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综合课程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20 03:29:59

机械综合课程设计论文

摘要:本文论述了机械综合课程设计的重要性,提出了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机械综合课程设计教学模式,详细制定了机械综合课程设计的整体规划流程,编写与印刷了丰富便捷的资料体系,完善了组织实施方案,提高了机械综合课程设计教学质量。

关键词:机械综合课程设计;教学模式;教学资料

目前,机械电子技术在国民经济中有着重要作用,机械电子产品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此,对于广大本科院校,培养高素质的机电工程类专业人才成为迫切任务。为了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等技术人才,学校在学生的培养计划中不断增加实践环节的课程和学时[1]。机电综合设计是学生在校学习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电方向学生在学完所有的理论课和基础课后,完成的一次大型课程设计[2]。通过课程设计,学生将所学课本理论基础和实践相结合,并且融会贯通、综合运用到课程实践中[3],进一步提高学生独立设计能力,从而培养成为社会需求的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1机械综合课程设计的总体流程

机械综合课程设计被安排在大学学习的第七学期放假前这个时段进行,即在机电专业方向所有理论课程学习之后、毕业设计开始之前,集中利用两周时间进行大型的机械综合课程设计[4]。机械综合课程设计的流程如图1。(1)宣讲机械综合课程设计的目的,与以往基础课及理论课联系,总体设计流程,课程设计验收要求。(2)以学生自主选择的原则,分派机械综合课程设计的题目,保证每一位同学的题目不同。(3)学生根据自己的题目,确定自己的总体方案。(4)进行转速的分配,如果转速分配满足要求,接着进行下一步,如果不满足要求进行重新设计。(5)设计出各轴以及齿轮的比例关系,确定传动的简图。(6)验算零件的疲劳强度,需要使用效率,以及各方面的性能指数。(7)完成各零部件设计,包括电机选型,主轴选型,传动选型,轴承选型等。(8)按照设计的尺寸,手绘A1图纸的装配图。(9)整理设计过程,撰写说明书。(10)把所有资料准备好,参加答辩。

2机械综合课程设计丰富便捷的资料体系

机械综合课程设计,目前的问题是市面上没有相关的配套资料供学生查阅。目前在市面上供学生选型的手册,为某些公司单独所有的技术手册,然而,这些资料只是对公司的客户提供。所以编写了相关资料,供学生查阅,整合了学生所需要的所有零件的选型手册,以及选型的步骤与方法相关的论文。节省了学生在图书馆查阅与网上查阅的时间[5]。编写了四本参考资料,如下图所示,主轴选型囊括了主轴的设计与选型,还包括了整个系统的设计图册的参考图案。最后还有其他院校的设计说明书完整版,供学生参考。传动件选型包括了滚珠丝杠的选型手册,线性导轨的选型手册,联轴器的选型手册。电机选型这本册子包括了步进电机的选型,FANUC伺服电机的选型。轴承选型,包括的精密轴承的选型,以及轴承选型的基本原理和过程,包括了角接触球轴承,圆柱滚子轴承,以及单向推力角接触球轴承。这四本书基本囊括了学生在设计选型当中的资料需求[6-7]。

3机械综合课程设计完善的实施方案

学生在两周的毕业课程设计期间,工作量必须充实,同时学生也能够按时完成。课程设计综合了前面所学的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制图,等知识。老师把控学生课程设计的节奏,通过两天查一次全体学生的进度,并且,随时等候学生的提问。采取网上回答和办公室现场答疑相结合的方法,随时解决学生的问题,保证学生按时完成课程设计[8]。改革机械综合课程设计学生成绩组成方式,增加答辩成绩。平时表现占百分之三十、答辩成绩占百分之四十、课程设计说明书和图纸书写状况占百分之三十。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学生在课程设计中存在抄袭现象,增加答辩成绩是在答辩过程中辨别谁掌握了相关知识。平时成绩包括学生的考勤状况,答疑询问,中期检查中课程设计进度,学生表现等。

4结论

最后教学实践表明,依照提出的机械综合课程设计教学改革理论与思路,学生相对于上届在图纸及说明书有明显提高,平均成绩相对于上届学生有明显上升,学生也表示在课程设计过程中获益良多。改革后的机械综合课程设计,以“创新,实用,实践”为指导思想,不仅能够使学生将所学课本理论基础和实践相结合,并且融会贯通、综合运用到课程实践中;而且还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独立设计能力,从而培养成为社会需求的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石云霞,王新华,陈彩凤.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改革探索[J].科技资讯,2016,(30):91-92.

[2]张燕燕,康红伟.《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4,12(3):101-103.

[3]陈爱华.实验教学体系改革探索与实践[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2,10(3):54-55.

[4]彭三河,周思柱,冯进.“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高教版),2008(3):74-76.

[5]林躜.三维设计软件在《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18):343.

[6]胡兴志.CDIO模式下的机械—安全综合人才培养模式浅析[J].华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1):111-115.

[7]苗耀华.从常见带式输送机传动方案探讨机械创新设计[J].华北科技学院学报,2003(3):42-46.

[8]胡兴志.机电安全技术[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11.

作者:张玉洁 崔丽琴 孙辉辉 单位:华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