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艺术在公共空间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31 10:26:01

玻璃艺术在公共空间设计的应用

自上个世纪60年代玻璃工作室运动至今,历经约七十年的现代玻璃艺术不断完善发展推陈出新。玻璃作为一种传统工艺材料有着不同于其他材料所罕有的特性,如:漫射、反射、透明、透光、耐久等,同时玻璃艺术的加工制作种类多样,在帮助艺术家及手工艺人表达立意、思想、情感时,能更加丰富自然充满可塑性。

良好的公共空间设计不仅能够传达多重的社会文化功能,还能协调人与社会、自然的关系,为我们提供正面的引导作用,有利传达积极的公共空间的精神风貌。各种材质的艺术品在公共空间领域百花齐放,而玻璃相较于其他材质在公共空间中的设计比重还是微乎其微的。玻璃艺术家ColinReid说:“现代玻璃艺术是一种前卫的、时尚的艺术课题,因为它融入了先进的技术、典型的材料、精良的设备、前卫的造型设计,以及所应具备的超前意识。”玻璃可塑性极强,复杂且矛盾,色彩变幻莫测,尤其是在光线的影响下更是给人一种奇妙的难以捉摸的审美情趣,会极大地丰富观者的视觉体验和精神感受。公共空间是市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通过公众参与传达着大众文化,所以公共空间的设计要体现出对人的意义,要极大程度地去表现文化功能以及社会功能,不能功利不能消费主义,要传达出对于人、对社会、对自然的永恒性的意义。相较其他艺术媒材而言,玻璃材料所达到的独有的、交融的、奇妙的艺术效果是其他艺术材料在表现上所欠缺的,玻璃在SHANGMEISHIDIAN这点上独占鳌头。但由于玻璃易碎、反射光线等的一些不利于室外表现的特性,在过去,玻璃材料在公共空间中并不常出现在大众视野。而如今,在现代科技的支持下,从传统手工艺的技术革新到多种材料的综合利用,材料和工艺的革新、进步刺激了公共艺术对于新材料的推广使用,多方面的发展促成了多种新型玻璃被用于雕塑建筑、城市的公共空间领域。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许多为之耳目一新的公共空间玻璃艺术作品。

现代玻璃艺术置于公共空间首先能体现文化价值,满足大众审美的特点就是它打破了传统的空间环境,利用光影创造出一种生动有趣的画面,同时也增加了公共空间的层次感。这不仅满足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还提供了独特的空间意境,极大提升了大众与公共空间的互动趣味。为大众所熟知的就有中国台湾的高雄捷运城铁。高雄捷运城铁的美丽岛站彩色玻璃的运用,给观者带来了一场叹为观止的视觉盛宴。彩色玻璃放置于全球最大的圆形地下车站,众多色彩斑斓的玻璃被拼接镶嵌在一起做成了直径高达三十米总面积有六百六十平方米的大型玻璃天幕,每个经过的旅客都不禁会驻足抬头仰视。这件名为“光之穹顶”的公共艺术是意大利玻璃艺术家NarcissusQuagliata的作品,历时四年半在美国烧制,共用了一千两百五十二片窗组装而成,这样大型的玻璃公共艺术作品至今全世界罕有。“光之穹顶”结合玻璃、彩绘、灯光,中间两根柱子,红色代表阳,蓝色代表阴,红蓝结合构成世界,其上穹顶图案色彩艳丽,情景生动自然,有着挟风火雷霆之气势,大胆前卫的玻璃艺术给经过的每一位游客留下了深刻独特的印象。在制作期间艺术家走访了高雄本地的风土人情,在作品中运用天、地、人、自然,于每一片玻璃上细致入微地演绎了人生于世的情感画面并诉说其中的相交织与连接。玻璃通透的特性能够衬托环境,隐喻的表现引发人们去思考感悟,给予观者思考想象的空间。艺术家说:“透过这件作品,我想传达人性的价值,人与人、环境及万物之间的关系,天人合一的境界,以及人心在仇恨斗争中失去的部分。”“光之穹顶”这件玻璃艺术作品实现了公共空间设计所要传达的价值观,纯艺术与纯设计相融合应用于公共空间,深入公众的社会生活与社会互动、交流、传达真善美,以大众化、通俗化的方式去讲述城市故事与文化,让公众体验愉悦的精神文化,感受人文价值的无限魅力。放眼国外,艺术家们也早已巧妙地利用玻璃在交通枢纽中展示,美国迈阿密国际机场、华盛顿杜勒斯机场、芝加哥奥黑尔机场、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冰岛国际机场等都有玻璃艺术的身影,屡见不鲜。

克里斯•莱夫斯瑞(C.Leften)在《玻璃》一书中说道:“能够带给我们创新、丰富我们的文化或是充实我们自身的,并不是新材料的发现,而是艺术家、设计者、手工匠和建筑师解读新材料、找到新的加工方法来转化它们的过程。”前文提到了现代玻璃艺术在公共空间设计应用中所发挥的人文价值,而当现代玻璃结合建筑材料所建造的大型公共空间作品也完美地呈现了实用价值。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世界著名华裔建筑大师贝律铭先生负责了卢浮宫的返修和改建,他利用玻璃这个通体透明的材料实现了自己建筑的结构特色,他所建造的玻璃金字塔塔身由六百七十三块菱形玻璃拼构成,重达两百吨,总面积达两千平方米。通透的玻璃金字塔位于广场中心有着明确的指向性。他利用金字塔尽可能小的体积适应突显了罗浮宫而不是改变隐没,以此去衬托卢浮宫的庄重与威严,其还与凯旋门和协和广场的方尖碑连成一体,更为巴黎的中轴线增色。贝律铭将现代科技与历史建筑巧妙结合,他所建造的卢浮宫玻璃金字塔如今已经成为巴黎这个城市个性化的象征物。玻璃金字塔自建成起,游客们纷纷在玻璃金字塔前排起长队而不愿从另外两个入口进入卢浮宫。他说,无法找到任何一种新建筑,能够和被岁月磨损得黯淡无光的旧宫殿浑然一体,而通体透明的玻璃金字塔,既能为馆内提供宝贵的光线,也能够反射周围的老建筑,让它们互相呼应。现代玻璃艺术在这里完美体现了它在公共空间的实用性功能。

当然,现代玻璃艺术在公共空间的设计应用不只是单单体现一种功能,它们往往是相互交织融合、互相促进。我们不难发现现代玻璃艺术置于公共空间设计中更能够让公众注重本土的文化价值,去联系沟通大众和谐社会发展体现人文氛围,同时也能够最大程度挖掘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自然资源。以往的玻璃艺术作品多注重的是在艺术表现手法、作品本身特色上加以革新,如何更好地在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等地进行展示。现在随着城市经济文化的建设,公众对于人文环境的重视越发凸显,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发现了玻璃的无限可能性并将其介入公共空间,现代玻璃艺术有着更好的发展前景。他们更强有力地去挖掘玻璃在公共艺术中的表现形式,将其功能无限放大为大众增添新意,这也在无形中将玻璃艺术的深度与广度进行延伸拓展,让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和公众去关注玻璃这一传统的手工艺材料,更好地去追求、去思考、去创新现代玻璃艺术在公共空间的发展。

作者:袁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