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汽轮机设备及课程设计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3-27 10:57:08

电厂汽轮机设备及课程设计研究与实践

一、课程设计的理念

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本课程组进行课程设计依据的原则主要是:校企合作,企业专家与学校专业教师共同进行课程设计;以汽轮机运行值班员、集控值班员岗位职业能力需求为导向,确定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以汽轮机运行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为依据组织、序化教学内容;以汽轮机运行典型任务为载体,设计学习情境;以学生为主体,能力培养为核心,设计教学实施方案;“教、学、练、做”有机融合,工学结合贯穿于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的全过程。

二、教学内容设计

1.教学内容的选择

本课程依据课程对应的汽轮机运行岗位的岗位规范要求和职业资格标准选择教学内容。课程组成员通过到多家火力发电企业调研,与行业、企业专家研讨,根据汽轮机运行岗位的岗位规范,分析研究岗位的工作任务、需要的知识、技能和素质,并结合“汽轮机运行值班员”、“集控值班员”中级工职业资格标准中的应知应会要求,确定了本课程的能力培养目标(表1)及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内容。本课程知识内容主要有:汽轮机主要辅助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和运行;汽轮机热力系统的组成、工作流程及运行操作;汽轮机本体结构及工作原理;汽轮机启、停、运行维护的基本知识;汽轮机事故的分析与处理。技能训练的内容主要有:汽轮机热力系统图的识读;汽轮机设备的检查;汽轮机及主要辅助设备、辅助系统的启、停操作;运行中参数的监视和调整;汽轮机典型事故的判断、分析及处理。本课程教学内容的选取针对岗位和职业资格证书,根据职业要求。依据汽轮机运行岗位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并将汽轮机运行值班员、集控值班员中级工考核标准、汽轮机运行岗位规范以及汽轮机运行规程融入教学内容,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教学内容紧密结合专业能力和职业资格证书中相关考核的要求,实现双证融通。本课程内容选择源于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和职业标准,适应火力发电企业的要求,并跟踪汽轮机技术的发展,适时调整更新教学内容,课程教学所涉及的任务和案例来自现场,教学内容贴近电厂的生产实际;以300MW亚临界火电机组、600MW超临界火电机组等典型机组及其仿真系统作为教学载体,与我国当前电力生产实际一致,使教学有很强的适用性。教学体现以应用为目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较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并与职业技能鉴定接轨。

2.教学内容的组织

本课程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基于热力生产过程、遵循学生职业能力培养规律,组织序化教学内容,形成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综合的课程内容体系。电厂汽轮机运行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是汽轮机及其辅助设备、系统的检查、启动、运行调整、停运、事故处理及停机保养等。通过对电厂汽轮机运行流程进行分析,以汽轮机热力生产过程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能力为目标、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序化教学内容,设计五个学习情境:汽轮机辅助系统的运行、汽轮机的启动、汽轮机的运行维护、汽轮机的停机和汽轮机的典型事故处理。前四个学习情境为基本学习情境,第五个学习情境为提高性学习情境。五个学习情境由简单到复杂,由浅到深,符合学生的学习认知规律(从简单到复杂)和职业能力培养的基本规律(能力递进)。每个学习情境既包含理论知识学习又包含实训练习,理论知识和实践通过“教、学、做”有机融合在一起。学习情境选取充分考虑实用性、典型性、可操作性以及可拓展性等因素。本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充分考虑了本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和高职学生的特点,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训练,理论知识以够用、适度、能满足完成工作任务的需要、适当兼顾可持续发展进行选择。通过“教、学、做”一体化教学、仿真实训等环节完成教学内容,有序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三、教学模式设计

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本课程主要实施“教、学、做”一体、“任务驱动、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

1“.教、学、做”一体教学模式

本课程的校内教学主要在设备模型室、热装配实训室和仿真实训室等场所进行。教学过程中边教边学,边学边做,学做合一。这种在学中做、做中学、学做紧密结合的教学模式使学生从操作中学到知识,又能用所学知识提升技能,实现知识技能一体、理论实践一体,实现岗位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最终实现技能训练能满足企业需求的目的。

