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扮酷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6 10:57:36

餐饮扮酷空间设计论文

一、对“扮酷”设计的理解

(一)“酷”,是一个近年来非常流行的词汇开始是用来形容人比较硬朗,冷峻的形象或气质。比如说:美国大兵很酷,王菲也很酷。后来“酷”的用法和内涵渐渐拓展,发展到“酷”的时装,“酷”的包装,“酷”的产品甚至“酷”的娱乐方式、生活方式。现在,“酷”是包含了标新立异、与众不同、新奇、时尚等许多内容的多义词。在当今这个消费文化日益发展,追求个性的年代,“酷”的风格也就自然成了人们的偏爱。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媒体不断感受到“酷”风流行。渐渐地“酷”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或是昙花一现的流行术语,而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对于品位的评判标准之一,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当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审美取向。

(二)“扮酷”设计既然人们在生活中有对“酷”的一种表达愿望,而设计为人,为人更美好的生活,那么“扮酷”设计便自然而生了。前面提到的时装设计、产品及包装设计,以及视觉传达的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都有“扮酷”的表现。其实,“扮酷”设计早有版本:法国的埃菲尔铁塔,英国的水晶宫等。它们那超大的物理尺度及运用新材料、新工艺和新结构方式给当时人们带来的视觉和心理冲击,无疑是给世界做了一个工业革命成果及工业时代精神的大秀。说白了“扮酷”设计也就是作秀设计。回过头来,我们知道为着不同的目的,设计需要作秀,秀出不同的模样。又如前面提到的“欧式”、“中式”、“民俗风格”或“极简主义”等。而我称作的“扮酷”设计是要秀出创意,秀出时代感,秀出品位的设计。即“扮酷”设计富有时代精神。

二、当代餐饮空间“扮酷”设计的表现

(一)“扮酷”的空间形态设计当代餐饮空间的空间形态不再刻意追求方方正正的效果,而是寻求变化与突破。北京阳光广场的“俏江南”的大庭空间挑高两层,布置散座就餐区,空间开阔气派。但最特别的还是大厅中点缀的白色帐篷(其实为餐厅的包间),这些帐篷下部立方体3米高左右收拢,白色复合材料作为“帐篷布”,灯光亮起,影影绰绰,很有意思。如此大空间中含小空间的层层布置让人感觉到室内室外空间的交流互通,给餐饮空间带来了活跃的因素。另有“新都里无二”,它没有将入口设置在沿街边上,而是深深地隐藏在特意营造的竹林幽径之后,看似低调的入口空间处理却是阔绰的手法,以大方的空间处理,换来消费者的审美愉悦。其大厅周边散座区运用了台阶,使大厅中央区的地面略低。这样处理不仅丰富了空间的层次,还营造了中央区一种特别的尊贵感。

(二)“扮酷”的尺度设计尺度是室内设计中的重要问题。尺度设计也是具体而细致的工作。在“扮酷”设计中,尺度也作为设计者借以发挥的元素,在空间中创造出独特的感受。在重庆南滨路上,“顺风123”旗舰店的设计中采用了大量小尺寸的铁艺铸件和面砖来装饰室内的柱体、墙体和入口构架,同时又运用了留白的手法,让形式尺度的大小对比拓展空间深度、广度。“上海三千院”一层设置有雅间,围合雅间所用屏风的木条栅尺寸是加大了的,配以统一的深褐色,将雅间扮得像个牢笼,与众不同,“很酷”。同样,“扮酷”设计还反映在家私、灯具等细节的设计上。“苏荷天地”中陈列了巨大的灯柱。“粉酷”的天棚布置了成组的大尺寸灯笼。“紫云轩”采用了现代主义超高靠背的座椅。它们形成的视觉冲击胜于实际的使用功能,具有强烈的美感。

