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间设计在城市社区的利用

时间:2022-10-21 03:09:42

公共空间设计在城市社区的利用

一、中国社区公共空间设计的历史变化

中国社区居民在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建筑形式居住时表现不同。由于中国在不同时期人们行为模式在不断的变化,社区为居民提供活动场所和互动机会的开放区域空间也在变化,这也就导致了在不同时期社区居民在公共空间的不同活动,不同的公共空间设计引导着不同的邻里间的互动。在中国,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社区的公共空间设计也在发生变化。中国从一个农村社会开始,到了一个小城镇,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大城市,中国社会已经走过了一条城市化的道路。今天的社区建设是城市化进程的延续,既是城市发展的延续,又是公民现代化的延续(费孝通,2002)。城市化是中国发展的过程,也是改变社区关系的原因之一,城市化带来的一系列表现,导致了人们对公共空间设计需求的改变,也导致了中国老旧社区中公共空间的变化。其中,在中国发展过程中,基本计划经济时代是与现代社会不同的重要时期之一。单位制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协调性。国有企业有很强的“公共”氛围,与周边居民“共享”的氛围相辅相成,人们在观念上也倾向于“共享”的感觉。(费孝通,2002)就也就是在没有公共空间设计这个概念的情况下,人们自主的共享空间,不需要刻意增加公共空间设计也展现了公共空间的功能。比如,在各地的老公房中,由于空间的局限,没有单独的厨房,居民自主的无意识的在走道进行空间布置其实就是在进行着公共空间的设计,但是同时也是这样一种共享的空间设计带来的是邻里之间的交流。居民们共用空间,设计空间产生了互动。这样的公共空间的设计是无意识的但是更加贴合居民的需求。但与计划经济时期的住房不同,中国在过去20年中,对室外空间的设计利用,特别是建筑群之间的空间,已经变得不活跃和毫无意义,在住房开发中占用或缩减了开放空间的设计,直接导致公共空间的缺失改变社会关系。中国在过去20年社区发展中,为了解决人口增长带来的压力,忽略环境,减少了空间设计,如果连集体空间的设计都不鼓励人们利用社区公共空间,那么社区居民也很难改变公共空间设计,在社区内没有足够的空间活动时,他们便只能把生活空间扩展到外面。这主要是由于忽视了公共空间质量的清晰设计元素和未能创造出合适的区域。(贾岩,2001)日益减少的公共空间设计是导致社区居民活动减少的原因之一。

二、现代公共空间设计需求研究

近现代,在满足了基本的居住问题后,现代社区居民逐渐要求的是社区的公共空间设计,所以20世纪居民逐渐意识到公共空间设计的重要性,其中需要关注的群体就是孩子和老人,但是在社区的公共空间的设计中很少有更多的变化,比较基本的景观简单铺设和冰冷坚硬的公共硬装之间的不协调的搭配设计并不能给老年人带来归属感,老年人活动不会有新鲜感就会减少活动,这样不能满足需求的空间设计便需要增添更多的变化。针对这一类人的空间设计就是要保证足够的活动场地给予老年人步行和参与活动的需要。而孩子和老人会经常性的一起出现,孩子就非常需要公共空间来活动。在中国,因为孩子的特殊属性,孩子们在公共场所是最活跃的,但他们没有处理风险的能力。(林玉莲,2006)根据中国特色国情,公共空间的安全方面的设计是这一类人群需要关注的。再加上因为社区的公共空间是孩子们活动的首选,为了照顾孩子,老人需要照顾他们,所以在公共空间设计上,老人们需要一个视野开阔的休息场所与他人互动或照看孩子,以避免感到孤独,也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这些特别的公共空间设计的需求就是空间设计需要关注的。公共空间是我们城市的重要资产,为人们聚集在一起和与社区互动提供了许多机会。所以公共空间的设计就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需求。公共空间的再设计需要通过以人为中心的方式,创造和振兴我们的公共空间。

