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除险加固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8 03:47:14

水库除险加固设计论文

1、开展水库项目除险加固工作的目的

良好的水库项目,不仅能够实现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可以维护当地的生态环境,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另外还能够提升防洪工作的效果,保护了当地的人民群众,推动了社会经济的不断前进、发展。但是现在有部分水库出现险情溃堤问题的频率越来越高,再加上水库大多建于城镇或者是村庄的上游地区,以及各个交通沿线,所以如果水库质量下降,防洪蓄水功能减弱,将会导致水库下游城镇、村庄的安全受到严重安全威胁,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受阻,就此有必要开展水库项目的除险加固工作,提升除险加固设计质量,保证除险加固施工质量。另外开展除险加固工作不仅能够降低汛期时期的危险程度,提供给水库下游群众更多的人身安全保障,实现水库的防洪作用;另外除险加固工作还能够增加蓄水强度,降低水资源的浪费情况,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能够达到兴利的目的。

2、水库项目除险加固设计问题探析

2.1水库存在质量隐患

水库如果已经存在施工质量及安全隐患问题,将会导致水库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大坝损坏情况,同时这种损坏情况将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增加,直接影响到水库的蓄水功能以及使用年限。水库质量隐患的出现主要是由于相关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用劣质材料替换优良材料,或者是为了降低施工成本而偷工减料,或者是只顾施工进度而忽略施工质量,这些问题均会导致水库出现各种隐患,严重时还会直接威胁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再加上水库在前期运行阶段,其施工质量问题以及安全隐患问题几乎不会凸显、出现,但是随着水库的使用年限不断增长,水库主体受到水的侵蚀以及冲刷,水库的各种问题才会逐渐凸显出来。水库的施工质量问题以及安全隐患问题主要有:上下游坝体的抗滑稳定系数不达标、土坝的干密度不达标以及坝体稳定性能不达标等等。

2.2水库防洪设备性能不达标

溢洪道作为水库主要的防洪、泄洪设备,其防洪以及泄洪能力必须要通过精确计算,并确定满足工程需求之后才能够投入使用,这样除险加固设计的作用才能够体现出来,水库加固质量才能有保障。如果溢洪道的防洪以及泄洪数据不精准,会导致后期施工变更问题出现的几率大增,所以保障溢洪道的防洪以及泄洪数据的正确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在仍旧有一些计算人员不能准确计算防洪以及泄洪能力,在计算过程中得过且过、马马虎虎,甚至部分计算人员在没有调查、确定水库的真正防洪以及泄洪情况时,就确定防洪以及泄洪数据,从而直接的影响到水库的施工质量以及使用年限。

2.3水坝设计要求与相关规定、需求不符

通过调查可以发现,现在有很多的水库均在使用土坝,这就导致了水库的施工受到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致使坝体不能够根据相关设计规范以及图纸要求选择施工材料,同时坝体的填筑结果也与相关规范要求有所出处,这也是水库在施工完成之后均会发生渗漏问题的主要原因。另外在清理水库的过程中,由于部分施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进行清理工作,同时相关管理人员也没有对清理质量进行严格检查、控制,这就导致了在大坝清基工作完成后,大坝基地仍旧存在很多杂物以及裂缝,这就给了坝基裂隙生长的空间,这也是水库的坝底或者是坝体发生渗漏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该问题的出现除了会导致水库蓄水功能下降之外,严重时还会导致水库出现严重的病险。所以一定要提升重视水库隐患、问题的力度,采用多种手段解决水库隐患问题,并对水库施工以定时或者是不定时的加固施工以及除险处理。

3、提升水库项目除险加固设计有效性的办法

3.1完善、优化施工准备工作

为了提升水库项目的除险加固质量,需做好施工开始之前的准备工作,具体内容为:第一,水库加固施工准备阶段需对水库的各项施工以及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然后根据排查结果制定相应的加固方法,对症下药。具体为在设计开始之前,相关人员需要对水库的地质情况以及地质条件进行实地勘察,并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以确定并找出水库的危险点,然后以水库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制定相应的地质勘察以及测量方案,以得到各项数据,再根据结构确定隐患治理方案;第二,做好设计工作。水库项目的除险加固设计主要是利用已经收集到的数据、资料,针对水库的问题、隐患,制定具有可实施性的、经济、科学的施工方案。水库项目的一切加固除险施工工作均需要围绕设计工作开展,所以设计工作以及设计图纸是极为重要的。

3.2严格控制水库项目除险加固质量

只有提升了水库项目除险加固质量以及安全程度,水库的各个病险问题才会得到真正解决,水库才会更加可靠、安全,才能够真正起到防洪抗灾的作用。就此为了增强水库施工质量,首先施工企业应完善质量保证制度,并制定相应的质量控制办法,通过规定约束施工各相关人员的行为,另外施工企业还应当明确各方责任,若水库出现施工质量问题或者是水库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都能够找到相应的事故承担者,进而给予施工相关人员威慑,使施工相关人员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这样就能够在人员方面保障水库项目的除险加固质量。

3.3确定泄洪道的防洪以及泄洪能力

为了提升除险加固设计的实用性,需根据工程实际情况以及相关规范标准开展除险加固设计,并确定施工设计方案,特别是泄洪道的防洪以及泄洪数据。由于泄洪道的防洪以及泄洪能力的理论值与实际计算值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别,所以为了使泄洪道的功能充分体现出来,以增强水库加固质量,需综合各方因素,尤其是泄洪道可能会出现的变形情况确定泄洪量。

3.4水库上游坝坡除害加固施工设计办法

由于部分水库建设时间较早,上游坝坡只能够利用由砂砾等物质构成的粉质坝壳,这种材料的透水性非常差,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水库的需求。就此需要使用堆石体等具有较强透水性的物质、材料替换当前的上游坝坡材料。堆石体能够提升坝坡的抗滑坡性,降低上游坝坡的坡度大小,增强坝坡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已经成为坝坡的主要替换材料。

4、结语

为了保证水库项目除险加固施工质量,首先应当做好除险加固设计工作。这是由于良好、有效的除险加固设计可以降低洪水事故的出现频率,能够提升水库的使用年限,保证当地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以及生命安全,满足当地企业的基本生产需求。就此基于水库的实际情况以及问题开展除险加固设计,以增强除险加固设计质量,提升除险加固施工质量,提高水库的防洪能力。

作者:周兵单位:新疆昌吉方汇水电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