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3:28:46

餐饮文化空间设计论文

一、餐饮文化的发展

自有人类文明以来,“食物”和文化就紧密融合在一起,饮食创造了文化,文化也促进了食品的发展。后来由于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社会行业分工越来越细,有行无行的将饮食行业分离除开形成了一个独立的行业,餐饮行业与不同的行业相结合就成了不同的餐饮文化。餐饮文化的发展总是离不开社会文明的发展,通过社会经济的发展及民族文化的交流,从而推动了餐饮文化的变化的发展,这种社会现象的呈现是多元化的,它既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餐饮文化风尚,也反映了各个国家和地区各个民族的生产水平、文化积淀、生活习惯、文化交流、创造才能等诸多因素。餐饮业的发展是基于对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为基础,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了饮食文化,饮食文化的发展也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也促进人际沟通。从而提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品质。餐饮文化正是在这样一个良心循环的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完善的。饮食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发展过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组成部分,各民族的饮食文化都与经济发展和文化背景有关。中国的烹调技术和多样化的美食文化丰富了中国餐饮风采的餐饮文化。

二、餐饮空间设计原则

(一)满足使用功能要求的原则

餐饮文化空间首先必须要满足其功能性要求。不同形状、主题和类型的餐饮文化空间,都要求我们在体现文化背景的基础上,满足其功能性及其空间使用的合理性。

(二)满足适应性的原则

不同习俗的地区,不同的地理环境和不同的文化环境都会影响餐饮文化空间不同的设计风格。餐饮文化空间的设计不断引入新的概念来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心理需求。但良好的文化和创意空间,如果很长时间就会让人觉得累,枯燥乏味的。这样的空间环境,不能视而不见,当一个环境失去了它的文化魅力,餐厅会死。例如我们可以通过陈列饰品的变化来适应人们视觉的变化:桌布、窗帘挂画等软装饰可以经常更换,以达到新的效果:随着季节的变化可以不断推出新的植物,让顾客有一种变化的感觉:还可利用节日举行促销活动,来丰富餐饮文化的内涵。通过这些灵活的空间形态调整,使其花较少的钱,而达到新颖效果,让餐厅更具人性化,更具亲和力。

(三)满足经济性的原则

餐饮文化进入市场的最终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其产品的推广,扩大销售,提高盈利能力每一家餐厅都希望投入最少的资金能够获得最大的利润。高档餐厅不是昂贵决定的,否则你会使餐厅成为材料堆放场地。是否具有文化品味的场所,是看材料是否运用得当,是否合理地表达了设计思想。

(四)满足精神需要的原则

餐饮业的发展是成功的,竞争的焦点在于把握客户的心理活动,与文化品位来吸引消费者的信任,更高的餐饮文化空间的精神功能是餐饮业的发展的灵魂。

(五)满足技术要求的原则

材料是表达设计想法和概念的重要手段和媒介,一个好的餐饮空间的设计,结合不同材料的使用和加工技术,才能更完美的创造出不同风格的餐饮文化空间。

(六)具有独特个性的原则

餐饮文化空间的设计应该都是“特别”的,形态空间和其他的空间都有很大差别,以突出不同餐饮空间的环境特点,凸显他们设计理念的个性特征,把握好客户的心理需求。

(七)为顾客目标提供导向性原则

不以顾客需求为向导的盲目运作,有很多惨痛的教训。比如有些餐厅很主观的强调自己的设计思想,不管市场的需求,也不管客人的喜好,当餐饮业投入市场后顾客不能接受,而导致被迫关门。有的一味的追求高档,整个餐厅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当金碧辉煌的餐饮文化空间展现个人们时,造成了难以承受的消费误区,很多顾客只能望而却步。

三、餐饮文化空间的基本形态

中国饮食文化的空间形态是不同的,台湾省旅游局运输部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分类,对餐饮业分为餐饮文化产业,快餐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的饮料,小吃店,其他食品文化产业。

(一)餐饮文化业

1.中式餐饮文化中国的餐饮文化在世界餐饮文化中也可谓是独树一帜。中国是一个伟大而重礼仪的国家,闻名于世界的中式餐厅,长期以来受世界各国的食客们喜爱。它品种繁多、口味多变,根据各个地方的地域和民俗特性,又发展出各个地方的餐饮文化。

