新的活力,赋予其新的生命,让它成为旧城区新的兴奋点,从而带动其周围环境的复苏,这种改造性保护是一种积极的保护,我们不妨称之为“动态保护”。

在欧美和日本,有许多将废弃的产业建筑改建成小型博物馆、展厅、市民活动中心的优秀实例。在国内的大城市,也有许多年轻艺术家租用仓库、厂房,将其改造成自己的工作室,前卫而新潮。本文着重介绍产业建筑遗存动态保护的另外一种可能性——转型住屋。

2、转型住屋及其社会可接受度分析

基于一定社会调查的理性分析,笔者认为,转型住屋作为产业建筑遗存改造的一种可能形式,在我国有着比较大的社会需求,以下就其种类逐一分析:

(1)安置房、廉租房的需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有企业面临着转轨改制的艰难选择,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企转制的副产品,每年我国都要产生将近千万的下岗职工;同时,200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呼吁社会要关注弱势群体的利益,其住房问题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除了经济适用房外,社会还需要建设大量的安置房和廉租房。产业建筑遗存改造成廉租房的方式不仅可以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大大地节约了社会人力和物力资源?

(2)多元时代的个性化需求多元的社会文化带来商品房市场的个性化需求,由产业建筑改造成的单身公寓、Loft①、集合住宅亦很有市场前景。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在一些大城市.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居民不满足于现在相对单一、标准化的住宅形式,转而追求别具一格的新型住宅空间,他们对于居住空间的要求日益趋于个性化。如北京和上海的一些青年艺术家租用旧的产业建筑,将之改造成自己工作和生活的Loft,这进而演化成为一种时尚的居住与生活方式。同时,单身公寓也是房地产市场中的新兴产品,它吸引着大量资金有限又希望购买到面积紧凑、功能相对齐全的住房的年轻人。

3、产业建筑改造为转型住屋的可行性分析

20世纪初期与中期,我国的产业建筑在设计上较多地采用了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加上其本身非常注重经济性和技术性的相互约束、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的相互权衡,所以产业建筑大都是具有结构美、材料美,功能与形式相和谐的现代建筑。产业建筑的这些特点与转型住屋在结构和形式上的要求不谋而合:

(1)从建筑平面上看,厂房、仓库等产业建筑多为大跨度、大开间,具备二次分隔空间的可能性。在原有主体结构不动的情况下,可用轻质隔墙灵活分隔出家庭生活所需要的厅、卧、厨、卫、储等空间。大跨度、大开间的平面尺度还具备良好的可操作性,不仅可以保证分割后住屋的基本使用功能,较大的跨度还有利于设计改造出更为舒适、合理的住屋。

(2)从建筑剖面上看,产业建筑的层高一般较高,可以根据需要把高大的空间划分为高度适宜的若干空间,可以改造成为复式、有高厅和夹层、空间变化丰富的新型住宅,弥补了原来统一层高的住宅建筑的不足。此外,大多数产业建筑的檐口高度为4~15M,这对于改建成多层住宅来说是适合的。

(3)从建筑立面上看,产业建筑的立面一般比较简洁大气,着重于表现建筑的形体和结构本身的美感,具有现代建筑的特征,有返朴归真的魅力,稍加改造便可以创造出富有时代气息、符合市场新需求的新型住宅。

(4)从结构荷载角度看,大部分厂房为排架结构,柱距6~9M,荷载包括吊车、机床等重型机械带来的动荷载和静荷载,经过换算,大部分厂房建筑的主要结构可以承载多层住宅的荷载。

(5)此外,很多产业建筑是尺寸标准、跨度统一、结构形式一致的标准化产品,在改造方案的设计上有着很强的普适性,因此对于产业建筑遗存改造的研究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三、转型住屋的实证案例

1、从厂房到Loft

Loft最显著的特征是高大而开敞的空间,在这空旷沉寂的空间中,居住者可以任由自己的想象力纵横驰骋,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喜好,任意分隔空间。在我国的一些大城市,很多艺术家和文化青年也相中了城市旧工厂区的产业建筑,将其改造成为自己的工作室、居室或展厅,比较著名的有北京的“藏酷”酒吧②。上海苏州河两岸的“艺术家仓库”群落。③徐家汇路的“建境工园”[2]、昆明的“上河创库”艺术家主体社区④等。

这种改造在国外有很多成功的实例,如英国伦敦奥利弗码头的茶叶仓库改造。该项改造设计由乔奈坦·麦克道维尔(JonathanMcdowell)等设计师完成。建筑师将位于奥利弗码头的一栋始建于19世纪70年代的茶叶仓库改造成为大空间的河景公寓,在利用原有的结构体系的同时,建筑师在很多地方进行了有效的加固和修补,新增添的部分采用了简洁精细的天然材料,与原来粗犷的质感和风格形成了对比。设计师保留了老仓库原来的立面,从而使得奥利弗码头沿河一带的城市意象得以延续,并且通过改造性再利用赋予了旧的产业建筑新的生命,这种尊重城市文脉的延续性,主张再循环、再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图1)。

