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展示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1 09:07:14

博物馆展示空间设计论文

一、展示的基本知识

1、现代化博物馆陈列的用途

第一、现代艺术博物馆是为社会的发展,非营利机构,公共服务机构。为人类文明史的征集提供了见证性展示,是各项事业文明发展的见证。第二、收集、保藏文物、标本等其他文物资料。收集与保护是博物馆的基本职能。自建国以来,大量的历史文物及科学艺术等珍贵文物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2、现代化博物馆展示的设计理念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蒸蒸日上和越来越高的欣赏水平,人们不但希望博物馆是由少数的贵族向多数的大众演化,并且也希望博物馆的参观者身份大众化,民主化。博物馆已经不仅仅是接待那些有身份的贵族游客了,已经进入了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是满足人们对各种新奇事物探知的诉求、是人们精神世界追求的总目标。

二、苏州博物馆新馆的设计

1、苏州新博物馆设计风格

1)传统结合

新博物馆庭院,展区并不宽阔,行政区域花园景观设计从传统的景观设计理念相结合。新的设计概念为主题和传统园林的精华寻求一个新方向,挖掘和提炼中国园林景观设计的未来发展的方向,是现代景观的形成。

2)色调构材

虽然白将成为博物馆的主基调,把苏州传统建筑的结构和城市相结合,但它们是统一的灰色花岗岩代替,更好的融合颜色和纹理的追求。玻璃屋顶和石屋顶结构的屋顶体系来源于古代的木梁、椽子、构造体系,将天花板体系组成现代开放式钢结构,木料和油漆更换。复古木框架和金属块在玻璃屋顶使用,为了控制和过滤太阳光照射的展区。

2、中传统建筑风格

中国自古地大物博,建筑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建筑风格有着多方面的差异,但整体布局,空间,传统的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和装饰艺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同于西方,并在世界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强调天人合一,以人为本。传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原则,认同与共识的意义,属于文化的范畴。指的是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中决策系统的总体结构的基本形式,从某个角度体现了传统的建筑也体现在传统文化的形式,二者是密不可分的。因此,传统的民族特色和地方色彩的颜色特征。

三、空间及展示空间

1、空间的概念

顾名思义,客观存在的空间形式和时间,长度,宽度,高度,大小的性能。通常指上下、左右、前后。眼睛能看到的,手能摸到的具体的事物,都是在一定的空间特性,有空间的具体规定,没有空间提供具体的东西是不存在的。

2、陈列展示功能

审美倾向、性能的角度来看,它包括和性能的角度来看属性集合,参观行为心理学,人体工程学原理和相关做法和共识等等。把建筑空间相对其他空间,展示空间更好地突出其展示功能。展示功能使展示空间的两个核心功能,一个是交流的空间,另一个是艺术空间。社会确保检查质量和舒适度的展品的观众,而观众欣赏艺术保证从展品的可靠性在不知不觉中获得的过程。通信和艺术空间是突出展示空间的现实保障的必要条件。

四、展示空间的划分

1、展示空间设计的功能分区

展厅空间设计的第一步是功能分区,分区的功能是展示多种空间分析功能和它们之间的连接,使空间划分为满足功能的需要。在功能分区的过程,展厅空间艺术性和通信质量必须强调,和两者之间的适当关系的处理。苏州新的独立的展厅设计博物馆,是空间的划分和布局的功能,一方面,要考虑尺寸和数量,展品现场尽可能让观众欣赏到最精致的部分。另一方面,考虑到在整个博物馆展览的关系相结合,在规则的情况下,通过多种空间组合使一个曲折的隐状态。从地形上看,博物馆被分成三个部分。分别为:博物馆入口、博物馆大厅、博物馆花园,是博物馆的中心位置;西部为博物馆的主要展区;东部为现代艺术画廊,教育设施,茶服务和管理功能等,这部分也将贯通与忠王府连接的实际通道。忠王府将恢复原来的外观。大厅是博物馆主旨,大厅处进口前庭和花圃。大厅的八个角变换是基于在苏州古代建筑和东方建筑元素,这为参观博物馆展区提供指南。按照国际惯例,临时展区设于入口处的交通流线处。除了书画、瓷器和苏州工艺美术品展区,还设置家具展区,为了强调了苏州丰富的艺术和文化传统。八角形的大厅、书画展览二楼,自然采光的高墙提供背景的便利书画展示。一个特殊的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展览位于花园的东部。展览由1.35米的模块组合,它提供了灵活性。这些模块是简单和美丽的外观,,踢脚板,木框架墙和白色油漆。还有一个灵活的展示示窗口,旨在表明,工艺品的大小。游客可以通过悬臂楼梯到地下室展厅。

2、苏州博物馆新馆的组成

新的苏州博物馆,由室内和室外展览面积。展示空间群集中在西部,展品在空间设计中发挥西部地区具有良好的规划,使空间更好的展示,并将采集室内展览厅,一个独立的展览馆,室外园林设计,陈列展示设计,突出了时间距离和视觉的形状和遥远的的气氛,使人感受到纯净的空间扩展。从苏州博物馆新的图形外观,展示空间分为几何,优先考虑有方形和八角形的。每个展厅的设计呈现的是一个矩形,每间隔一段距离会有一个较大的八角形的展示空间。五、结束语新苏州博物馆展览设计,建设好苏州传统文化,体现了新苏州博物馆的独特文化内涵的传统建筑元素在苏州博物馆新馆设计已得到充分利用,人,建筑,环境,在这里展示,达到高水平的集成。景观建筑学和随机起伏有致是苏州建筑的一个特征,而新“不高”优秀的建筑风格,相适应的整体风格,在苏州及周边城市的历史文化街区,世界文化遗产的拙政园的整合。

作者:欧平 单位: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