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for循环语句教学设计

时间:2022-05-29 04:11:14

C语言for循环语句教学设计

摘要:for循环语句是C语言三种循环语句中使用频率最高,最为灵活的一种循环。掌握for循环语句对学生编程技能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教学背景、微课件特色、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方面着眼,对C语言之for循环语句,进行教学设计。希望学生能够较好的掌握for循环语句的相关知识,在实际应用中游刃有余。

关键词:程序设计基础;for语句;循环

循环结构是C程序的三大结构之一,是程序设计的基础。其循环包括whie循环、dowhile循环和for循环,三种循环之间可以互相转换。其中for循环语句使用最为灵活,不仅可以用于循环次数可以确定的情况,而且可以用于循环次数不确定,只给出循环结束条件的情况,它完全可以代替while语句。学生只有熟练掌握了循环语句的语句格式,理解循环执行过程,才能在实际应用中游刃有余。

1教学背景

循环结构是C程序的三大结构之一,是程序设计的基础。C语言提供了三种循环控制语句(不考虑goto/if构成的循环),构成了三种基本的循环结构。(1)while语句构成的循环结构(“当型循环”)(2)do-while语句构成的循环结构(“直到型循环”)(3)for语句构成的循环结构(“当型循环”)我们本次教学是学生在学习了while语句构成的循环结构(“当型循环”)和do-while语句构成的循环结构(“直到型循环”)之后进行开展的。并在课前做了相关的微课视频,让学生提前预习。

2微课件特色

(1)视频中采用循环导航按钮,改变了以往视频从头放到尾的翻页模式。在微课视频使用过程中,可以跳跃访问到任何一个节点,查看需要学习的内容。(2)课件基于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设计理念,以任务为载体,以课程技能要求为目标,以实施过程为核心。在实施过程中,考虑到学生个体差异,又进行分层教学,既提供了高基础高水平的实施项目的思路、方法,又提供了零基础学生实施项目的思路、方法和步骤操作。所以该课件既适合任课老师上课教学使用,也适合学生自主学习使用。(3)课件以清新蓝为主题色调的模板,既考虑上课过程中光线折射问题,也考虑不容易产生视觉疲劳。

3教学目标

根据本任务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特点,结合学生现有知识水平,确定本课教学目标如下。3.1知识目标掌握for语句的一般形式,了解for循环执行过程,运用for循环结构编写程序3.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熟练运用for循环语句书写相关程序。3.3素质目标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创新意识。能运用循环结构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体验程序设计的魅力,产生对程序设计的求知欲,激发学生对程序设计的学习兴趣。

4教学内容的设计

本节知识点采用任务驱动引导课程教学、结合案例深化课程教学、采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实现课程教学。通过循序渐进、层层深入的讲解,逐步深化对for循环语句的基本格式和执行过程的理解。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提高学习的主动性;通过基于任务的探索和小组的合作,使学生在生生交流、师生交流中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采用趣味性的故事来引入知识点,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微课教学手段,能使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更好的巩固所学知识。图1教学内容设计图4.1课程板书根据课程目标,确定知识点的讲解,明确所学主要知识。通过课程板书,让学生明白此节课程的重要知识点。for语句的一般形式: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语句;  /*循环体*/2、for语句的执行过程3、for语句的特殊用法4、for语句综合应用5、课堂小结6、作业图2课程板书4.2循序渐进、层层深入通过创设情境,把枯燥的问题有趣化,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采用循序渐进、层层深入的方法,逐步增加难度。例如:承接上次课的循环结构,提出新任务1:假如从今天开始,第1天为“希望工程”存入1分钱,第2天存入2分钱,第3天存入3分钱,问10天后你将为“希望工程”存入多少钱?案例拓展:猴子吃桃问题。猴子第一天摘下若干个桃子,当即吃掉一半,还不过瘾,又多吃了一个。第二天早上又将剩下的桃子吃掉一半,又多吃了一个。以后每天早上都吃了前一天剩下的一半零一个。到第10天早上想再吃时,只剩下一个桃子了,求第一天共摘了多少个桃子?通过逐步增加难度,让学生由浅入深,逐步深入,巩固所学知识。4.3微课视频预习、巩固所学知识此微课视频中采用循环导航按钮,包括四部分:学习目标、知识讲解、实例点析、操作练习。通过导航按钮,学生可以很容易的知道此课程包含哪些知识点,现在讲到了哪一部分。在for循环语句的执行过程中,更是运用Flash做了一个动画的执行过程,增加学生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运用此微课视频,学生可以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加深、巩固所学知识。

5.结论

循环结构是程序设计基础的一个重要知识点,C语言之for循环语句更是三种循环结构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循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尽可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学生为主,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能够输入理想的程序,输出快乐的人生。

作者:李英 单位: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斌,王以宁,等.美国大学IPSP课程混合式翻转课堂分析与启示[J].中国电化教育2015(2):118-122.

[2]胡铁生”微课”: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的新趋势[J].电化教育研究,2011(10):61-65.

[3]牟占生,董博杰.基于M00C的混合式学习模式探究——以Coursera平台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14(5):73-80.

[4]王之元,易晓东,等.面向MOOC的程序设计语言课程教学设计[J].计算机教育,2014(2):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