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设计分析

时间:2022-12-03 08:45:57

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设计分析

【摘要】在初中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结合物质具有的化学性质,需要教师制定相应的实验方式,通过化学实验方式教会学生掌握化学知识,并根据物质具有的化学属性和特征,为学生在学习化学知识的过程中提供相应的参考依据。因此,教师要针对化学实验过程制定相应的化学实验设计内容和教学方法,不仅要指导学生对化学知识进行深入的研究,同时通过科学合理的化学实验提高学生应用化学知识的能力。

【关键词】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教学设计

在初中阶段开展化学课程,目的是为学生今后的化学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在教学内容中,主要对化学物质的基本性质和特征进行讲解,同时结合生活实际问题,引导学生掌握基本化学学习能力。所以在初中化学教学过程中,为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和学习效率,需要开展有效的化学实验课程,并对化学设计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深入的研究,通过化学实验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应用,目的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同时为课堂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教学过程更加符合新课程教学要求。

一、化学探究性实验的设计与教学的原则

1.科学性。在进行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对化学实验设计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制定需要符合化学具有的科学性,并按照科学要求,对化学实验进行研究和讨论。因此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化学实验过程中,保证化学实验内容符合科学性要求,并积极引导学生对化学问题进行科学性研究。2.简约性。随着新课改教育要求,在进行化学实验过程中,要求实验设计和教学方法都要具有简约性特点,并对实验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不断的优化,不仅要实现实验过程和教学方法的简约特点,同时引导学生按照正确的方式进行化学实验操作。3.方法性。在化学实验设计教学中,不仅要保证其过程具有科学性,同时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化学实验。因此教师针对学生具有的化学学习能力,需要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法,通过丰富的教学方式,指导学生进行正确的化学实验。目前,初中化学实验主要使用以下方法:(1)比实验法;(2)控制变量法;(3)不完全归纳法;(4)演绎推理法。利用上述实验方法产生的教学效果,目的是培养学生建立正确的化学实验学习方法,同时使学生对化学实验产生浓厚的兴趣。4.绿色安全。由于化学实验需要使用多种化学物质,从而造成化学实验过程产生不同程度的风险,所以在进行化学实验过程中,要求教师指导学生按照正确的方式进行化学实验操作,保证实验过程符合绿色安全的要求,并制定严格的管理措施,以便应对突发的安全问题。

二、目前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的设计与教学研究存在的困境

1.教师对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的设计与教学研究认识度不高,教学理念陈旧。作为学生学习化学知识重要的方式,在进行初中化学实验学习过程中,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并在教学过程中应用丰富的教学方法,目的是提高学生掌握化学实验的能力,同时将学生作为实验教学的主体,保证每个学生对化学实验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使学生投入更多的精力参与化学学习。所以在今后进行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求教师树立良好的教学意识,结合时代教学发展要求,在教学中使用新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化学实验指导。其次,教师要对化学实验设计和教学方法进行不断的学习和研究,深入挖掘化学实验对学生产生的影响力,不仅要提高学生化学实验操作能力,同时为后续的化学实验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2.学校教学设备落后,实验设施不能满足教学需要,教学评价机制不健全。在我国大力开展新课改过程中,为符合时展要求,要加大化学实验教学设备投入力度,不仅要对化学实验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同时建立健全的教学评价机制,最终目的是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化学实验环境,提高学生化学实验操作能力。而当前,许多学校没有对化学设备及时更新,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教室内进行化学实验,造成许多学生无法参与到化学实验中,降低化学实验对学生学习化学知识产生的作用。另外由于化学设备的不完善,许多教师没有对化学知识进行全面的讲解,不利于学生理解化学知识。而且由于没有建立健全的教学评价机制,教师只是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没有对学生化学实验操作能力进行培养,使学生化学操作能力无法得到有效的锻炼,使教师和学生都缺少对化学实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的兴趣。

三、初中化学探究性实验的设计与教学研究中的建议和技巧

1.提高教师的实操能力,改革探究性实验的教学设计。目前,在初中化学实验设计和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对设计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深入地分析和研究,结合学生学习情况和实验设备,为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化学实验内容,不仅要符合化学实验的科学性,同时增加丰富的教学内容,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因此为符合化学实验要求,需要教师不断提高化学操作能力,同时对化学实验设计和教学进行改革,并对教学设计进行探究性研究。所以在化学实验过程中,教师按照以下几点要求,使化学实验过程具有研究性教学特点:(1)发现问题;(2)提出问题;(3)作出假设;(4)设计方案;(5)进行实验;(6)交流讨论;(7)归纳总结;(8)得出结论。按照上述实验步骤,为学生建立良好的化学实验习惯。下面结合实际教学例子展开讨论:在进行镁元素学习过程中,教师向学生提出问题,通过对镁元素进行比较,使学生初步掌握镁元素具有的化学性质和特征。其次按照实验步骤,对镁元素进行化学性质分析,并按照以下流程进行操作:(1)学生对镁元素的形状和颜色进行观察,并对镁元素进行弯曲;(2)使用砂纸对镁元素进行处理,学生记录观察到的现象;(3)使用坩埚钳夹住镁条,然后使用酒精灯对镁条进行燃烧,观察燃烧过程出现的现象,并对颜色和气味进行记录。在完成镁条化学实验后,教师要求学生对观察到的现象进行分析,结合镁元素具有性质和特征,根据化学实验过程出现的现象,使学生掌握镁元素具有的化学性质。通过上述化学实验过程,不仅提高学生化学实验操作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使学生在化学实验过程中获得相应的化学知识。2.学生尝试实验,教师做好引导工作。学生通过正确的化学实验流程,掌握化学实验过程要求,同时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探究性实验,按照正确的化学实验方式,使学生参与到化学实验中。例如在进行《空气的捕捉》学习中,教师要求根据教学内容准备相应的化学实验工具,并按照以下流程进行化学实验:(1)教师要求学生准备装空气的瓶子,并向学生提出“如何将空气装入到瓶子中”问题;(2)学生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并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化学实验,并向其他学生介绍实验方法。教师要结合学生使用的化学实验方法,对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使学生建立正确的化学实验习惯。同时要求学生根据化学实验方式进行探究性研究,最终实现学生对化学实验操作能力和兴趣的锻炼和培养。

综上所述,在初中阶段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对化学实验设计和教学方法进行研究,不仅为化学教学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同时使学生的化学实验操作能力得到培养。因此在今后化学实验过程中,要求教师使用多种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化学实验能力,并围绕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实现学生化学成绩和学习效率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蔺惠萍.化学探究性实验教学初探[J].甘肃教育,2012,(09):12.

[2]吴德诚.论化学的探究性实验教学[J].中国成人教育,2007,(22):75.

[3]张玉林,徐素芳,姚拥军.中外化学探究性实验教学的比较研究[J].化学教与学,2014,(10):96.

作者:崔艳菊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第二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