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桥梁加固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1 03:36:13

市政道路桥梁加固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交通出行需求不断增加,各种道路桥梁工程越来越多。很多道路桥梁工程在经过多年的使用之后,已经损坏比较严重,如果不及时进行加固处理,就会对桥梁的使用带来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为此,笔者在本文中对市政道路桥梁加固设计方法进行探讨,希望对促进我国道路工程事业的发展,可以起到有利的作用。

关键词:市政道路桥梁;加固设计;方法

在市政道路的施工过程中,由于市区的交通需求比较旺盛,为了保证交通的正常进行,往往需要采用半封闭式的施工方法。不论市政道路的管线有多少,在开展道路设计的过程中,都需要随桥而动。因此,在开展道路桥梁加固的过程中,往往涉及的施工内容较多,一旦设计效果不能得到保证,就会对工程质量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甚至埋下不少的安全隐患[1]。

1认真开展对桥梁的加固工作

在开展市政道路桥梁设计过程中,应该把握的原则。在正式开展桥梁加固工程设计之前,就应该对现场的信息进行进一步的确认,深入对各种施工资料进行分析,然后合理对加固方案进行设计,保证方案和现实的匹配程度,最大程度保证加固的效果。此外,还应该认真做好桥梁施工的监督工作,保证各种施工必须按照设计规划开展。在开展桥梁工程加固的过程中,就必须首先要保证桥梁的承载能力,其不得低于原来的设计能力。如果需要对桥梁结构进行扩宽,就需要认真做好其承载能力的控制,避免其内部出现过大的应力,在对道路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应该让加固设计和线路设计更加合理融合起来,对各种工作统筹兼顾。开展道路桥梁加固设计的基本原理。桥梁的加固工程施工一般都是在原来工程基础之上进行的,只需要对其中的一部分进行修复即可,进一步保证桥梁的承载能力。一旦其中的某些构件出现了破坏严重的情况,为了避免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应该对这些构件进行整体的更换。在避免对桥梁结构有太大的影响情况之下,需要做好内部的调整和修复工作,最大程度保证其承载能力。

2市政道路桥梁结构加固设计的基本方法

同传统的桥梁工程施工相比,旧桥的改造施工工艺更加复杂,摆脱传统工程设计的方法和手段,尽量对新的桥梁设计理念、建设材料和施工材料进行选择,并认真做好施工的监督工作,最大程度保证使用监督工作。很多旧桥在经过多年的使用之后,其材料由于年代的原因,使用性能已经非常低,桥身的承载能力非常不足[2]。此外,在开展对市政道路桥梁的实际加固设计过程中,通常没有规范性的指导文件,桥梁本身问题的检测流程也非常不合理,最终导致桥梁本身的各种病害问题往往比较严重,很多病害问题往往难以发现直接的原因。因此,在对桥梁工程进行加固的过程中,就需要认真做好加固方案的设计工作。有效增大路桥的横截面积。在对市政道路进行加固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需要增大其横截面积,提高桥梁的承载能力。在通常的施工过程中,往往需要将主桥梁底部的保护层凿开,这样桥梁的主筋才能外漏出来,然后可以进一步将新增的钢筋和主筋焊接在一起。此外,还可以在侧面多给桥梁增加一些箍筋,提升桥梁的抗剪强度,提升桥梁的承载能力。这种桥梁加固方法在T型桥梁加固中的应用比较多,这种桥梁的横截面积往往设计得过小,严重影响到其承载能力,这需要在对桥梁进行加固的过程中,从下缘开始,更进一步提升桥身结构的强度,该技术的应用范围不断增加。增加钢筋混凝土悬臂的挑梁。在对市政道路桥梁加固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增加混凝土悬臂挑梁的方法。如果旧桥的加固条件允许,还应该对其承载结构进行进一步的改造,认真做好桥梁结构的加固,合理对其横向系数进行调整。如果桥梁有拓宽的需求,可以对拓宽的部分加装悬臂梁,然后对原来的桥面进行拆除,对桥梁重新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和旧桥形成有效的过渡。在这种桥梁施工的过程中,其改造工作量相对较少,能够进一步保证道路的通畅,避免造成道路拥堵情况的发生。在道路桥梁加固的过程中,也可以采用增设边拱的方法,在桥梁的一边拆除之后,就可以增设边拱,从而进一步提升桥梁的承载能力,但这种施工方法会对桥梁的受力情况,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保证对桥梁的改造效果,就应该认真做好各种因素的控制,还必须保证运营过程中的安全性,保证在整个施工期间,车辆都可以正常通行[3]。

