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风格在景观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2-25 10:15:35

中式风格在景观设计的运用

摘要:现代中式风格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碰撞与融合,凭借其简洁大气、庄重自然、色彩统一的风格,深刻影响着现代设计趋向。以苏州绿城桃花源居住区景观设计为例,论述现代中式风格在景观设计中的具体运用。

关键词:现代中式风格;景观设计;运用

1现代中式风格概述

现代中式风格以传统中式风格为基调,与现代时尚元素碰撞、融合,在现代时尚空间中注入中式古典韵味,是传统风格文化在现代时尚空间中的全新演绎。其特点为简洁大气、清新典雅,它不是对传统元素的复刻,是将传统文化以现念、现代工艺、现代材料表达出现,形成既有传统特色,又有现代质感的新型设计风格。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愈发受到国人重视,现代中式风格越来越广泛地融入到建筑、装饰、家具、服饰等领域之中,景观设计也开始涉及现代中式风格与景观设计的融汇点。近年来,苏州寒舍、上海亩中山水园、成都芙蓉古镇、合肥1912商业街、西安群贤庄等融合现代中式风格的景观纷纷建成,且获得了良好的口碑,给现代中式风格景观设计打开了全新的思路,成为现代景观设计的新方向。

2现代中式风格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以苏州绿城桃花源景观设计为例

2.1项目概况。苏州绿城桃花源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独墅湖双湖核心位置,独墅湖北、金鸡大道南,毗邻高和路。占地面积22万m2,共352栋中式合院,采用现代中式风格设计建设而成。2.2现代中式风格在桃花源景观设计中的应用。2.2.1植物配置:搭配简洁、色彩素雅。自古以来,我国在景观建造上以植物造景为中心,凸显自然、生态化特点。《三辅黄图》中,汉武帝修建上林苑,各地大臣共献上树木花卉3000余种。可见,自古我国便尤为注重景观建造中的植物造景之法。现代中式风格设计上可借鉴吸收古典园林植物造景之法,丰富景观建造内容,凸显园林古典气息。古典园林景观中喜用植物传达不同的文化元素,展现不同的意境。如绿城桃花源在景观植物营造上,以常绿植物为主,为白墙黛瓦增添一抹绿意,再配以花灌木,营造丰富的景观色彩,犹如一幅山水画。整体颜色清新淡雅,中国传统风情浓郁,简单的竹石搭配,整体环境优雅淡然,其中竹子这种植物元素与中国人内敛含蓄的气质相契合。同时融合西方景观设计中对植物配置规则式的特点,将植物修建整齐,合理配置植物,使其具有规则感与层次感。现代中式风格景观植物配置兼具中西景观植物配置特点,既有中式的素雅淡然,又有西式的简洁层次。2.2.2空间布局:扬抑结合,空间分割。现代中式风格打造居住区景观空间时,利用古典园林空间布局特点,结合现代生活对居住区的空间需求而定。在植物配置空间上,利用植物生长变化趋势将各个居住区景观相连接,使各个空间自然连接,但是又保持了各个空间的私密性与独立性,既使景观富于变化,又可打造统一和谐的环境氛围。现代中式风格在空间社会上还讲究“藏、露”、“借、引”、“虚实结合”,打造富有层次感的多维度、多元化景观布局。居住区面积有限,因此,在景观空间上还应注重主次之分,突出重点,由小见大,小空间进入大空间,给人豁然开朗之感,如绿城桃花源在景观布局上采用欲扬先抑、扬抑交替手法相结合,小区景观轴线配置植物,此方法为扬抑交替,小区入口空间宽阔,给人以恢宏之感,即扬;进入小区后道路两旁搭配植物,收缩空间,明确层次,即抑;而后再进入的则是大面积水池,周遭有亭台楼阁、花草植被,给人以柳暗花明之感,再往里进,还有蜿蜒的巷道,给人以流动灵活之感。绿城桃花源还注重以月洞门、漏窗等对空间进行分割,给人以空间的变化感,和不同的视觉享受。2.2.3材料选择:中西结合,兼容并蓄。绿城桃花源在材料选择上既有中国传统式的青砖黛瓦,石材、木材等,以黑白色调为主,另外配以现代化的钢材、玻璃、不同颜色的石材、防腐蚀木质材料等,增加景观内部结构的坚固性与耐久性,打造出来中西结合,兼容并蓄的多元化风格。

3结语

现代中式风格以其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呈现出简洁大气、庄重自然、色彩统一、沉敛深厚之感。现代中式风格既有传统文化的底蕴,又有现代文化的情趣。将现代中式风格运用到景观设计之中,可使景观设计既具有传统韵味,又符合现代审美要求。

参考文献

[1]毛艺衡.新中式风格在现代景观中的运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7(32)

[2]王石发.浅析居住区景观设计的新中式风格[J].江西建材,2017(4)

[3]李丽莉,周建华.“新中式”景观设计风格的运用方法探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2(15)

作者:郑慧君 单位:广州城建开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