2“.任务驱动、行动导向”教学模式

教学中按照“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估”这一过程进行。首先,教师布置任务,对学生进行任务描述,使学生明确任务的目标和要求。然后学生分小组查阅资料、收集信息,讨论工作计划,初步确定工作步骤,参考教师提出的意见后完善确定工作方案。接下来学生进行任务的实施,教师进行检查和指导。最后教师、学生对结果进行检查和评价,对整个过程进行总结和反思。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学习行动过程的主体,教师是主导。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直接告诉学生如何解决问题,而是向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有关知识,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学习,学生获得相应的专业知识,并且学会学习,获得一定的方法能力,培养交往沟通、团结协作的社会能力。

四、教学方法设计

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在本课程的教学中遵循学生认知规律,以学生为主体、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灵活采用仿真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在各项任务的教学过程中,根据任务特点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以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

1.仿真教学法

教学中将用于企业员工培训的仿真系统用于学生实习,用仿真机模拟真实的发电生产过程。在仿真机上教师边讲解边演示,学生边学边练,学习电厂汽轮机安全运行操作的知识与技能。仿真控制室与现场控制室实现全范围模拟,营造真实的现场氛围,仿真教学还提供了多次重复训练的机会,并能进行实时考核评价,根据学生的操作过程和操作结果对操作技能进行综合考核评价。仿真运行系统的应用很好地解决了操作技能训练的难题。

2.角色扮演法

在教学过程中,模拟发电企业的真实场景和工作任务,学生3~5人分为一小组,每一小组为一个运行班组,按照电厂的实际岗位,学生和指导教师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按企业运行模式进行工作和自我管理,并在工作过程中模拟电厂生产填写《工作日志》和相应工作票。“角色扮演法”使学生体验了电厂的真实岗位和生产任务,在学校学习到了企业的工作方法,并增强了团队精神和岗位责任意识。

3.四阶段技能训练法

技能训练教学主要由四个步骤组成:(1)教师讲解任务要求,讲授必需的专业知识(教师讲,学生听)。(2)教师边示范操作边讲解工作要求与程序,告诉学生怎么做,学生模仿操作进行练习,并理解操作过程(教师演示,学生练习)。(3)学生分小组进行操作训练,教师进行辅导,并及时了解学生的练习情况(学生练习,教师辅导)。(4)学生完成训练任务后,教师与学生共同进行评估、归纳总结(师生共同评价)。

4.案例教学法

在教学中引入来自工程实际的案例,通过案例讲解分析加深对相应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这种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安全生产意识。

5.现场教学法

学习汽轮机辅助系统及汽轮机设备时,将部分课堂设在电厂等生产现场,并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指导老师,用真实的设备和系统、真实的工作过程、真实的场景进行教学,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并使学生感受真实的职业氛围和职业文化。

6.任务驱动教学法

本课程设计了与汽轮机运行典型工作任务一致的学习任务,通过任务的实现完成所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学会学习,获得一定的方法能力。

五、课程考核评价方式设计

本课程采用多元评价方法,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构建知识、技能、职业素养并重的课程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全面系统地考核学生的知识掌握、技能素质的培养和发展等方面。评价的主体有教师,还有学生、企业员工。评价的方式有自评、他评、过程评价、口试、笔试、实际操作考核、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不仅注重学生的学习结果,还注重学生完成学习的过程,强调过程评价;不仅注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还注重学生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学生的总成绩由期末理论考试成绩、技能考核成绩和过程考核成绩三部分组成。期末理论考试占30%,通过口试、开卷笔试、闭卷笔试的形式进行,以考查学生对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技能考核占30%,根据岗位技能要求、依据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制定考核标准对学生操作技能进行考核。其中系统图的识读考核以口试形式进行,运行操作考核在仿真机上进行实际操作。过程考核占40%,主要从学习过程中的参与讨论问题情况、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情况、操作训练情况、出勤及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考查学生的知识、技能与职业素养,以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和互评、专题汇报、阶段性考核等多种方式进行。

六、结束语

经过课程团队多年不懈的探索和努力,本课程不断完善,课程研究成果在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火电厂集控运行专业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本专业毕业生出现了“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的双高现象,毕业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好评,用人单位对本专业学生的职业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是对课程改革研究的肯定。

本文作者:杨巧云工作单位: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动力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