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解析

时间:2022-05-27 03:21:25

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解析

室内设计本身就是一门有较强实践特征的课程门类,它与社会生活实际联系紧密,优秀的室内设计可以帮助人们营造更为良好的居家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而手绘效果图作为室内设计课程的关键一环,对设计者室内设计整体能力的提升,有着不可磨灭的重要影响。因此加强对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成效的反思与总结,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面临的困境

1.政策方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加大了在教育领域的改革力度,颁布了一系列的新政策、新制度来进行教育工作的调整与革新,尤其是高校扩招政策出台以后,都给我国各高校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的发展产生了的重大的影响。一方面,高校扩招政策的出台,让各个高校的教学压力也在随之增加,同时高校室内设计专业学生人数的激增,也高校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的师资力量出现相对的不足。另一方面,高校扩招政策出台以后的,高校的生源质量也变得更为复杂,部分学生天资聪颖,能够较快适应高校手绘效果图的教学安排,但是部分适应能力较弱的学生则学习效果不佳。

2.科技方面

科技的发展在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当前计算机技术在室内设计行业中的运用已经较为普遍和常见,以往较多依靠手绘完成的室内设计工作也慢慢的在被计算机设计所替代,因此学生也开始逐渐的淡化对手绘设计的重视程度,把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对计算机制图设计的学习中,学生学习热情的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给高校斯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的发展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3.就业方面

当前我国对于室内设计人才的需求正处于一个高峰期,良好的就业前景、可观的薪资待遇,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报考室内设计专业。同时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的课程教学还没有打通就业市场与学生能力之间的桥梁。当前我国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的一般模式是教师示范、学生临摹,教师较多注重对学生画技的培养,一味的追求更好的手绘技能,但是在课程联系实际的方面却相对不足,使得部分学生毕业后面对真实的设计案例,无法有效的展示所学,陷入一筹莫展的境地。

二、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提升的对策

1.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能力

面对日益增长的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学压力,相关的教育机构要积极、主动的进行师资力量队伍的建设工作,依照相应的教学规模,进行教学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首先,通过政策优惠的方式,如住房补贴、高薪聘请等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投入到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的教学过程中,保证该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同时可以通过定期的培训和考核,来提高在职教学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让有能者居其位,使高校潜在教育资源得到最为合理的优化配置,让高校的教育服务能力得到更好的发挥。其次,要依照社会发展的要求,加强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的课程建设,把时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手法融入到该门课程教学的发展过程中,保证课程内容的丰富性与时代性。

2.挖掘手绘乐趣激发学生兴趣

计算机绘图方便、快捷的特点,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把计算机设计当作了室内设计学习的重点,忽略了对手绘设计能力的提升。但是手绘设计作为传统的设计方法,对于学生手头设计能力的提升,整体设计理念的加强有着不可磨灭的重要影响。因此相关的教学工作者在进行舍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挖掘手绘设计的乐趣所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让该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一方面,相关的教学工作者可以利用科技的力量来进行教学方式的调整与改善,通过在教学的过程中引进PPT多媒体技术和“微课”技术等,来提高手绘课程的趣味性,通过播放优秀的手绘效果图的步骤图和完成图,来加深学生对手绘设计的理解;另一方面,相关的教学工作者可以从师生关系入手,来进行学生学习兴趣的引导,以个人的能力和个人的魅力,来督促和影响学生的手绘学习。

3.理论联系实践提高综合能力

在进行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的过程中,要切实的立足于社会实际,主动的与当下的就业需求相结合,加强课程理论与社会实践之间的联系,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相关的教学工作者在进行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要加强对行业与市场的了解,给学生灌输一定的商业设计理念,在课程教学中穿插一定的实际操作训练,让学生的手绘能力得到切实的提升,让学生能够熟练的使用线条表现出室内的结构,用色彩表现出不同物体的材质,从手力、到能力、到眼界都能得到相应的培养。同时还可以通过组织走进装饰公司、施工现场等活动,来增加学生的课程实践。

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教学工作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任务,它需要相应的教育机构和教学工作不断努力、积极探索,笔者相应只要从教学质量、学生兴趣、综合能力三个方面来进行有效的调整与革新,一定可以收获较好的改革成效,为国家和社会培育出更多优质的室内设计人才。

作者:王冰 单位: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

参考文献:

[1]徐晶.浅析手绘效果图体现出的美术绘画基础[J].黄河之声,2014(03).

[2]谭娟.手绘效果图教学改革模式新思考[J].读书文摘,2015(14).

[3]旷万洁.环境艺术设计手绘效果图课程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初探[J].美术教育研究,2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