2、从厂房建筑到复式单身公寓

单身公寓是近年来大城市中涌现出的一种新的住宅形式,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城市中单身的年轻人。它的主要特点是面积较小,一般为30m²~80m²,平面布局紧凑,功能齐全,设施完备。这种小面积的公寓一经投放市场,就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而复式(即跃层式)的单身公寓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复式单身公寓的主要特点是层高在4.5~6m之间,一般为单开间,可以设夹层。复式单身公寓对层高和开间的要求和厂房等旧产业建筑的特点不谋而合,旧产业建筑简洁大方的立面风格又容易为年轻人所接受,使得改造显得合理可行。笔者曾做过一个产业建筑改造成为复式单身公寓的方案,改造对象是位于城乡结合部的一座废旧的仓库,四层、框架结构,柱网为8m×8m,开间六跨、进深三跨,层高为54m,整座仓库主体结构完好。

经过改造设计,废旧的产业建筑可以改造成为88套功能相对完善、空间相当精致的复式单身公寓。每层沿中走廊对称布置22套单元户型,端头的楼梯解决了垂直公共交通问题。每个单元利用原来的5.4m的层高设计出精巧的夹层空间,夹层部分充分利用走廊部分空间,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能在小小的4m×10.8m的空间内设计出两室两厅一厨一卫,而且使卧室区和公共区分离,保证了空间的私密性(图2)。

3、从厂房建筑到城市廉租房

我国新近出台的房改方案中提出了“廉租房”这一概念,指的是只租不售,出租给城镇居民中最低收人者的住房。目前廉租房的来源主要是腾退的旧公房,由于房源少,廉租房数量大大的不足。把城市中的产业建筑遗存改造为城市廉租房,不但延续了城市的历史记忆,而且节约了政府的财政开支,有效地再利用了原有的建筑资源,减少了拆除和重建带来的环境污染和人力消耗。

宁波市区鄞奉路北段的“震丰社区外来人口公寓”是由厂房改建而成的廉租房性质的公寓楼。该楼共有211套住宅,全是一室户和二室户的小套型,在配置有线电视与电子探头等物业设施的情况下,最低档的一室户月租金仅220元。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的一座三层高的旧羊毛仓库(图3),由澳大利亚的WoodsBagot设计事务所负责改造设计成城市低收人群体的廉租房。WoodsBagot事务所在保持外立面不变的情况下,对其内部的结构和功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在原来旧羊毛仓库的内部增加了钢结构体系,并分割出155户廉租公寓。在保证每户都至少有两室的前提下,还设计了一部分跃层式公寓,提供给人口较多的家庭。此外,WoodsBagot事务所还特别设计了一层的景观街道、通高的景观中庭,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也给住户们提供了交流的空间。这座廉租公寓已经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廉租公寓(图3)。

四、产业建筑遗存转型的现实意义

“文化是历史的积淀,存留于建筑间。融汇在生活里。”[3]在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经历了兴盛和衰败的风风雨雨,而建筑却往往能够跨越时空留存下来,它们承载了城市的历史记忆,是前人创造的具有宝贵价值的文化遗产。但在我国,作为20世纪数量最大的建筑遗产——产业建筑遗存却因为既非古建又非文保对象,而且往往由于形象太“寒碜”,与飞快“长大、长高”的城市建筑显得格格不入,从而成了旧城改造的重点对象——往往是用推土机推平了事,这种处理方法和态度无疑是简单而粗暴的,毕竟,城市的发展不应以割断历史为代价。

产业建筑在市民的眼中完全不是表面上的那种“眼中钉、肉中剌”,经过调查,我们了解到部分市民对于本街区内的产业建筑遗存有着强烈而特殊的情感,这既因产业建筑遗存能勾起他们作为建设者对于时展的感怀,又因产业建筑作为他们生活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给他们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事实上,产业建筑遗存已经对城市的营造和市民的行为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我国的许多重工业城市,人们的这种情感尤为强烈:从国际上看,大多数的发达国家正积极地循环利用已开发的建筑资源,而结合目前我国住宅严重紧缺的实际情况,笔者认为将产业建筑遗存改造成为“转型住屋”的动态保护策略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赋予产业建筑遗存新的生命,使其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新的作用,从而将其传续给后代,这种动态的保护策略不但节约了政府的财政开支,而且有效地再利用了原有的建筑资源,减少了拆除和重建带来的环境污染和人力消耗,因而具有深远的物质价值、环境价值和精神价值。

注释

1、Loft出自美语,原意指工厂或仓库的楼层,现指没有内墙隔断的开敞式平面布置住宅,也称为studio或studioapartment。Loft发源于20世纪60~70年代的美国纽约,随着欧美的个性化浪潮,逐渐演化成为一种时尚的居住与生活方式。

2、北京著名文化场所,位于朝阳区工体北路4号院内。

3、位于上海苏州河两岸,台湾建筑师登琨艳首先将一座旧仓库改造成自己的工作室,此后云集了许多艺术家纷纷在此建立自己的工作室、展厅和沙龙等。

4、位于昆明市西坝路101号,由画家叶永青、唐志冈、刘建华等发起,著名的艺术家创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