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路桥加固及改造设计要点

时间:2022-08-12 05:13:09

市政路桥加固及改造设计要点

摘要:市政路桥在城市交通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市政路桥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会出现正常的损耗,使其承载能力逐渐下降。为此,文章论述了市政路桥加固与改造设计中应考虑的问题和重要性,并结合实际工程实例,详细阐述了市政路桥的主要病害及相应的加固设计要点。

关键词:市政路桥;路桥加固;改造设计;加固设计

1当前市政路桥存在的主要问题

(1)裂缝。路桥裂缝问题是目前较为普遍的情况之一。路桥在长年累月的运行中或多或少会产生裂缝。路桥产生裂缝后会导致整个表面均出现网状裂缝,可破坏其主体混凝土结构,从而导致桥梁整体结构发生质的变化。这不仅对路桥的安全性、稳定性构和正常运行构成一定威胁,同时还对过往车辆人群形成安全隐患。(2)混凝土中存在气泡和毛细裂纹。这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搅拌不均匀,混凝土内部残留气体,气泡形成慢,造成毛细裂纹,气态和液态物质会通过这些细管渗入混凝土中。如不及时解决,会使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强度和稳定性不断降低,影响公路桥梁的使用寿命。(3)剥蚀。桥梁主体结构表面和其他部分长期受到超载压力、雨水侵蚀、汽车碰撞等的影响,表面混凝土容易腐蚀,出现脱落、蜂窝孔、桥梁主体露石等导致结构损坏。针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一定的加固与改造措施,以保证公路桥梁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2工程概况

某桥位于国道沪宁深(G318)的罗田县,根据现场勘测,将现有的桥梁分为左右框架,左桥梁为2×12.2mmT型梁,右桥梁为2×13.0mm中空板。右侧的空心平板桥向后加宽,并且状况良好。腿的主要病害存在于左阔腿的工字梁和微弯板,具体表现:腿部甲板的多次损坏;人行道和栏杆的损坏;钢筋的严重腐蚀;左宽度腿的第一个孔中的纵向接缝和微弯板纵向接缝;所有微通风孔板均出现水平和垂直裂缝,且微型通风孔板的许多主要肋骨都暴露在外,并发生严重腐蚀;基台两侧的伸缩缝被挡住,左桥排水被挡住,腿部区域积水。针对现有桥梁存在的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在与甲方充分沟通后,通过上部结构甲板系统和辅助结构的更换、下部结构的变形以及桥台基础和结构的使用加固现有桥梁的左桥。由于基础的承载力不佳,可以根据周围的地质条件和桥梁工地的工程经验确定基台的使用,因此建议在建造桥梁之前通过载荷测试确定基础的支撑能力。老桥现状如图1所示。

3加固前桥梁的主要病害

(1)上部结构。左幅桥第一孔微弯板第二块出现纵向通长裂缝,全部微弯板均有纵向、横向裂缝,微弯板悬臂部主筋大量外露,锈蚀严重,如图2、图3所示。(2)附属工程。桥梁多处损坏,部分人行道栏杆损坏,钢筋严重锈蚀,桥台两侧伸缩缝堵塞,泄水管堵塞,桥面积水,如图4、图5所示。

4加固设计方案

经分析,该桥主承重结构主拱圈病害较轻,除局部拱波需进行裂缝修补以外,其余均无结构性加固要求。但是内拱肋全断面断裂,桥基严重冲刷,影响桥梁正常运行,需要对其进行加固。(1)腹拱圈内增加6道加筋加强板,以提高其自身刚度和抗弯能力。(2)可将旧桥面体系和拱腔柔性填充材料更换为硬质填料,一般用20号小石子代替,增大拱形环的横截面尺寸,不仅能提高拱形环的力学性能,而且能有效防止拱形桥的变形。(3)对于桥面的材料可以使用钢筋混凝土整体板来达到加固的目的,同时还可以使拱圈受力均匀,改善桥梁横向分布状态。(4)腹拱圈加劲板、换填硬质材料拱腔等均增加了上部恒载,增加了基础和主拱环的载荷支撑,为了保持主体结构的应力状态,桥面板的设计高度比原始设计高度低14cm,从而减轻了拱的填充物重量。(5)对严重冲刷的4号、5号桥墩,根据基岩埋深较浅的特点,采用在迎水端设置一排防冲桩、在基础和防冲桩之间抛填块石、压浆固结等措施,有效地将桩身前移到防冲桩上,保护墩基不受冲刷。(6)拱顶上立墙等构件的局部裂缝用粘帖碳纤维布封堵,局部脱落用环氧胶泥修补。

5加固改造施工要点

(1)支座更换。为了避免支架搭设,减少更换支架的费用,缩短施工时间,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采用了将千斤顶固定在主梁上,利用杠杆原理将主梁单边起吊法更换支架。该顺桥共有3跨,6条单边,按1~6的顺序排列,如图6所示。建造时按1~6的顺序将单边吊起来。因各边涉及6片梁,决定同时起吊,具体方法:①用钢件整体吊装6片梁;②在边梁上各放1个千斤顶;③利用杠杆原理,2人同时操作2个千斤顶,将6片梁整体吊装就位,以便拆卸橡胶支架。(2)桥墩加固改造。改造前桥墩采用柔性排桩形式,通过对桥墩承载力和桩顶位移的计算分析发现,现有桥墩基本能满足改造后的需要,但桩顶水平位移较大,为了适应荷载等级提高的需要,对桥墩桩柱进行了加固设计,使其承载力和稳定性得到明显提高。①在墩柱纵向两外侧的桩柱上贴钢板。②在距盖梁底面6m、3m处分别设1道预应力连梁,以改善桩柱的整体受力性能和稳定性。③钢板在连梁附近必须采用通长布置方式,允许在连梁之间设置钢板接头。经过分析计算,改造后的墩台抗推刚度比改造前有较大提高,有效降低了桩顶水平位移;对桩柱采用贴钢板进行加固,也提高了桩柱纵向抗弯性能。改进后有效地改善了墩台的整体受力性能,增加了墩台的稳定性,确保了桥梁的使用安全,并最大限度地节约了改进后的费用。(3)加固4号、5号桥墩基础。①搭建一个钻机施工平台。台面可以采用轻钢托架,承受水流冲击,钢托架可以固定在桥墩上。②采用地质钻机进行钻孔作业。防冲桩直径只有50cm,可以用GY-150地质钻机打孔,施工方便。③打孔后,下钢筋笼,在水下灌注成桩。④在防冲桩与墩台之间抛填块石,直至覆盖上游及左右两端的地基。⑤块石采用帷幕压浆工艺止水压浆,使桩基、块石及桥墩基础形成整体式结构。

6结论

路桥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可以促进城市经济发展。为了解决在建造和使用路桥时影响路桥安全使用的问题,文章结合工程实例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桥梁加固和改造设计方案,并简要概述了设计要点,为桥梁加固和重建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参考文献:

[1]田守伟.市政路桥加固改造的设计要点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6):194-195.

[2]李小敬.浅析路桥加固改造设计中的要点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6):99.

[3]JTJ024-85,公路桥涵地基与基础设计规范[S].

[4]JTJ041—2000,公路桥涌施工技术规范[S].

[5]丁侦原.公路设计中的缺陷及解决措施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9,4(22):229-230.

作者:韩富强 单位: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