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现代美术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0-08 09:43:55

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现代美术设计的应用

摘要:民间美术艺术是我国的文化瑰宝,是一笔宝藏,它在历史的长河中源远流长。留下的许多珍贵的艺术品,历来为人所称赞,这也是我国劳动人民几千年来在生产生活中应运而生的产物,是一种文化结晶,彰显了一种有别于其他国家的独特审美,也体现出了华夏儿女艰苦朴实的思想品质。民间美术之所以经久不衰,是因为其独特的造型以及丰富的色彩艺术,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增加了艺术感。且民间美术艺术经过历史的洗涤,累积了许多经验,对我国的现代美术设计来说是大有帮助的。文章主要从民间美术艺术的造型和色彩两个方面出发,以教师的角度来探究其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艺术色彩;艺术造型;民间美术;现代美术的设计;各个方面的应用

一、前言

艺术源于人们对于世间的美的感受,通过美术的方式来将其展现出来。因而美术艺术产生的主体是人,欣赏的群体也是人。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历经各个朝代,因而在各个阶段人们对于美的感受也不尽相同,因此民间美术艺术也形成了各种流派,造就现代美术设计百花齐放的现状。这些流传下来的经典作品虽大多数出自于民间劳动人民之手,但其造型和色彩搭配也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如今时代进步了,社会也发展起来了,人们对于美也有了更高的追求,因此我国现代美术设计也驶入了快速发展的高速路,但是如何将民间美术中色彩以及丰富的艺术造型有效地融入现代美术设计中是当今美学设计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在这个行业中也有许多学者对此发表了观点,但不可置否的是民间美术是中华儿女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宝藏,如果我们能够将这些民间艺术元素与现代美术设计进行有效的结合,那么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我国现代美术设计行业的发展。

二、中国民间美术简介

中国民间美术的体系十分庞大,且分支较广。它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也是几千年来灿烂的民族文化宝库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民间美术是劳动人民在劳动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它已经完美地融入各种民俗节日以及我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这些文化已经贯穿到人们的精神世界领域,是劳动人民的艺术创作和智慧的体现。民间美术虽然没有正规的创作地,大多是在农作时所创作出来的作品,然后世代相传流传至今,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能够充分地表达劳动人们当时内心的信仰以及愿望,我们在欣赏作品时也能够从这些作品出窥探一二,也能够从中反映出人们的当时的生活场景以及习惯等。且民间美术和民俗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犹如水之于鱼、苍穹之于雄鹰。民间美术艺术在民俗活动中应运而生,比如:祝寿诞子、红白喜事、婚丧嫁娶、神佛庙会等。除此之外,我们国家的大部分传统节日,例如元宵节、春节、中元节等,其中都蕴含着丰富的民间文化。我国民族众多,少数民族的民间中展现出来的艺术美则更为多样。尽管经过几千年朝代更迭,历史变化,民间艺术始终是最为纯朴的艺术创作来源,它寄托了中华民族老百姓们的精神。如果仅仅从民间艺术造型来看,我们都能够从中捕捉到劳动人民的生活。例如婚嫁时的剪纸、泥塑糖人等,这些民间艺术造型就是文明的体现之处。再深入来看,这些特定的艺术造型还可以反映出当时社会人们的生活情况等。我们可以看到这艺术造型大多数都是来源于人们对于社会和未来的美好期盼。这些艺术造型于在现代美术设计中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

三、民间美术艺术的重要性

(一)为现代美学艺术设计提供创作灵感

民间的美术艺术的出现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民俗生活,人们将这种精神文化通过各种各样的艺术造型以及丰富的色彩展现给世人,且不同的民族地区决定了他们各不相同的民俗习惯,也决定了艺术造型以及色彩搭配的多样性,这其中所代表的寄托与寓意也有着很大的差别,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时劳动人们的思想情感。民间艺术的造型设计以及色彩都离不开劳动人们的生产生活。因此民间的大多数艺术素材也都源于此。各种色彩与造型的有效结合,能够更好地表达其中的内涵与深意。通过艺术造型来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例如:各种喜庆日子用的剪纸,又如糖人等各种特别的艺术造型都为现代美学设计的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民间美学造型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设计者们的视野,同时也给设计的作品增加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为美术设计者们积累了较多的素材或者创作的灵感。