2.西式餐厅文化西方文化是中国人对整个欧洲和美国的餐饮文化的统称,通常是指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俄罗斯的餐饮文化的代表,除了有一个共同的饮食文化,但也有自己的文化风格。西餐厅经营以套餐和自助餐为主。以其优雅安静的用餐环境,餐具精美,华丽的西方餐饮文化,柔和的光线被人们所喜欢。深圳雨花西餐厅极意营造优雅舒适休闲的进餐环境,在灯光等设施上制造温馨愉悦的感觉,结合事物的色、香、味,能给人回味无穷的精神享受。

3.日式餐饮文化日本的餐厅都可以感受到日本的文化。武汉第一家日式正宗烧肉料理店是汉和京都,它周到细致的服务,精致的器皿,美味的菜肴,悠扬的曲调,都充分展示了正宗日本料理的无穷魅力;宽阔的大厅,古色的桌椅,摇曳的翠竹,日式古典的包间、榻榻米。一切、都使时刻仿佛置身于浪漫的樱花国度用餐。

4.素食文化素食餐饮文化是谷物,豆类,蔬菜,水果为主的饮食文化。秦,汉,素食餐饮文化传统逐渐结合佛教,道教文化:素食文化,形成了两种不同的风格。随着浓厚的宗教色彩的素食文化,宗教信徒素食文化传播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二)快餐文化业

随着信息技术和高新技术的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与时俱进的快餐文化就像一股旋风。很快席卷了整个世界,快餐深深影响了消费者的习惯,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饮食观念,快餐文化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文化风格,独立的经营观念,独有的经营方式。标准化的加工大多采用自动化或者半自动化,既可以节约劳动力,也可以减少操作加工减少的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大多数快餐文化注重文化品位,重视外包装,用美丽的外表吸引客户,品牌的宣传,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快餐连锁店的扩张,所以它占有较大的食品市场。快餐的主要内容有:汉堡、薯条、三明治、炸鸡、披萨及一些方便的饮料等等。一次性的餐具既保证了餐饮的清洁卫生,使顾客放心大胆地就餐,也促进了快餐的发展。快餐店的餐饮文化和统一的品牌形象,已成为快餐文化醒目的标识,风格是简洁的,明亮的,很容易被熟悉的。

(三)小吃店文化业

快餐店是深邃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的一个重要的文化成就。它象征着大众文化的审美意识,琳琅满目的小吃,实际上组合成了一幅文化和小吃快餐文化的美丽画卷。

四、餐饮文化空间设计的辅助的使用功能

(一)门厅

餐饮空间中的门厅就像小说中的序言,如序曲乐章,大厅是一个客人消费的前奏,是人们产生消费心理的空间过渡。文化在这里高度的浓缩。为了让客人在大堂简要了解主题餐饮文化,餐厅经营的品位和文化风格的重要体现,让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进入餐饮文化氛围。

(二)小卖部

小卖部是餐饮文化里空间里的辅助设施,小卖部可以明确地告诉消费者我们为您提供了哪些餐饮产品,您想买什么餐饮产品,这些产品的品种及价格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心甘情愿地消费,从而达到促销的目的。

(三)卫生间

卫生间是为方便客人而提供的一个配套服务空间。卫生间布局得好坏,是否合理,是提升餐厅档次的一个重要场所,很多餐厅里设有多个卫生间满足不同区域的消费者,有为残疾人设置的专用卫生间,包间里面配卫生间更为客人提供了方便。卫生间的发展也是经历了一场革命,人们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纯功能性的空间转变为一个享受的空间。卫生间已不再是以前仅给人们提供一个方便的场所,而加入了文化品位的设计理念,有的在卫生间里面设置了背景音乐,有不同风格和流派的小品绘画装点其中,有漂亮的装饰陈列品,有植物,有功能齐全的化妆台,从中确实感到餐厅方面用心良苦所带来的温馨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文化的概念渗透了餐饮空间的每个角落,人们无处不感受到一次文化的熏陶。

五、结论

餐饮文化空间不仅能繁荣餐饮文化,同时也能促进文化的交流,文化交流需要一个空间———餐饮文化空间为交流提供一个场所。交流场所应该需要一个相应的文化氛围———餐饮文化空间设计的文化情调。

作者:熊芳单位: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