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文学|课堂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25 09:58:28

德语文学|课堂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研究者们已经从很多视角对《格林童话》这部经典童话进行过研究,然而把《格林童话》的课堂教学与课程思政改革结合在一起,不仅能为研究者提供不一样的视角,同时对当代社会的思政改革和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处处蕴含着道德智慧的《格林童话》有助于促进人们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同时引导人们树立积极健康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文学在把知识内化为道德修养方面发挥着功不可没的作用,《格林童话》的课堂教学就拥有自身特有的育德功能和价值引领作用。

关键词:课程思政改革;课堂教学

《格林童话》童话是什么?瑞士著名童话研究者麦克斯•吕蒂(MaxLüthi)把德语中的童话一词(M覿rchen或M覿rlein)看作“M覿re”一词的缩小词,它的最初意思是口头性叙述文章。德国的《布罗克豪斯百科全书》(BrockhausEnzyklop覿die)把德语中的童话“M覿rchen”这个词定义为“篇幅短小、讲述奇妙事件并与古老的神话相关联的口头文学”。提到童话这个词,人们一般会首先联想到为儿童写作的故事。然而,就是这样一门在人们的普遍印象里难登大雅之堂的学问在浪漫主义时期却得到了人们的普遍重视———童话这一文学体裁本身的特质与浪漫主义向往和追求的无限的想象力、神秘的精神和纯真的自然不谋而合。

童话这一领域吸引了很多不同领域的学者和研究者,他们尝试从不同的视角对童话加以阐释,其中心理学和教育学领域的童话研究近来比较盛行,弗洛伊德和荣格的精神分析法在研究童话的心理治疗作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儿童需要童话》(KinderbrauchenM覿rchen)这部作品中,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布鲁诺•贝特尔海姆(BrunoBet-telheim)针对童话和青少年的关系在心理分析层面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探讨,认为童话在儿童和青少年的教育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布鲁诺•贝特尔海姆指出了教育的最重要任务在于帮助儿童和青少年寻找到生命的意义,而童话的作用则在于让儿童和青少年在接触童话的过程中从中学习到应该怎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而不是一味选择逃避。童话自身的特点告诉我们,几乎所有的童话都是伴随着某种潜在的危险、不幸或某种邪恶而存在的,但是童话里勇敢善良又足智多谋的主人公们总能借助自身或外在的力量战胜一切邪恶,他们最后总能成功地解决各种问题。儿童和青少年在接触童话的过程中总会不由自主地把自己当成童话里的主人公,后面演变成了不是主人公而是他们自己必须要克服当下的困难,童话就以这种方式在无形中赋予了儿童和青少年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在布鲁诺•贝特尔海姆看来,童话和心理分析学两者的共同点在于告诉人们应该勇于面对现实生活中不美好或者邪恶的一面,因为世界并不总是美好的,有好人就一定会有坏人,有美好的事物就必定存在不和谐的因素,这些不美好或邪恶的事物也是生活本身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只能勇敢地去面对和接受它们,或者凭借自己的力量或外力去改变和战胜它们。或许正是因为童话里藏匿有这种残忍和邪恶,反而更能激发儿童和青少年战胜困难的兴趣和勇气,相反对残忍和邪恶之事进行美化的行为在这里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一直让儿童和青少年生活在一个过度美好的童话世界里,而选择刻意对他们隐瞒生活中阴暗的那一面,现在看来这或许是对他们的成长和未来不太负责任的一种做法,这一点也是当今社会每位家长和大人需要好好思考的地方。