3预应力加固方法

在方法是在预应力基础之上,来进一步提升桥梁承载能力的,可以进一步提升其内部构件的强度,进一步改善其中应力的情况,对桥梁的结构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有效提升桥梁的承载能力。①粘贴加固的方法。在该方法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空,是用高分子粘合剂或者碳纤维和桥梁有效粘合在一起,从起到加固桥梁的作用。但该方法的效果往往比较有限,不能单纯依靠该方法来提升桥梁的承载能力。②合理对桥梁结构进行优化,进一步保证其承载能力。在道路桥梁的各种设计方案之中,结构设计质量对桥梁的承载能力和寿命,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一旦桥梁结构设计不合理,就会对桥梁的质量,造成非常直接的影响,桥梁结构还会在后期的施工过程中,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从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例如,自然侵蚀就会对桥梁结构造成影响。在对桥梁结构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应该尽量降低桥梁的拉力,认真做好相关填实工作,或者直接采用涵洞的结构。此外,还可以将多跨度简支梁有效连接起来,这样可以进一步提升桥梁的整体承载能力。③有效增设纵梁。该方法主要用于桥梁自身承载能力较强的场合,让梁的主梁和新增设的桥梁有效结合在一起,从而形成共同受力的效果,提升桥梁的加固效果。认真做好下部结构的加固工作。为了保证对桥梁的加固效果,在对桥梁下部开展加固的过程中,也应该遵循一定原则,进一步保证对道路桥梁的加固设计水平。①有效扩大基础。这种加固方式非常在道路桥梁承载能力较低的时候进行应用,例如墩台采用的是混凝土结构,通过合理选择加固机制,从而保证加固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保证设计的水平,不断做好对地基的验算工作,最大程度保证加固的效果和整体加固水平。②有效桩基进行增补。如果在市政道路施工的过程中,出现了墩台沉陷的问题,就应该及时增补桩基,有效提升对其加固效果。③做好对钢筋混凝土的套箍工作。针对墩台整体基础埋深过大,而导致结构不足的情况,就应该及时采取措施来保证其稳定性。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桥梁结构出现了贯穿的裂缝,通过钢筋混凝土套箍加固机制,能够进一步提升桥梁结构的稳定性,避免各种载荷问题所带来的伤害,保证对市政桥梁道路加固设计的水平。在实际进行混凝土浇筑前,我们应该对施工地基进行找平,可以采用砂浆垫平的方法,将不平处,进行补平。在找平结束后,我们应该采用分层浇筑的方法,对施工地进行分层浇筑,在浇筑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采取合理的工艺顺序,避免产生施工缝隙。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在实际浇筑前,我们应该对现场进行打扫,将各种杂物清理出现场,此外我们应该根据工程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混凝土比例,并要交给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进行混凝土搅拌工作,在搅拌结束后,还要对混凝土的质量进行检查。在浇筑过程中,我们应该从低层开始浇筑,并尽量保持分层高度相一致。

4结语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各种桥梁加固工程越来越多,对工程要求也在不断增加。针对当前桥梁加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总结各种问题发生的原因,不断对施工设计进行优化,最大程度保证对道路桥梁的加固质量。

参考文献

[1]窦广陵.关于市政道路桥梁加固设计方法探讨[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8(3):46-47.

[2]曾庆霞.市政道路桥梁加固设计方法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7(47):230-231.

[3]周勇.市政道路桥梁加固设计方法探讨[J].中国标准化,2017(10):161.

作者:陈贻健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