(三)“扮酷”的形式符号设计形式符号的选择运用直接影响着室内设计的面貌,反映空间的文化感与审美取向,这也是最有传统资源可挖掘的部分之一。就形式符号的设计中,“扮酷”的特点体现在创新运用传统形式符号。这些符号中有具体的图案、纹样、九宫格,有一些抽象的几何形,也有具体的物件等。在“苏荷天地”中,原本铺在民居建筑屋顶的小青瓦被砌到了墙上,像国画中荡漾的波纹。传统的视觉形式符号在空间中错置后,保留了原有的审美记忆,同时又产生了新的视觉美感。在“鹿港小镇”和北京阳光广场“俏江南”中都采用了珠帘,前者是用来分割空间,产生温馨的氛围;后者用来软化墙立面,产生虚实空间的对比。同样的珠帘,不同的运用,都是抓住了珠帘这个符号“亲和”的特质。在“三千院”中,设计师索性直接用上了老屋拆下的木柱木梁,结合钢与玻璃构建了一个富有传统韵味而又现代感十足的空间环境。“顺风123”的设计中,我们也运用了云纹、万字格等传统图案与整体的空间融合,达到一种古意犹新的感觉。

(四)“扮酷”的色彩效果在室内设计中,色彩是最有感染力,最能烘托气氛的因素。“扮酷”的色彩效果不再刻板地遵循暖调适合中餐、热饮,冷调适合西餐、冷饮的程式。它们因各自不同的主题配置不同的色彩效果,或强烈而夸张,或含蓄而清冷。“粉酷”大厅中充斥着无处不在的妖媚的粉色,在粉绿、金色和黑色的点缀下,俗而不恶。“爱上2046私家精品菜馆”则在整个空间中配置红色,个性张扬。“顺风123”室内的色彩效果以深紫色为底,青灰色调和,金黄为亮点,富贵大气。“藏酷”的蓝色调大厅让人似乎置身于展示空间一般。“萤七”空间的色彩效果是回复阳光和灯光的本质,体现白昼时的清丽、暮晚间的温暖。

(五)“扮酷”的材质运用通常材质的运用最能体现时代感。“扮酷”设计在材质运用上自然也别具匠心。在保留了传统本质的运用基础上,大量采用金属、玻璃、镜面及复合材料与各种石材、混凝土、织物的组合形式应用于餐饮空间的入口、隔断、楼梯和通道中。如:镜面运用。“炫酷”中墙立面的镜面分割;“苏荷天地”圆形镜面与小青瓦的组合;“G3”卫生间部分的全镜面装饰。这些似这真似幻的效果带给消费者的却分别是多一种视角的可能,多一种怀旧的同时与一场虚惊。又如金属的运用。“穹六”入口处金属的光泽与水泥抹灰面的青灰色的组合显出一派清傲的风骨。

(六)“扮酷”的灯光设计灯光的设计常给人感觉技术性很强。但在“扮酷”设计中,灯光的设计却感觉自然而灵动,没有主光、辅光、补光的概念,有的只是需要,只是感觉,就像“穹六”、“萤七”如月光般的灯光设计、“火源”洗手间走廊那“树影婆娑”的设计和“炫酷”吧台上方的“流星雨”般的设计。它在与色彩、材质的呼应中提升了空间的整体价值。

三、“扮酷”设计在餐饮空间设计中起到的作用

当代餐饮空间集餐饮,聚会,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既是公共社交空间,又同时要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当代餐饮空间设计除了要为满足功能而划分空间、组织功能、配备设施外,还要为打造形象,有利于经营追求形式风格。“扮酷”设计主要是在形式风格方面给餐饮空间以影响,起到树立形象,提升品质,有利经营的作用。

(一)各个方面、种种手法的“扮酷”设计首先是创造了突出的个性。无论是空间形态的开合、形式符号的独特、色彩效果的缤纷还是其他方面的不俗都是在寻求个性空间体验,以此来确定该餐饮空间存在的理由和消费者去尝试的价值。

(二)看似简单作秀的“扮酷”设计中,从空间动线规划到夸张的色彩运用,到图案尺寸的确定,等等,其实都经过了细致的功能性和形式感的推敲,“扮酷”设计提升了空间品质。

(三)“扮酷”设计突出了餐饮空间的个性,提升了它的空间品质。为餐饮业经营者创造了除直接产品(菜品、饮品)外的最重要的附加值,有利于其良性的发展。

四、结语

围绕当代餐饮空间设计的“扮酷”的主题,分析了“扮酷”设计及其在餐饮空间设计中的表现和起到的作用,说明在当代餐饮空间设计中“扮酷”存在的必然性。“扮酷”设计的存在并不能成立为一种当代设计风格,但它代表了一个时代或是一个时期的社会文化特征。因此,本文中并未将其作为独立的设计风格总结,仅仅初步描述了其表征和现状,希望能作为一个时期设计现象和自己设计中的心得体会的记录。

作者:谢江黄红丽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