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课程创新性分析

时间:2022-06-27 08:25:53

包装设计课程创新性分析

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动力,高校建设的发展也需要改革,传统的学术型大学教育已经不能满足整个社会对不同人才的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地方高校已经转变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定位于培养社会所需的知识应用型人才。应用型本科院校,既不同于传统的学术型大学,又不同于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其不同点在于三方面。其一,从人才培养上看,应用型本科院校更加适合全方位的社会需求;其二,从专业设置上看,应用型本科院校能更广泛地与实际工作、生活紧密结合,并具备灵活的应变能力;其三,从课程与教学方面看,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内容更加注重与生产实践的结合,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更加灵活多样,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教学,能够很好地将产、学、研结合起来。由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殊性,在课程的设置上与教学中,也应有相应的调整。课程的教学与管理更灵活,更能体现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色。包装设计课程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中就应有相应的教学方法和培养目标,要体现地方高校的教学特色,但目前许多地方高校课程的改革比较滞后,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包装设计课程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中存在的问题

应用型本科院校,定位于培养知识应用型的专业人才,其是既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又能够直接上手操作的与社会实践紧密相连的高技术人才。许多高校在实际的课程教学实施中,达不到理想的教学目标,原因有三。第一,课程内容更新慢。教学内容的实施总受制于教学大纲的约束,教学大纲的制订又是在教学实践基础上修订的,两者存在的滞后性要通过学生的社会实践来弥补,但实践环节往往达不到要求,其原因主要是实践基地的配备和考核制度的不完善,学生所学知识与企业的要求仍存在一定距离。设计的包装在社会比赛中可获得不错奖项,但直接面对企业时,设计的包装从现实角度看还是不能直接使用,所以学生的设计单从艺术审美角度来讲是受到了肯定的,但是从实践应用角度来看,与市场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第二,包装设计课程缺乏系统性。该课程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践操作能力,是综合知识较强的课程,但许多高校把这门课程设置为64课时左右,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包装设计的所有内容,作为一门专业课程,专业性较弱。第三,调动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没有这个好老师,学生就会被动式地接受,学习效率很低。

二、重新认识包装设计课程

包装设计课,其实不是单一独立的一门课程,是涉及很多相关知识点的。要想完成好一门包装设计课程,是有一定流程的,如市场调研、消费市场的定位、包装与品牌的风格定位、包装与印刷工艺等,然后才能进行商品标识的设计、商品字体及辅助图形的设计。在生产制作过程中,还得了解包装的材料、印刷和手工制作工艺、科学技术以及陈列展示等相关知识。而在学校的包装设计课程中,由于没有与企业联系,完成作业时,产品都是自己假设,缺乏真实性,体验不到产品的特点,对其设计的包装只能是版面形式和审美上的追求,所以就形成了自我认识的包装设计与社会市场的需求之间的距离。殊不知,离开了市场,包装的功能就无法显示,设计的成功与否,只能从艺术的角度去欣赏。设计出与产品相对应的包装设计效果,还需要销售策划方面的知识。一款好的包装,不只体现在色彩和外表造型上,还要通过包装的审美品位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消费。所以,要想掌握整个包装设计的过程,并掌握未来包装的发展趋势,必须有合理有效的课程体系。要使包装设计课程有特色,有创新,必须科学合理、系统地制订一系列与包装设计课程相关联的课程。首先,要明确地方院校的人才定位,明确达到什么样的要求才算是合格。其次,要突出专业性,专业特点要强,术业有专攻,在有效的时间内体现出专业的特点优势。最后,要发挥好社会实践的作用,让学生们通过实践,弥补课堂中的不足。

三、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的创新性

从专业设置上看,从理论的讲授到实践的练习,应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在理论方面,包装设计课程不是独立的一门课程,必须有相关课程的支撑。在开设包装设计课程之前,必须修完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图案、标志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等课程。这些课程的开设与包装设计有一定的联系,但只是应用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教材是达不到一定的效果的,因为现在的大学生缺乏知识体系的联系,所以在讲解基础知识时,为学生搭建一个网络式知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包装设计主要涉及五大部分的知识点,分别为商品字体、商标图形、辅助图形、外包装造型结构和印刷工艺。所以在开设包装设计课程之前,先完成一些有针对性的课程。如字体与版式设计课程,这一门课程是解决包装中的字体与版式问题,对包装设计有一定针对性,在教学时要联系实际,对字体的设计讲究其实用性,提高学生的兴趣,与产品包装相结合,为学生列举优秀包装中对字体与版式的应用,使学生将来在包装设计课程中就不会再为字体而困惑。标志设计课程,要解决包装设计课程中的商标设计问题,针对性强,更注重实用性。可以直接选择一些小企业,为企业设计商标,在实践当中解决理论知识。图案设计和插画设计课程要解决包装设计中的辅助图形问题,辅助图形也是包装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地方院校的学生,基础相对较差,可以加入一些绘画课程,如平面手绘,以提高包装设计的绘图能力。外包装造型结构主要由包装盒型设计课程来承担。最后这些课程必须有效地联系起来,否则包装设计课程的整体性就显示不出,整体大于局部的作用也就发挥不出来。好多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视觉传达专业除了开设包装设计课程外,没有PIS设计。PersonalIdentitySystem(产品形象体系),简称PIS,是在CIS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套实效设计体系,目的是增强产品的销售力。这是针对包装设计较前沿的课程,是对前面所学课程进行知识整合应用的一个过程,是对应用型本科中包装设计课程的理解和深入,真正发挥应用型本科作用的特色教学。包装设计课程不是一个独立的课程,不是用几周课时就能完全掌握的课程,它是一门涉及多方面知识的课程。在当下,学校必须明白包装设计的最终目的,那就是为产品提高销量,增加企业利润,否则对企业讲都是没有价值的设计。在包装设计课程体系中,必须与PIS设计课程相联系,因为PIS系统包括了针对产品的品牌命名、品牌定位、包装设计、终端陈列、专卖体系终端推广等一系列设计项目。要注重多学科的合作与交流,包装设计应与营销策划相互合作,好的营销离不开好的包装,好的包装也需要好的营销。如山西的“雁门清高”苦荞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凭借着很好的市场定位和统一的包装视觉系统,成为市场上遥遥领先的品牌。