三、社区公共空间设计案例分析

以两个社区的公共空间设计为例研究分析公共空间对社区带来的影响,从而加强社区公共空间设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在满足老年人需求的空间设计中比较明显的是上海亲和源老年公寓,它的目标是为老年人创造健康幸福的新生活。为了使老年人更适应环境,建筑的内部空间稍微扩大以适合老年人,室外的空间设计也可以正常使用轮椅等必要设施,公共空间有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周边道路宽阔,在公共空间设计上满足了老年人的生活需求,进而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水平。但是上海的这套公寓不同于传统的疗养院。它是一个相对独立、开放的老年生活社区,关注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但是这样的养老小区其实不太符合中国的国情,空间设计只满足了一类人的需求,在中国更加偏向老少同堂,互相照顾,但是在现代越来越多的老人没人照顾,这也导致亲和源老年公寓的公共空间设计变为了一种基本形式。所以我们需要在社区的空间设计中增加对老年人的关注,在为以家庭为单位的居民提供良好的社区公共空间设计的同时保证安全。除了基本的养老小区还有公共空间设计更加优化还具有中国特色的混合小区,比如深圳的第五园小区,该小区在整体规划设计时,建筑外观利用传统的建筑形式,和传统村落建筑形态相融合,所以不管是私人还是公共空间都增加了很多的生活活动空间设计来接近自然。社区有良好的规划,不同类型的建筑社区分布在一起,不会相互影响,但也不会阻止不同阶层之间的交流。在公共空间设计上景观分布在西北部,保护私密,公共空间设计以家庭为单位便于交流,同时社区的公共空间设计也满足活动聚集的条件。这样的混合小区充分的考虑了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很大程度上的利用了公共空间设计出的空间创造交流,但是这样的高质量的社区并不能完全的普及,因为公共空间设计不是单单为社会上的少部分人服务的,公共空间设计应该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所以在社区中的公共空间设计需要根据每个不同地区的具体要求和水平进行调整。将两个社区的空间设计一起分析比较研究,其中两个社区在空间设计上都有明确的道路划分,明确的区分车行道路和人行道路保证安全,社区基础设施完善,在保证公共空间满足需求的同时在设计上也各具特点。可见现代社区也逐渐开始关注公共空间的设计。通过对两个社区的空间设计的研究提出一些建议,在面对尺寸较小的公共空间设计时,需要在保证安全和基本设施环境的同时为当地居民增加活动场地,比如每一栋居民楼公共空间前可设计即可休息又可供儿童玩耍的智能型设施。在针对公共空间社区道路狭窄的问题上可以设计多功能的公共空间,比如解放社区楼的一层设计为公共空间,即可以人车分流又可以提供足够的公共空间。公共空间的设计可以更好的提升社区环境和质量,也需要不断的适应中国特有环境和历史传统,增加艺术性。这方面的公共空间设计可以结合江南的古典院落形式,从各个角度进行变形,使设计的空间立体化,再加上现代化的功能配合可以使得社区公共空间更加的人性化、实用化和风格化。

四、结论

目前,我国老年住房市场还不完善,混合年龄组生活在一起,公共空间设计不能满足需求,中国居民也更加注重社区空间设计和安全。从案例分析来看,社区的公共空间设计应从中国传统出发,居家养老,积极推动已有小区的公共空间利用,增加必要的基础设施,为社区居民活动提供场所,从而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促进社区间不同年龄人群的交流,改善社会关系,举办更多的社区活动,为居民的社区生活带来更多欢乐。

参考文献:

[1]费孝通.对上海市社区建设的思考.社会学研究杂志,2002,4:1-6.

[2]贾岩.谈人的需求与住区外部空间设计.辽宁工业大学学报,2001,21(1).

[3]林玉莲,胡正凡.环境心理学.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作者:程彦惠 单位:英国卡迪夫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