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精神与幼儿空间设计探讨

时间:2022-04-29 03:17:40

游戏精神与幼儿空间设计探讨

一、绪论

时光流转,从九十年代开始,“设计”一词开始深入国人人心,但是这并不代表设计的真正存在时间,设计从人类开始使用打制石器便存在了,逐渐的被重新提上生活“必需品”的行列,标志着国人审美与生活品质的提高,就是在观念更新的时候,对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们——幼儿的培养的重视让设计师们开始大量思考针对他们的设计特点,空间设计师自然不甘落后,究竟什么才是幼儿空间设计的主题呢?游戏,游戏是幼儿的生命,于是设计师们基于幼儿的游戏精神开始探索,什么是游戏?什么是游戏精神,游戏精神对幼儿空间又有什么样的指导作用?

二、游戏是幼儿的“生命”

游戏是幼儿的“生命”,这是因为游戏能够给幼儿带来足够的心理满足。在3岁到6岁阶段的儿童,是智力发育和心理能力锻炼的初级阶段,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主要是依靠感知觉和动作来认识世界和自我。游戏能够提供练习性的实践,比如用手摸、打、碰等来认知,这就是利用了运动器官和触觉来认识周围的环境,人的本能也在这个过程中显现。综上,可以看出游戏对于婴幼儿的重要性,所以在设计幼儿空间的时候,对游戏精神的研究必不可少。

三、游戏精神对幼儿的影响

游戏是一种通过模拟各类环境,并置身于其中扮演某个角色,尽可能体验此角色生理以及心理感受的活动。而“游戏精神”是一种沟通理性和感性美的精神,是一种闪烁、联合紧张、轻盈、均衡、冲突、神秘等等诸多要素的组合与对话,简而言之,游戏精神内涵用她自己的话来概括即是“自由”“和谐”的精神。以情感体验为基,培养幼儿自主创新的能力,著名艺术史学家李斯托威尔所说,每一种创造性的想象都必须有一种感情的动机作为先行的条件。所以,我们在培养这些处在人生初级阶段的儿童们,应该力求让他们的情感多元化,我们要明白艺术是人类情感表达的需要和通道,只有对审美对象有切实的情感体验才能产生艺术表现欲和创造的原动力3,放在幼儿身上同样适用。在游戏中,让孩子找到快乐,游戏的愉悦精神是指游戏给游戏者带来的是一种愉悦的情感体验,这就是说,幼儿在游戏中体验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他们在不断的变化着角色,虽然他们的游戏并没有实质上的教育意义,但是获得快乐便是这个游戏进行的最重要的目的。正所谓“过程即目的”。“游戏时空”由孩子掌控,游戏的时候,孩子似乎脱离了父母,他们拥有了和父母相同的“地位”,比如你演“爸爸”,我演“妈妈”的过家家游戏。这样一来,就不需要被大人牵着走,自己摆脱了“束缚”,这里阐述的游戏是自由为本质,达到了人的本真生存状态。

四、幼儿空间与游戏精神

现有的大部分幼儿园室内空间太过狭小封闭,室内外连接性差,很多就是民居改造而成,外墙涂上色彩,室内地面铺上环氧树脂地面,加上几件简单的家具和设置简单的防护设施,如防跌网等。这样的设计太过流于表面,没有任何幼儿空间设计可言。这是目前大部分幼儿园存在的文体。幼儿空间设计原理之上从:空间构成、色彩构成、材料运用、文化环境营造的几个方面探讨具体设计实施方法。得到了空间设计需要有开放性和灵活性,色彩设计需要有自然性,材料的运用需要质感的亲近性,多元文化中需要本土文化确立等几个主要设计原则和观点。幼儿空间,需要更多的采用自然模拟项目,别如色彩、光照、材质、形状、甚至是功能分区。空间,现在国内大多幼儿园采用的是民居改造成的幼儿园,商品套房的结构布局,空间缺少过渡,儿童好动的特性受到空间的抑制,缺少合理布局的幼儿园会出现食堂、教室、游乐室以及寝室混在一起,从而缺少秩序感,显得杂乱无章。色彩,日本色彩设计师网本一宣曾说过“我觉得成长的环境会对人的色彩感产生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就是源自于色彩对儿童心理的影响,色彩是刺激儿童视力发育、创造能力培养、激发潜能的重要因素。而目前的现状就停留在“儿童喜欢彩色”的层面,没有能够深入的挖掘色彩和儿童之间的关系,比如大红色、金黄色的大面积使用会让儿童过于兴奋,不利于成长,样采用自然环境的浅色系,才能让孩子感到舒适。材质,材质的选用除了环保生态的硬性条件外,更应该是选用接近大自然的材料,比如木材的选用,加上与棉麻毛或者陶瓷贝类等材料的简单搭配,营造出一种家的感觉,为孩子营造一个能够呼吸的环境。

五、结语

研究游戏精神与幼儿空间设计的目的:即游戏精神中的自由精神、创新精神、对话精神、独立精神,对应这些精神,设计师应逐一思考、应用。从幼儿生长、成长的角度去探究游戏精神,设计师们再应用这种精神为幼儿设计出符合他们生理、心理需求的空间,包括空间、色彩、家具等等。设计师不仅仅是设计者,同样是也游戏精神的参与者,只有当设计师成为自然和爱的传递者,才能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作者:周鹏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