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动画课程设计与教学改革

时间:2022-02-25 10:01:34

三维动画课程设计与教学改革

计算机动画主要是以计算机相关成像技术进行发展的动画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动画技术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手绘动画。众所周知,计算机技术具有快速、高效、易操作等特点,并且利用计算机技术还可以降低动画的成本。为适应时展的需要,我国各大高校在培养动画等相关专业人才时,将计算机三维动画设计作为相关专业学习的一门必修课程。

1计算机三维动画设计的教学目的

课程教学内容以及改革的依据就是教学目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明确知道计算机三维动画设计的教学目的。我们都知道传统的动画是利用手绘,并且使用传统的摄影器材播放形成的动画,由此可见传统形式的动画制作过程是极其复杂的。利用计算机三维技术可以充分解放劳动力,并且制作出的动画更加立体、形象,在视觉效果上更加逼真。这也是学生学习计算机三维动画设计的重要意义,教师应引导学生了解三维动画设计的流程以及掌握其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动手操作,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2计算机三维动画设计课程教学现状

各大高校在教学过程中,主要是以教师的讲授为主,忽略了对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使得学生不能将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造成各高校教学质量低下等问题。教师要明确在计算机三维动画设计中,最重要的便是要让学生把握时间节奏、运动规律等,但是在教学中并未突出其主要内容,只是将所有内容都讲解完,学生并未完全掌握。教师在讲授这门课程时,大多直接平铺基本操作命令,无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并且大多都是在讲授理论知识,且理论知识又多又杂,让学生产生抵触心理,学生也并不会将理论知识直接转化为操作技能。各大高校在对于这门课程的教学评价上还是很欠缺的,大多是教师给出命题,学生进行制作,但是在如今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很多学生会在网络上寻找资源,并不会达到教师真正的目的。

3对计算机三维动画设计课程改革的具体措施

教学也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如今倡导的是解放生产力,计算机三维动画设计的目的就是解放生产力。将动画设计人员从传统的人工工作中解放出来,工作更加高效。因此,对高校学生讲授计算机三维动画设计课程是十分必要的。3.1教学内容的选择要符合动画设计的特点。教师在讲授计算机三维动画设计时,不能一味追求全面,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学会适应动画设计的特点,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具备创新性和艺术性,高校要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教师在教学内容选择上不能简单地讲授软件的基本操作,还要结合动画的特点,让学生在动画设计中不断创新、不断发展,让学生设计制作的动画更具有灵活性以及人物性,摒弃传统设计的古板。3.2注重课堂创新。课堂创新需要教师与学生进行合作,教师需要将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构建计算机三维动画设计创新型课堂。目前,高等院校首先要改革教育体系,教育体系要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准则。因此高等院校在教育教学中要以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以学生为中心,将教育教学的机制和体系都进行创新,要以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进行改革。并且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采取启发式和研究式教学,让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具有发散性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这对于动画以及相关专业的学生是极其重要的。要不断加强学生的实践经验,在实践中学习,让学生将学到的知识熟练掌握并应用。3.3教育评价体系的优化。对于动画专业学生而言,教师是最好的领路者,教师给学生启迪,引导学生思维不断进行发散,创作出更好的动画。因此教师的教学能力是极其重要的。要想知道教师的教学是否真正符合要求,就要对教师进行考核,建立一个教师的评价体系,让教学质量标准去衡量教师的同时也让学生对教师进行教学质量的评价,这样就能体现出教师是否真正传授了学生知识,根据学生的反映来评价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利于高校培养拔尖的创新人才。

4结束语

计算机三维动画设计课堂不断进行创新改革,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高等院校在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为社会培养创新型技术型人才。随着动画设计的不断发展、高等院校教育的不断完善,我国动画产业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冠英.动画造型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2]塞尔西•卡马拉著,赵德明译.动画设计基础教学[M].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2006.3.

[3]里查德•威廉姆斯编著.原动画基础教程———动画人生存手册[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

作者:许伟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