(二)将视觉紧密联系在一起

民间美术的创作能够经久不衰主要是依靠其作品所带来的视觉震撼,主要包括色彩和造型两个方面,而且民间作品以人们的生活为创作的素材。但不管是民间美术艺术还是现代艺术都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艺术美学创作就是为了要让人们能够通过欣赏这些美术作品,来感受到设计者所想传达给我们的思想情感。不管是造型设计还是色彩搭配,艺术创作主要是让人在精神上引起共鸣。在现代美术的创作中,要取民间艺术的特色,并且充分利用其特色,最终将其融合在现代美学艺术创作中去,让欣赏者们可以用眼睛、用心灵来感受美术的创作特点,从中得到深刻的感悟。将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设计相结合可以提升作品的综合水平,更好地展现出中国现代艺术设计的历史文化底蕴。

四、民间美术艺术和现代美术设计的关系

(一)为现代美术设计提供灵感源泉

民间美术是一种中华民族所独有的文化,它在精神方面和物质方面都有所体现,是我国民族艺术的活水之源。这些民间艺术不仅是现代以及将来美术设计发展的源头,更是民间美术是传统文化的体现。从世界上的各个国家来看,他们的现代美术设计创新也都是具有其民族的鲜明特征的,与现代美学艺术的结合,最终形成别具一格的艺术形式,我们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正是进行源源不断地进行现代美术创作的强大支柱,使得我们的美术创作更加有别于其他艺术创作。

(二)独特的视觉感受

民间艺术主要用以装饰,或者用于表现某种情感或思想。民间美术的色彩表现张力强,颜色鲜明,一眼便会吸引你的视线。民间艺术的色彩搭配时而简洁典雅,时而绚丽多彩,复杂多变,在变化的色彩下始终有一种不变的中华文化底蕴在。而现代的美术设计,通常融入一些字体、色彩等或者图形等的元素,达到引人注目的效果。这与民间美术的表现形式颇为相似,都是侧重于视觉上给人以美的感受,以此来传达美术创作中的思想以及情感,以一种较为简单的方式来表达出其创作中深刻的内涵。由此可见,民间艺术与现代设计师的所求是一致的。民间美术艺术的视觉表现力较强,而那种独特的视觉感受,与我们现代美学设计所追求的不谋而合。但是,现代美学设计在这方面表现得不是很完美,因此现代美学设计要将民间美学中的这种视觉表现力运用到其中,让现代美学设计可以更加大放光彩。

(三)民间美学与现代的交融

中国民间美术的造型设计没有系统的教学,是劳动人民们进行自主创作的,因此在造型比较多,因为受到技术的限制,所以色彩的搭配上并没有很复杂,常见的颜色有三种红、绿、黑。这三种颜色没有相似性,在进行随机的组合后,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能够让人眼前一亮。而现代美术设计的原则———简约、古朴,也正是符合这一特点的。因此民间美学艺术和现代美学设计可以说是殊途同归。今天,我们看到的许多优秀的美术设计作品,细看,我们都能够从中读出该民族的传统美术色彩构造以及造型的特点,这种融合就是将民间美术以及传统文化交融,然后运用到作品设计中,给人一种简约、古朴的视觉感受,从而让别人能够在看到作品的一瞬间就联想一种东方韵味,才能真正实现民间美学与现代美学设计的有效结合,让设计作品更加有内涵,业更具东方色彩。

