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冲压模具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01 04:33:20

农业机械冲压模具设计研究

摘要:文章从农业机械角度出发,研究农业机械模具设计应用方面的问题,旨在突出研讨农业机械模具的应用问题的重要性。文章首先介绍了冲压工艺,其次讨论了农业机械模具应用与发展问题,最后从农业机械模具设计案例出发,得到通过优化冲压工艺,提高模具寿命的结论。

关键词:农业机械;冲压模具;设计

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农业机械的发展越来越好,向着自动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在农业机械制造模具方面采用冲压工艺,节省资源,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减少成本。

1冲压工艺

1.1冲压工艺定义

冲压工艺是一种金属加工方法,利用金属塑性变形原理,加之辅助工具包括模具和冲压设备对板料施加压力,此时经过压力的板料会产生变形,达到所需要的形状和尺寸。

1.2冲压工艺的特点

主要内容:①冲压工艺生产效率高,消耗材料成本少;②能够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符合时展要求;③操作步骤简单,不需要操作工人较高的学历与技术要求;④冲压工艺生产的零件尺寸精度高,不需要二次加工;⑤冲压工艺生产的零件可以交换使用,有很好的适用性;⑥冲压工艺加工的零件表面质量高,为后续的处理提供便利;⑦冲压工艺加工的零件刚度好,质量轻;⑧冲压工艺生产成本低;⑨冲压工艺能生产形状复杂的零件。

1.3冲压工艺工序步骤

冲压工艺分为以下几个基本工序:①冲裁:使板料分离;②弯曲:将板料沿弯曲线弯成一定的角度和形状;③拉深:若是平面板料此时将其变成开口或者空心零件;若是开口或空心零件将其尺寸形状按其要求进行加工;④局部成形:将毛坯或者冲压得到的零件局部达到要求需要的变形。

2农业机械冲压模具设计的发展

2.1农业机械冲压工艺发展现状

农机设备离不开模具的制造,一般模具制造包括塑料成型模具与冲压模具。在农机设备模具设计的应用中大多使用冲压模具。现阶段,我国的冲压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在农机设备应用方面,不仅在设计水平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制造技术方面更是迈开了更大的步伐。国内很多农机设备都采用自主研发的技术。在制造农业机械涉及所需的冲压模具,要利用相关软件,比如PRO-E、CAD等进行设计,在对其不断进行优化,达到最佳生产工艺方法。

2.2农业机械冲压模具发展趋势

1)大型化方向发展。我国在农业机械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方面虽然取得很多进步,但是其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与许多发达国家的距离还相差较大。目前我国在农业机械设备模具生产方面还只是在小型设备上面使用,未来的发展趋势要向刚大型的设备发展使用,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2)精密化方向发展。我国目前农业机械设备模具还比较三维制图MasterCAM自动编程的应用。粗糙,精度偏低,未来势必需要提高其生产的精度,这样才能提高效率。3)扩大模具标准件的使用范围。虽然农业机械冲压模具可以在一定方面进行零件的互换,但是其范围还是很小,许多模具标准件并不能够互换。如果扩大模具标准件的适用范围,那么就能减少模具的生产成本,节省生产的时间解放生产力,使得相关企业走向机械化、规模化的方向,提高收益。

3农业机械冲压模具应用

3.1农业机械模具应用的问题

1)可靠性。凹凸模的工作间隙选取要注意间距大小,此时工作间隙会影响模具的质量进而影响农业机械设备的可靠性。对于设计的工艺,首先确定初步的工艺方法;其次对工艺进行不断的优化直到符合相关的可靠性要求。2)安全性。操作时注意安全,比如在卸料时候,卸料板要开槽以免受贿被压倒而受伤;大的零件进行弯曲时,应该设计出回转空间。3)使用寿命。为了提高模具使用寿命,在设计时候,振动对模座的影响较大,因此设计时应该稍微加大模座的厚度;卸料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以免损坏模具。

3.2农业机械模具应用案例分析

1)冲压件分析。首先分析材料、零件结构、尺寸精度是否能够满足冲裁条件;其次,对其进行工艺方案的设计,根据模具类型可进行落料,再冲孔,或者落料冲孔复合生产;或者冲孔落料连续冲压等,根据模具结构类型选择最优的工艺方案。然后排样设计,再对冲压力和冲压中心进行计算,确定工件结构尺寸,画出相关的装配图和零件图。2)选择冲床,确定工序。在设计好模具尺寸和相关数据之后,选择合适的冲床,确定不同模具的工序,进行加工。

4结束语

随着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农业的不断壮大,关于农业机械的相关应用问题成为相关研究人员的研究热点。为了提高农业机械的效率,必须革新相关的工艺技术,提高效率,减少成本,在农业机械模具设计应用发展问题上,高质量的农业机械模具不仅能够提高质量,还能增加寿命。

作者:李奇福 单位:新疆中收农牧机械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康.农机冲压模具设计应特别注意的问题[J].农业装备技术,2003(6):38.

[2]刘李一.探讨冲压模具的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J].中国机械,2014(9):80-81.

[3]张桂侠.提高冲压模具使用寿命的方法探讨[J].锻压技术,2011(6):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