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瓷包装设计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12-03 08:48:54

礼品瓷包装设计教学改革论文

一、引言

礼品瓷包装设计的教学改革需要师生共同参与。对于教师,应把最实用、最前沿的礼品瓷包装设计知识与设计理念引入课堂,通过系统分析讲解,引导学生设计出既包含传统民族特色又具有鲜明时代艺术气息的礼品瓷包装;对于学生,应该积极接受新知识新方法,积极参与课堂和社会实操,做一名合格的时代设计师。

二、现状分析

当前礼品瓷包装设计作品反映出学生对包装艺术的文化性、材料、生产技术以及消费者、市场需求等了解相对较少,缺乏充分的市场调研以及理论与实践的优势互融能力。包装作品内容相对单一,部分还是套用传统的基础图案,忽视了对本民族特色文化及艺术性的深层次借鉴和挖掘,缺乏新颖、具有创造力的设计表现作品。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现代礼品瓷包装设计教学的改革创新。

三、礼品瓷包装设计教学改革的紧迫性

我国陶瓷艺术历史文化悠久,礼品瓷作为艺术瓷系中的重要一支,以其独特的文化承载和艺术风格特色,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礼品瓷包装设计作为礼品瓷艺术特色体现的重要环节,必须推陈出新,创新发展。作为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必须及时把握时代变化脉搏,并根据现实需要,更新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以适应新时代艺术瓷包装设计教学的新需求。我们应该摒弃传统教学模式中部分不符合时代要求的旧内容,根据产品的文化属性,在突出本民族特色文化的基础上融入先进原创设计理念,做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发展创新。通过对传统教学现状的分析,笔者认为必须要打破以往一味知识传授、单纯做图设计、缺少实践应用的教学旧模式,加强教学课程设置和新教改理念的及时更新。礼品瓷包装设计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四、教改策略与方法

在新的课程教改中,我们应该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对礼品瓷包装设计教学进行创新研究。1.注重礼文化表达,使产品与包装实现价。值一体礼品瓷设计题材丰富,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礼品瓷包装设计要注重对中国传统礼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现实包装设计教学中,应引导学生进行礼品瓷文化设计,将礼品瓷与文化性包装相融合,做到礼文化方面的统一和承载,让礼品瓷包装充分体现礼品瓷的实用价值、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使礼品瓷文化包装实现为产品增值升级的作用。2.包装内容创新设计,突出强调民族地域特色。在教学内容上,根据礼品瓷本身的设计风格,要求学生从造型、色彩、装饰图案及纹样等诸多方面来体现运用本民族特色文化进行产品包装设计。各民族都有体现本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文化素材,根据其特色优化地域民族文化的设计和创新,打破传统的套用基础图案的教学旧格局,引导学生作品焕发新的艺术生机。例如在研究敦煌艺术文化时,我们就要深入探究如何将莫高窟壁画艺术合理应用到创新理念中。莫高窟壁画艺术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其中丰富的纹样图案、色彩搭配、地域民族特色都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研究。我们应深入挖掘其内涵,不断思考如何将其进行创新发展,引导学生进行地域特色创作,使礼品瓷包装设计实现民族性、地域性与艺术个性有机统一。3.包装材料优化选择。引导学生选取更具文化和艺术表现力的包装材料展示其独特设计理念。在包装选材中,综合考虑节能环保、循环利用和文化价值承载等设计要素,以实现礼品瓷包装的可持续发展。礼品瓷本身属于易碎品,其包装设计既要强调包装的材料性和安全保护功能,更要注重包装设计的视觉传达效果和文化创新。要结合市场调研结果,根据消费者需求尽量选取成本较低、便捷携带、安全实用、外观符合大众审美的最优质包装材料。4.校企合作共赢,培养新式包装设计人才。要树立包装品牌设计意识,加强设计人才开发,适当辅以现代电脑科学技术。要推动进行“校企合作”式教学实践的尝试,利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加强学生专业实践和实习实训能力,与企业进行长期交流合作,加强礼品瓷包装设计项目实践,加强对学生包装技术的培训,共致于人才的“技术+理念”综合性产学研一体化培养,学生可以学以致用,成为真正的实用性优秀设计人才。通过课堂教学进企业,校企资源融合互补,培养新的合格的礼品瓷包装艺术设计人才,达到二者互利共赢。

五、教改实践

在整个教改实践中,需要强化理论知识体系和设计理念的传承创新,将地域特色文化贯穿于礼品瓷包装设计教改全过程,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尊重和激发学生的艺术创造,加强与学生的设计理念设计方法研讨沟通,让学生真正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培养高质量的新型设计人才。教改实践具体过程如下:1.鉴赏提高。在新教改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要重视对学生进行艺术鉴赏能力的培养。鉴赏国内外优秀的礼品瓷及其包装设计是提升学生眼界的重要环节。这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学生欣赏优秀礼品瓷包装设计作品时,通过教师对优秀作品的分析讲解,教会学生理解领会其蕴含的传统文化及其新颖的设计理念,学生直观感受并理解优秀作品的形式,学习优秀作品的精髓。2.方案初设。在教学内容中,结合本地的民族特色文化,以及反映其文化特色的设计元素,综合包装设计的色彩、图形、字体等各个方面进行初设构思。综合不同的设计理念,启发式引导学生设计出独特风格、能够体现出礼品瓷高贵气质、富有文化内涵和独特个性的设计方案。3.市场调研。市场调研是学生实践学习关键环节之一,可以使学生有效地了解各层次消费群体对礼品瓷的消费需求和钟爱的风格。通过让学生深入市场,进而了解市场、认知市场,提高包装设计水平。4.修改定稿。学生根据自己的市场调研进行分析整理,针对不同消费者对礼品瓷的不同需求,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设计理念深入发掘,修改完善设计图纸,最终确定出最满意的设计方案。5.动手实践。此学习阶段主要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意实践意识和能力。通过综合分析各种材料的优劣互补实现产品的包装增值,促进礼品瓷包装设计实用、艺术互融互利的展现。6.交流互鉴。将每位同学的作品进行展示,这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成就感,亦利于发现不足,取长补短。由于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充分利用同学之间的学习资源,让同学们进行相互沟通学习,分享各自的礼品瓷包装设计理念,各抒己见,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教师根据学生的设计方案补充讲解,在学生原有的设计基础上指导点评,尊重学生的想法,让每位学生充分学习到别人的可取之处,挖掘学生的发展潜能,有效地达到研讨目的,从而促进礼品瓷包装设计教学的不断提升完善。

六、结语

礼品瓷包装设计的发展尚未成熟,在整个设计课改中我们应将现代包装设计理念与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相融合,与地域特色元素相结合,强调礼品瓷包装设计传统的“礼”文化性、民族性、地域性、环保性、实用性以及艺术性。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树立具有创新意识的设计理念。通过学生社会实践,结合企业、消费者和市场需求,让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动手实践。只有这样,礼品瓷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改革才能实现课改目标,达到教学产研一体提升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黄叶辉.瓷器设计之骨瓷包装[J].中国包装工业,2011(07).

[2]郭威.河南汝瓷礼品包装设计[D].湖南工业大学,2018.

[3]张宝青,江洋.我国陶瓷典型包装风格探析[J].包装工程,2012(12).

作者:孙立丰 郭姿漪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