四、课程模式的创新性

第一种就是让企业进校园。从教学方面看,要将学生学习知识去解决问题变为带着问题去学习知识。包装设计课程就是在解决产品的包装问题,进而把企业新产品带入课堂。晋中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做了一个尝试,2016年12月在晋中学院举行了一次“包装设计创新创业交流对话”,让四家企业走进校园,为视觉专业学生讲述了各自的企业文化、产品特点、市场定位,随后老师代领学生去山西晋保汇农业有限公司进行了产品的考察,让学生真正了解企业文化理念和产品包装设计需求,并与该企业达成了包装设计合作意向。在课程中,学生设计的藜麦包装被山西静地田园有限公司看中。在包装印刷流程中,带领学生参观了山西新华时信包装印刷厂,对整个包装的制作过程、工艺特点都逐一进行了解,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不再是脱离实际地学习、单纯的课堂学习,而是以多样化课程形式调动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这样的包装设计也就有实践意义。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不但要教授学生有关包装设计的理论知识,而且要帮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完成企业产品包装的设计和制作。在完成整个包装设计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产品包装设计摆脱了以往课堂练习的虚拟设计,实现了实习的真实性,不但让学生在设计中感受到了现实意义,获得成就感,而且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意识。最后企业将产品包装推向市场,包装设计的成功与否,在市场中得到验证。所以,如果学生设计的包装投入市场,市场会为学生的包装设计进行一个检验,这个检验只有消费者说了算,是我们课堂教学成果在社会中的检验。通过市场,让学生有了竞争意识,会为下一阶段的设计制定改进措施,更进一步提高了包装的设计水平。为了要让学生在课堂中参加社会实践成为常态化,学校与企业必须建立合作机制。学校为企业解决包装设计问题;企业给学生提供平台,为学生提供相应的资助。这才是合理有效、持续发展的社会实践,也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应用型人才。第二种为学校企业共同培养模式,简称3加1模式。由于学校资源的有限性,印刷机等大型设备难以在学校运行,所以学校可以借助企业力量共同培养学生。学生的大学三年时间在学校完成所有的课程;在大四时进入包装设计公司,熟悉整个业务流程,将三年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在一年的实践中根据实践内容完成毕业设计,毕业设计就有了现实意义,摆脱了以往选题的不切实际性,让毕业设计在社会中产生价值。3加1模式在运城学院得到了很好的试行,也成为山西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榜样。

鼓励在校大学生创新与创业,是时展的需求,是大势所趋,是潮流所向。为此,我们的传统教学必须改革,从课程的设置、评价体系、教学资源等方面调整,能够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包装设计课是与多个行业有一定联系且相互促进发展的课程,如包装与材料、包装与印刷、包装与陶瓷器皿、包装与玻璃器皿、包装与木雕都能够建立起关系,那么包装设计在将来的发展中是多元化的,为学生的创新与创业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不同产品的开发都需要进行包装,决定了包装设计是可持续发展的,那么大学生在进行包装设计的过程中,跟各个行业、各种企业的交往中,会获得很大的信息量,这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提供了更多的创业思路。所以,包装设计课程的创新模式是值得肯定的。在教育发展的今天,高校教育对人才的培养有了一定的划分,高校都有明确的人才培养定位,但所对应的课程改革没有及时跟进,使得教学成果不显著,特色课程不明确,这些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针对应用型本科的包装设计课程,在改革与发展中也在不断地尝试发挥地方高校的办学特色。晋中学院在包装设计教学的实践环节中,让企业进入校园,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得到了企业的支持,为企业解决了问题。这一方式是值得肯定的,而且让其他地方院校得到借鉴。但其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还应该大胆改革创新,有效地发挥地方院校的资源优势,让包装设计课程成为一门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色课程。如何让企业与学校形成长久的合作机制,也是目前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在学校和教师共同的努力下才能发挥学校课程的特色化。

参考文献:

1.潘懋元,车如山.应用型本科院校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高等教育研究,2009.5

2.徐理勤,顾建民.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及其运行条件探讨.高教探索,2007.2

3.王建华.重启高等教育改革的理论思考.高等教育研究,2014.5

4.孟光伟.包装设计教学创新谈.美术观察,2011.4

5.刘花弟.新时期中国平面设计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研究.南京艺术学院.,2016.4

作者:刘卓 单位: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