作为家喻户晓的民间童话,《格林童话》更是被许许多多的研究者从不同的领域进行过多方面多视角的研究,例如在文学、哲学和人类学等领域关于《格林童话》的研究都已经屡见不鲜。当我们尝试着把这部世界童话经典的课堂教学和课程思政改革结合在一起,或许不仅能为研究者提供不一样的视角,而且对当代社会的思政改革和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文学即人学,文学作品最能反映社会现实,它对人的影响可想而知,《格林童话》亦是如此。真、善、美是格林童话讴歌的永恒话题,和谐美好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是它要赞美的对象。格林童话世界里在真善美和假恶丑的对峙中,总是以后者的失败告终,善良终究会战胜邪恶———善良美好的白雪公主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狠心恶毒的继母下场则悲惨无比(第53篇《白雪公主》);灰姑娘的故事告诉人们不要以貌取人(第21篇《灰姑娘》);渔夫妻子的故事告诫我们做人不能贪得无厌,要懂得知足(第19篇《渔夫和他的妻子》);老爷爷和小孙子的故事让人不自觉地想要孝顺父母(第78篇《老爷爷和小孙子》);蜜蜂王后中小王子的故事向人们展示了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第62篇《蜜蜂王后》);狗和麻雀的故事则告诫人们要善待动物和大自然,否则会遭到应有的报复(第58篇《狗和麻雀》)。格林童话中的主角形象丰富而广泛,上至日月星辰,下及鸟兽虫鱼,无论它们有没有生命或形体,都被赋予了某种语言和行为、思想和性格,它们看起来和人类一样拥有感觉、思维、意志和灵魂。当太阳、月亮、星辰在路上给主人公出主意或者当讲真话的小鸟向主人公透露石头的秘密时,人类和大自然讲着同一种语言。不管是无生命的还是有生命的大自然,格林童话中所有的宇宙都是有生命,有灵魂的。充满灵性的格林童话世界和格林童话中的各种形象都蕴含着“万物有灵”思想的真谛。有人把原始先民的万物有灵观看作一种愚昧无知的表现,但是从生态整体观看来,原始人类正是因为有了它心中才有了信仰,才能够和大自然和谐共存。反观现代人类,因为心中没有信仰,所以才会对任何事物都缺乏敬畏之心。发现并了解格林童话中蕴含的万物有灵思想有助于现代人反思自己一直以来对待自然的人类中心主义式的傲慢态度,唤醒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感恩之心,而且童话世界里人类与动物、植物和其他生物平等沟通交流、互帮互助的亲密协作关系应该也是很多现代人所向往的,既然心之向往,就应付诸实践,例如可以先从自身做起,善待身边的小动物,爱护每一棵花草树木,因为按照万物有灵观来看,它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有生命有灵魂的。格林童话里蕴含的万物有灵思想不禁让人想到了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它表达了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饱含了以民为本、心系百姓的初心情怀。

处处蕴含着道德智慧的《格林童话》有利于促进人们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同时有助于引导人们树立积极健康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些都体现了教育这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只有拥有了崇高的思想品德,才能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文学在把知识内化为道德修养方面发挥着功不可没的作用,格林童话的课堂教学就拥有自身特有的育德功能和价值引领作用。以《格林童话》为例,课程思政改革要求下德语文学的课堂教学设计可以尝试以下方法:(1)“体验式”教学法:采用体验式教学模式,给学生创造自主学习和讨论或表演格林童话的机会,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他们对德语学习的热情和在课堂上的积极性。例如让学生基于自己的兴趣选取一篇格林童话进行表演,学生可以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在熟悉并了解童话5结果与建议本设计的创新点在于能实现自动发送短信至安全消防机构实现自动报警功能,而且能显示所依据的条件报警,且能精确显示仓库所在位置,而不是简单提醒仓库管理员,让仓库管理员自己去报警,在火灾面前争分夺秒,这样能大大减少火灾带来的伤害,但本课程设计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修改的方面。(1)由于本课题是基于实验的基础上开发的,故对实际的应用情况还需要更深入调查。(2)本课程传输数据采用的是蓝牙技术,而蓝牙对于距离要求是有限制的,太远就会中断传输,使管理员无法检测到仓库中的温湿度和烟雾浓度,这个问题还有待解决。(3)对于仓库中可能发生火灾的定位,由于采用GPS进行定位的,使对于仓库定位就不那么精准,这个问题比较趋向于现实障碍,因条件有限而无法在每个硬件上安装GPS芯片,所以用手机GPS代替。

参考文献

[1]黄凤娟.单片机火灾报警系统的设计[J].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9(1):28-30.

[2]单晓亮.基于AT89C52单片机为核心的火灾报警器的研制[J].电站系统工程,2010,26(5):71-72.[3]张剑飞.Java程序设计教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4]张阅.基于STC89C52单片机的火灾报警器的设计与实现[J].山西科技,2013,28(2):118-120.

[5]周敏莉,李顺康.《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应用探析[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4(11):1316-1320.

[6]朱洪涛,李江明,王志勇.一种基于蓝牙串口模块的数据处理算法[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11):93-96.

[7]李建高,李树明.基于蓝牙与智能手机的远程信息采集与控制系统[J].微型机与应用,2012,31(17):92-94.

[8]于博,欧阳宏基.基于STC89C52单片机的烟雾报警器软件设计[J].软件工程,2016,19(11):14-16.

[9]张洪洲,王阳,白建国,等.基于单片机的棉籽分级控制系统设计[J].江苏农业科学,2014,42(8):391-392.

[10]刘莉,李佳,杨晓冬,等.一种物联网式危险品仓库火灾监控系统的研究[J].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学报,2017,27(5):18-20.

作者:孟小果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