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课程设计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24 10:47:06

计算机基础课程设计模式研究

摘要:教育信息化的推进从客观上要求高校必须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上进行大胆改革,本文以笔者所在单位计算机基础课程为例,通过采用翻转课堂模式的教学实践,结合当前计算机课的教学情况,设计了适用于计算机教学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利用在课堂实践过程中对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评估和调整,逐步总结出采用翻转课堂模式下计算机基础课程设计。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翻转课堂;课程设计

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劳动者必备的一项技能,在我国高等院校当中以把学生信息技术能力水平,作为衡量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项标准。计算机基础课程是学生普遍要学习的一门基础性课程,针对不同地区学生接受的教育水平不同,差异性很大,教学难于统一。因此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去组织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必由之路。翻转课堂模式正是为解决学生差异性提供个性化教学,让学生得到更多的个性化教育而提出的。笔者从事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研究多年,研究了利用翻转课堂理论开展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方法。

1课程学习内容的设计

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的操作技巧,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化素养,使用计算机解决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计算机基础课程学习内容的设计时,围绕学习的目标,设定本次教学的学习任务,并形成任务单。采用情景导入问题提出,案例分析对问题分解,并对案例中设计的理论知识逐一介绍。使得学生有针对性和方向性的学习,可以很好地避免了学习注意力的转移,大大提高学习的效率[1]。1.1视频内容的设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选用模块化的实例组织教学。因此,计算机基础课程在设计时,每章节都会设有一个学习的主要任务,任务当中涵盖了针对本章节得重要知识点,同时根据学习目标细化学习任务。通过对学生学习习惯的调查分析,在教学内容的时间上,则平均在8分钟左右,并在内容学习结束后,设计了有针对性的2个以上的小问题,用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2]。1.2课程学习资源的开发。计算机基础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大多以实例为主,通过大量的实例制作讲解,突出软件的操作功能。因此,在视频制作中,围绕课程内容突出课程重点,统一了视频操作规范。在录制过程中,准备了本次课程的素材,围绕不同的章节中的案例,制作了丰富的教学视频。同时设计开发相关的资源学习包,这包括相关的练习题、测试题以及反馈调查试卷等,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可以更好的开展自学。

2自主学习环节设计

计算机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学生对基本操作掌握的不尽相同。为了培养学生创造独立学习的能力,激发学生对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生观察、分析、思考来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对各基础实例的研究中,学生可以通过对照学习任务学习视频内容更好学习。因此设计了以下流程:1)打开本次课程的学习任务单,通过阅读任务单,明确学习目标,带着明确的学习目标去播放教学视频。2)打开指定文件夹中的练习题,开展自学和练习,熟练计算机基础软件使用,巩固课程知识点。3)分组讨论学习任务,分析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将问题反馈给组长汇总,集中反馈给老师。

3课堂环节设计

为了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及时分析和解决学生在计算机基础课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十分必要。因此在学生自学结束后,教师要及时的组织学生对自学成果分组汇报。具体由各组长汇报学习情况,这包括小组通过协作完成的实例作品展示,学习过程中小组成员协作的情况,课程内容完成的质量,成员的任务完成情况等,同时将产生的问题以文件的形式反馈给老师。老师针对学生的作品分别点评及时反馈,总结各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讲解及答疑。计算机基础课程学习过程中,更多的是需要学生加强练习,通过总结分组汇报,一方面,可以在小组间对学习的成果进行交流,强化学习内容的掌握,在交流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可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增进小组成员的集体荣誉感,激发小组成员学习的积极性[3]。

4评价环节设计

在计算机基础课程学习过程中,要采用翻转课堂中的评价体制,教师在注重对学习结果的评价中,更要通过建立学生的学习档案,关注学生每一次提交的作品,注重对学习过程的评价。因此在课程评价设计中,我们将平时考勤状况设定为10分,平时表现情况设定为40分,期末考试结果设定为50分。为了更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成效,考查内容从学生在知识理论上机操作以及综合两个方面考虑。要求每名小组成在独立完成一项作品的同时,还要在课程结束时要交一份集中反映小组水平的作品[4]。

5结束语

通过对计算机基础课翻转课堂模式的尝试,有了一定收获,取得了预期的学习效果,对持续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有了信心。总结经验的同时也看到了存在的问题,比如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对实例的选择上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对习题的编排上还要有更加针对性的习题供练习,同时自主学习视频有待进一步优化。课程资源的选择和设计上还需通过实践去不断完善,课程设计还不够生动等。相信在今后不断实践探索中,不断优化课程的设计和实践,期待课程改革取得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魏代成,黄剑锋.中职计算机教学的新模式探究[J].科技信息,2011(17):286.

[2]丁建英,黄烟波,赵辉.翻转课堂研究及其教学设计[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21):88-91.

[3]黄发国,张福涛.翻转课堂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M].济南:山东友谊出版社,2014.

[4]曾淑煌.“翻转课堂”的理论意蕴与实践探索[J].教育评论,2014(10):118-120.

作者:贾晓飞 张宏博 单位: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