五、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

(一)艺术色彩上的应用

中华民族的历史悠久,对于色彩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将色彩应用到了各个方面,对于色彩的搭配等也有了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思路。民间美术的色彩主要以这一类为首:第一类指的是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应运而生的美术艺术作品,这类作品从整体上来看色彩是较为亮丽的,所以传达出来的是一种轻松的、活跃的情绪,所表达的感情也是乐观向上的,并没有沉闷、抑郁的情绪。除此之外,我们的劳动人民给予了特殊的意义在这些颜色上,比如:黄色大多代表尊贵、权力。而黑色则代表不详、邪恶等。将这些特殊的色彩的运用起来,不用进行讲解,我们都能明白其中包含的意义,这给予了民间美术作品一种灵魂,一种深刻的含义。比如:较为经典的青花瓷用色,青色与纯白的融合,尽显简洁、大方以及高雅,将这种色彩搭配运用到现代的一些服装设计时,既是传统的体现,又能够代替时代潮流,在世界上独具一种民族特色。在2008年我国的运动会上亮相的福娃,也正是将这种民间艺术色彩融合在其色彩里面了,这五个福娃所代表是白、黄、红、黑、青这五种自然颜色,正好对应了我国的尊崇自然的思想理念。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商品的外包装中也能够体现出这一点,为了吸引顾客的眼球,在设计上通常会采用一些较为大胆的色彩搭配。红、绿、黑为主要的基底色,它们除了被人们运用在民间美术作品的创作中,在各种商业用品上也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我国的民间美术作品主要作以装饰,因此现在的各类现代装饰品设计中都会融入这些色彩元素。且近些年来随着民间美术作品受重视的程度越来越重,并且走出了国门,跨向了世界,装饰品中所运用到的民间美术元素也越来越多。由此可见,我们要在原有的民间美术体系上进行创新,从而促进其发展,才能为现代美术设计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设计者要对我国的传统民间美术色彩有十足的了解,只有建立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创造出更多就有创新性的色彩搭配,进而将其运用到现代美术的设计创新中。民间美术是现代美术进行创新的重要根据,我们在进行创作的同时还能够将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的文化与思想智慧传递下去,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到。

(二)在艺术造型上的应用

民间传统的艺术造型具有多样化的特点,且其与现代美术设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民间的艺术造型是我们进行美术设计创新的重要来源。民间美术中的造型大多都比较大胆直接。因此,我们要在设计的过程中把民间美术艺术造型逐渐融入现实生活中来。再者,在进行一些现代设计的时候我们可以参考过去的民间艺术造型实例。它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比如各个品牌的商标设计、传统服饰等。一些造型的选定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该商标所蕴含的深意。由此可见,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以及渠道,就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各个方面领域的应用,才能更好地凸显我国的文化内涵与底蕴。以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的设计为例,该设计从造型上来看体现了设计色,从色彩来看,也体现了中国红这一种代表国家的色彩。在现代的美术设计中,要在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造型的基础上,融入设计者们的思想情感,才会给人们一种好的视觉体验。例如:在民间美术中,我们经常会见到喜鹊登梅、龙凤呈祥、寿桃等来表现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期待,在一些现代图形的创意设计中,我们好可以看到一些创作者将竹、菊花、梅花等图案进行重新组装。形成一种新的风格。在民间的艺术造型上提炼出一些具有现代特征的图形设计纹样,让现代剪纸艺术既拥有现代性,又具有抽象化风格。当今,现代艺术有着商业化的危机,也有很多原因会制约其发展。因此,只有正确认识民间艺术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运用,并且将这些运用到现代美术设计中去,才能更好地将作品展现给人们。民间艺术作品就是为了给人心理、精神以及视觉上带来震撼,现代美术设计者要具有一颗敏锐的心,了解其本质,才能进行大胆创作。把民间艺术的造型创作特点更好地融入现代艺术创作中———即借实体来表现一种抽象的观念和想法。在留有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对民间艺术中的优点进行采纳学习,才能设计出一种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现代艺术作品,这是每一位艺术设计者所必须要具备的能力。与此同时,也能够让其作品更有灵魂,更能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六、结语

民间美术在其色彩和造型上都具有很突出的特色,而现代美术设计则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这不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丰富现代艺术创作的素材,对于其作品艺术的价值来说也有很大的提升作用。为了提高作品的观赏性以及更好地传播传统文化,民间艺术与现代美术技术的结合是十分有必要的。民间美术元素在现在的各行各业中都有所涉及,因为民间美术是现代美术设计的最为广泛的灵感来源。文章主要从民间美术介绍、民间美术的重要性、它与现代美术设计的联系以及它在其色彩以及造型方面的应用。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旨在通过这次研究,更好地了解民间美术的意义以及它在色彩和造型方面的应用,在此基础上,将民间美术与现代美术设计融入日常的教学教育工作中去,让学生们也更好地了解这两种美术,经将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参考文献:

[1]包少英.浅谈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J].明日风尚,2021(9):54-55.

[2]郝少海.谈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J].明日风尚,2021(8):61-62.

[3]李琼,谢小明.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今古文创,2021(6):69-70.

[4]周亚琴.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及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实践[J].艺术大观,2021(6):36-37.

作者:朱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