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光线环境设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3 03:11:00

室内光线环境设计管理论文

英国著名建筑师理查德·罗杰斯说:“建筑是捕捉光的容器,就如同乐器捕捉音乐一样,光需要使其展示的建筑。”的确,光是建筑的灵魂,没有光,视觉无从谈起,建筑形式元素中的形态、色彩、质感依托光的能量,使我们体验到建筑在四季中的变化及一天中早、午、晚的差异。光与影所渲染的建筑,提升了环境质量,使我们自然地融入光与建筑交织所凝结的意境之中。

建筑设计思维的发展促进了人们对光的认识,光的作用愈加从室外转向室内、从功能转向精神。观念的转变带动建筑设计的进步,使建筑水平跃入新的层次。

以造型为手段塑造建筑而建立的古典建筑的思维模式代表了古人对建筑的评判标准,这种评判标准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文化基础,一直延续到上世纪初现代主义的诞生。这种造型主义的表现重点集中在建筑外部形式元素,如体现建筑的体量感、凹凸变化、比例尺度等审美意识,光的运用大多局限在室外造型方面以突现建筑本身的立体感及建筑立面的起伏效果。遗憾的是由于室外光是自然光,光不能为人随心所用,这体现了建筑对光的无奈。随着现代主义建筑的兴起,建筑师意识到建筑内部空间是建筑的主体,外部形态是建筑室内空间机制的外显,建筑的重心转移到了内部空间的处理,同时人工光源的开发受到了极大推动,室内光环境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光环境在室内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内部空间的限定已由面体围合的封闭状态发展到半开放及开放的不同层次,其中光在创造空间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光创造空间无需实体围合,除利用自然光还利用各种人工光的形态及颜色塑造空间,开辟了空间性质的新领域。在连续空间序列中,光同样显示出自己的潜力。由于空间概念加入了时间因素,使人们不再从静止的角度观赏空间,建筑不再是凝固的音乐,而是可以体验的流动空间序列。光由于可以限定空间,改变空间的性质,在创造空间序列时,通过控制亮与暗、大与小、虚与实、强与弱可获得抑扬顿挫的空间连接起伏效果,构成复合的室内光空间序列。光在聚焦视觉重点,突出核心形态方面是其他手段所无法比拟的。视觉焦点能打破空间均质化所造成的单一形式的视觉现象,防止产生视觉疲劳。其手段是运用视觉感受的差异性原则制造等级偏差以强烈地吸引视觉的注意力,光集束于某一点,从而降低其他区域的亮度达到突显目的,使主次轻重一目了然,空间重点得以强化。

现代建筑由于光科技的提高与普及,室内光环境具备了丰富的语汇,在提供普通功能照明的同时向精神层面发展,用艺术的照明手段体现照明内涵,催生室内不同空间的个性特征,使室内空间环境贴切地烘托出鲜明的空间气氛。室内空间完成功能需要之后,最终要解决与人的情感交流,这种情感通过视觉及身体的体验而转换成空间性格知觉。不同的空间给人的感受不同,形成特定的空间性格,空间设计正是要追求空间性格的差异,追求特定精神需求的空间气氛,满足人们丰富的空间心理知觉感受。光具有令人感动的魅力,可激发自由、丰富、灵动的联想,光通过强化、弱化、虚化、实化等特有的表现手段,可渲染特定的空间氛围,塑造各种不同的空间性格,使室内空间这一物质存在上升到精神的高度。空间与光环境具有近似的一面,都具有体现精神化的特质,空间与光环境融合会提升其精神含量。美国建筑师路易斯·康深刻地揭示两者之间的关系:“设计空间就是设计光”。

运用光语言

创造完美的室内空间

不同的空间应具有不同的表情,这是人的生理与心理需要所决定的。我们在设计时要全力运用光语言并发挥光元素的表现力,创造优美宜人的室内空间。

欢快热烈的空间性格。在节日里,人们相聚举办各种庆典活动或在工作之余放松心境,愉悦欢快的空间环境是人们调节情绪的理想场所。在空间设计中,餐饮空间、娱乐空间及商业空间具有创造欢快气氛的潜能。为适应这一主题思想的需要,在设计中应采用相应的手段以获得所需的性格空间。在处理光环境的时候,设计师应从光源的布局、形态及颜色等方面入手,有效地表达设计思想。光源的布局应采用随意的方式:自然组合灯光位置以取得灵活轻快的视觉效果;光源的形态应穿插不规则的任意形,以达到活跃空间气氛的目的;在光源的颜色方面应当以鲜艳的暖色为主,因为暖色使人联想到阳光与火焰,很容易引起情感波动,产生热烈欢快的情绪共鸣。

严肃冷峻的空间性格。人们在进入工作状态时,希望有一个与之适应的环境。科研工作、学习、会议等具有高度思维或研究交流性质的活动,使人们处于紧张状态,这一工作性质决定了该空间必须具备沉静严肃的空间气氛,避免杂乱无序。良好的空间环境可起到对工作效率的助推作用,照明设计可为实现这一空间意义打下坚实基础。从光源形势分析,应利用自然光和人工光结合的手法,充分吸收自然光源。人工光以直接照明为主,减少装饰照明以避免光源的视觉累赘,在保证空间亮度的前提下增强视觉真实感。光源的组织形式,其大小、形态尽量一致,形成严格一律的格局。光源本身的形态不宜多变,以规则的线状和面状为主。窗面是自然光的来源,应有意开大窗、整窗、窗格简洁形成面状光源。人工光以直线态为主以求得整齐划一的视觉效果。光源颜色应简化语汇,控制空间照明色彩,以无彩色或略偏冷色为主要色调,并使墙、顶、地及陈设纳入统一的色彩范围,以取得性格鲜明、严整划一的视觉空间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