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16 02:56:34

农贸市场空间设计论文

[摘要]当今社会经济虽飞速发展,可农贸市场这个传统体系下的产物依旧存在且盛行,到了一个城市,若想要更快的了解到该地区的文化,不妨到农贸市场走一走,无论语言还是当地的饮食都可以很快的熟悉。农贸市场中空间类型繁多,种类繁杂,很多情况下需要好好规划设计才能让整个农贸市场井然有序,大连这个城市是一个典型的沿海城市,饮食需求与内地有很大的不同,在对其空间进行设计时,应多多考虑其沿海的特点。

[关键词]大连地区;农贸市场设计;地域文化

农贸市场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缩影,里面包含了人文,饮食,习惯,方言等,可很多我们传统的农贸市场可谓是脏乱差,卫生不合格,运输不合理,储存空间狭小,人流动线混乱等各种问题,我们当下应该重视还有研究的方向就是考虑如何解决这些现存的问题,怎样能够让空间更加具有合理性,怎样能够适应大连这个地区的地域文化,怎样处理相应区域空间的垃圾问题,怎样去让每个空间进行有效沟通。

1大连地区农贸市场的特点分析

大连地区地理位置特殊,三面环海,所以很大程度上以海鲜类的食材为主,各种贝类,各种鱼类,以及熏制好的还有晾晒的鱼干,很多时候农贸市场里面大片摊位都是以海鲜为主的,但很多农贸市场内部空间混乱,海鲜区域与其他区域混合,导致整个空间一片狼藉,整个海鲜区域的排水问题尤为重要。水果,蔬菜区域的空间布置大多合理,其中一些农贸市场的货架设计干净整洁,既有效的展示了菜品,货架下方又有空间储藏一些走量较慢耐储藏的蔬菜,例如土豆,白菜,冬瓜等。但也有一些因规划不合理,不规范,商家的货品无处储藏。肉类区域的空间布置多数有很大的问题,整个空间的上下水,绞肉机灌肠机的位置摆放问题,还有灌肠的悬挂问题等等。其他调料,熟食区域空间整体相对而言较好,但是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和解决。整个农贸市场中最容易让规划者忽略却又是挺重要的一点,停车场空间的规划,如今交通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开车出行,没有一个便利的停车场很大程度上会阻碍整体的客流量,人们可能会选择停车更加便利的超市。以上提出的各种问题都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解决的。

2农贸市场空间设计的意义

民以食为天,农贸市场不仅是老城区居民购买鲜活农产品的主要场所,也是农产品流通的重要一环,是社稷民生的基础。一方面,农贸市场作为重要的商业空间,对于满足城市人口的基本需求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农贸市场作为城市中重要的公共设施,为社区居民提供交往的场所。相对于超市较为封闭的空间,传统的农市场布局更加开放,利于交流,是城市的会客厅。农贸市场可谓是历史悠久,在人类早期就已出现。从某种角度或者意义上来说,农贸市场这个本身就标识着人类的文明所在,农贸市场承载着一个城市的记忆、文化、历史,也是其周围居民和游子们的感情归宿和寄托,因此,农贸市场的建设应顺应市场经济及生活方式的需求,为营造安全、有效、便利的农产品流通环境创造条件,这也是社会稳定、积极发展的基础之一。

3大连地区农贸市场空间的设计策略

大连地区的农贸市场应与当地的实际环境,人文地理相结合,整个农贸市场空间更加设计感,且功能性更加明确,提升其环境功能,人文气息更加浓厚。海鲜区域应是着重处理和重视的空间,海鲜最大的特点就是气味严重,还有由于大连地区贝类海鲜较多,地面会有很多水渍,很多鱼类被制成鱼干进行晾晒。因此,整个空间上方应有悬挂的杆子,便于商家进行晾晒跟展示,地面做好防滑地砖,且有一定的倾斜角度以便于排水,排水网眼不宜太大,表面应与地砖齐平。灯饰简洁且统一化处理,特别说明,当地有使用生鱼片的习惯,二商家为了使生鱼片色泽更加诱人,会使用红色灯光,效果与生肉区一致。海鲜区域最好是与其他空间进行分离,避免腥味的空间影响购买者的购物心情。肉类区域,应该为操作台提供规范的空间,周围做好围挡,以免有残渣飞溅出来,也便于清理,生肉区上方也应该设计好供商家悬挂展示的吊杆。果蔬区域在整体的设计语言下进行延续,但是所设计的货架尽可能的满足商家的储藏要求,设计语言方面多采用木材,四周以钢架作为支撑和装饰的效果。停车场方面,希望在农贸市场整个空间面积允许的情况下预留出相对宽敞的停车空间,若担心空间浪费,在相对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设计出一个二层的空间,二层空间运用灵活,可以作为工作室,小吃街等等,空间最大化利用。最关键的问题是解决了一般农贸市场与超市之间的差距,停车便利很大程度上吸引了年轻人来农贸市场进行购物。

4结束语

好的农贸市场设计弄够吸引年轻人的消费,也可以有效地为整个城市提供活力地域文化的不同,农贸市场的功能就要进行相应的调整,空间功能分布进行相应的调整。农贸市场空间的设计不容小视,它是我们在上班前、下班后最可能去到的一个公共空间,一个放松交流的空间,设计风格,视觉效果,行走动线,空气中的气味都会影响我们的体验。具有良好品质的与人行为相契合的社区空间,可以帮助居民有归属感,促进居民间的友好互动,使居民在交往中感到满足和幸福。

参考文献

[1]吕佳璘.菜市场空间使用与空间治理研究[D].华侨大学,2017.

[2]刘笑.社区多功能复合型公共菜市场设计—唐家湾菜场设计[D].上海师范大学,2016.

作者:胡雪玲 王语琪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