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融入室内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01 04:26:49

民间美术融入室内设计教学研究

[摘要]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以智慧和勤劳闻名于世,其在延绵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创造了极为丰厚的民族传统文化,民族民间美术是其中的瑰宝。民间美术不仅源于生活,而且融合了宗教文化和礼仪道德。民间美术有年画、剪纸、刺绣、壁画、脸谱等诸多表现形式,通常表现出积极的生活热情和虔诚的美好祝愿。当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之后,开始寻求精神的慰藉,难免会产生对本土文化的回溯,从文化寻求认同,这一特征在如今的家装设计中体现的非常突出。然而,现在的设计师多是按照西方的模式进行培养的,他们虽然能适应一些制式的家装设计,却难以满足当下国人对传统文化认可的需求,以此,寻求民族美术与室内设计主题空间培养的融合,不但能够挖掘和发扬畅通民间美术,而且还能够培养优秀的能满足人们精神渴求的设计人才。

[关键词]室内设计;主题;空间

1民族民间美术的现状

近代以来,我国很长一段时间落后于西方国家,这使得我们不断的学习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和文化以求赶超,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自觉的会去学习西方的生活方式,我们的审美也在不断变化着,这一客观历程造成国人很长时间盲目的崇拜西方的一切,而忽视了自身的底蕴。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人们的民族自信心开始恢复,人们开始认同自己文化逐渐意识到了民族特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希望从传统文化中找到自己历史的烙印和根基,此情之下,兴起了一股追求传统文化的浪潮。其中民族民间美术在我国历史长河中经历了千百年来的发展,形成了自成一体的独特造型体系,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恰恰是这种深厚的文化内涵,使得民间美术成为了这次文化热中的宠儿[1]。

2民族民间美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民族民间美术由于其富有文化气息又贴近生活,使得它在室内设计中大展手脚,无论是硬装、软装还是色彩搭配都有比较好的运用。民间艺术作为我国劳动人民长期积累的文化财富,逐渐成为了新时代华夏子孙的精神寄托,其表现形式极富艺术生命力,比如“梅兰竹石”等图案,是四季的象征,经常在家装设计中出现。室内设计师顺应时代诉求,认识到民间美术的魅力所在,将民间美术的质朴、纯粹同室内设计融合在一起,满足人们亲近自然的审美理念,体现中国风的全新风格,将充满魅力的民间美术更多的添加到室内设计中才是对民间美术的最高致敬。民间美术既是文化盛宴又是视觉盛宴,是广大劳动人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逐渐积累下来的一种文化图腾。民间美术往往象征着吉祥的事物,这在在许多传统的雕刻作品中可以看到,民间美术还代表着许多美好的祝愿,比如,民间美术中常见的喜鹊、寿桃、蝙蝠、鲤鱼等图案,寓意着喜安、长寿、幸福、富贵之意。民间美术除了具象的事物和图案,还有许多抽象的纹路,这些纹路通常蕴含吉祥之意,像云纹、万字纹、龙纹、宝相花纹等辨识起来非常容易,用来做家具或者门窗的修饰图案会起到非常好的效果。在室内设计中恰当的运用民间美术会室内装修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

3民族民间美术与室内设计主题空间教学的结合

3.1将民族民间美术资源作为室内设计课程教学的文化支撑。第一,民间美术与室内设计的融合可以让民间美术以室内设计这种独特的传播方式进行广泛的流传,这不断能够延续民间美术的传承,还能够让民间美术在现代多样性的需求中得以不断的推陈出新。第二,民族民间美术进入室内设计教学后能够极大的丰富教学课程的内容,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接收民间美术的熏陶,让学生潜移默化的将民间美术的表现形融入自己的设计风格中,利用民间美术的艺术素进行创作和实践。第三,民族民间美术中艺术元素的深度挖掘,能够将更多样化的艺术和工艺融合进入室内设计教学之中,让民间美术和室内设计教学相得益彰,相互交融,互为促进。3.2采用“跨界式”教学模式促进民族民间美术同室内设计主题空间的融合。“跨界式”的教学模式指的是让多种专业彼此进行交融的教学模式,在此处提出“跨界式”的教学模式意在实现多个艺术类专业的教学融合,从而实现两个方面的跨界,课程内容方面的跨界和创作方式方面的跨界。3.3运用“嫁接式”的手法促进民族民间美术同室内设计主题空间的融合。民族民间美术具有丰富而经典的题材,其内容包含戏曲、民俗等,而且民间美术能够用最极为通俗的艺术表现手法深入浅出的将传统中天人合一、吉祥如意等观念恰如其分的表现出来。第一,室内空间创作要从民间美术的平面造型来着手。须知民间美术的表现形式繁多,其表现的人物、建筑、场景等造型都极为细致。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分析这些表现形式,让学生掌握民间美术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造型规律。而且在塑造室内空间的表情时,需要把客观的三维空间以二维空间的形式表现出来。因此,掌握民间美术展示平面造型的手法,能够帮助学生创造出新颖而生动的空间表情。第二,在进行室内设计的延伸时从民间美术图案纹样中寻找亮点。五千年文明史让我国民族民间美术积淀了丰富的图案纹样,特别是传统的室内设计中,更是达到了无物不饰,无饰不巧的境界,其将能工巧匠的精湛才艺展示的淋漓尽致。在进行“转嫁式”手法的教学中,应教导学生对传统图案纹样进行重构,实现对原始形态的转化和嫁接,采用简化、抽象等表现手法,实现各种图案纹样的结合重构,从而形成具有崭新韵味和时代感,又不失底蕴的文化风格[3]。

民族民间美术需要融入现代设计作品来实现自身的传承,只有如此才能让民间美术真正融入这个时代。在进行室内设计教学的过程中,要运用理论和传统工艺技能提升学生对民间美术的了解和认识,老师要做好课堂的组织者和引导者的工作,让学生能够在民间美术丰富的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并善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能够成为传承民族文化,积极开拓创新的优秀室内设计师。

参考文献

[1]肖宇强.民族民间艺术融入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探讨——以湖南民族民间艺术为例[J].艺术研究,2016(2):182-183.

[2]左娜,郭锦龙.黑龙江少数民族民间美术解读[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6(9):9-10.

作者:李思源 单位:黑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