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融合

时间:2022-11-01 05:15:36

简析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融合

[摘要]建筑和景观就像舞台和城市舞台上的主角,它们是相互依存的,建筑与景观的和谐,但没有进行模仿,景观需要对建筑进行最后的润色,但它并不放纵。建筑与景观应该相互作用、相互学习、相互影响、相互协同,形成建筑群体、建筑要素、景观、环境的共生与融合。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人们开始逐渐提高对自己住宅建筑的要求,不仅具有实用性,而且对建筑的美学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现代社会,建筑不仅要实用,还要有高度的鉴赏力。

[关键词]建筑设计;景观设计;融合

1建筑设计概述

1.1建筑设计的概念

关于建筑设计的概念业界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但是最权威的是这样阐述的,它是在根据施工任务的要求或者在按照施工的进度以及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能够制定出一个整体解决方案的计划和解决问题的一种表示,可以以图纸或者文件的形式呈现。同时也是作为备料、组织施工、生产、施工等工作的核心和基础工作。建筑设计环节是后续开展工作的基础,同时能够提高企业的施工效率,从而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随着城市现代化的推进过程,现代建筑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所涉及的知识和学科越来越多,传统单方面的建筑设计知识已经满足不了时展的要求了。现代审美要求建筑设计能够结合具体的时间和空间,设计的建筑能够和周围环境和建筑相互融合,达到一种美的享受,同时也要兼具室内外的艺术效果,既要满足美的需求,又要坚固耐用经济等等,因此给现代的建筑设计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1.2建筑设计涉及的环节

对于建筑设计来说,首先保证的不是美观,而是安全性。建筑设计必须要满足国家关于建筑设计的相关标准,在消防、防水、抗震、安全防范等方面必须满足国家的设计要求,其次再要考虑建筑的经济性、美观性、环保性的设计要求。同时在设计的时候为了考虑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需要考虑设计的产业化要求。另外一方面,在设计整体建筑群的时候需要考虑建筑与建筑的连接结构、整体布局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搭配等问题。同时也要考虑施工的可靠性以及施工难易程度,对于施工材料也要建筑设计的范畴之内。最后一点,建筑设计、室内装饰系统和设备管道系统选用的构件的规格和类型要经过科学合理计算得出来的,而不是随意确定的。在满足这些基础性功能之上,各个设计者可以结合设计要求做一些延伸,设计出不同类型、更加新颖的建筑项目。这样既满足国家的相关标准,又符合美的设计理念。

2景观设计概述

2.1景观设计的概念

景观设计不同于建筑设计的概念,它是一个融合的概念,它是把森林学、生态等、设计学等学科相互融合得出来的一个概念。景观设计是符合党和国家提出的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是一种绿色的设计理念,因此这些年受到了人们的追捧。住房不仅仅满足居住的要求,同时也是人们精神的寄托,不仅能够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在生活的实现中,住房不仅是人们也给人们美的享受。景观设计所使用的建筑材料不在仅仅局限于木石、水泥等材料,出现了植物等绿色材料。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景观设计不仅仅是是社会的森林,更是周围生态和人文自然景观的集合,不破坏自然规律,又满足现展的需求。同时建筑更加体现出方便和设施的特性,另一方面又提升了整体艺术特性。

2.2景观设计包含的内容

景观设计包含的内容有很多:它不仅涉及到日常的展览设计和空间设计等内容,同时还营造了欢乐的节日氛围,某些节日纪念日等环境。景观是是一个十分富有奇幻色彩的名词,是令人无限遐想和向往的,美丽的景观是人们向往和放松的地方,同时给人美的享受。景观是人在不破坏大自然的杰作的基础上所创造的工艺品。景观是人经过细致设计从而进行改造的结果,它并不是随便产生的,而是专业人士在科学、理性的分析中,运用他们所学,经过实地考察,深入到真实的环境中,并积极参与客观的情境,人们的思想。景观是自然资源,是人民财富的源泉,是社会价值的有力体现,是传统观念和道德意识的积极或侧面反映。

3景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相融合

3.1提高景观设计在建筑物规划设计中的地位

在现代社会,一个追求完美的建筑,往往不是单纯的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所能创造的,而是他们相互融合的结果,它不仅汲取了景观所拥有的独特的建筑风格、合理的建筑设计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同时也充分考虑了建筑之间的相互协调关系,力求规划设计一体化,打造真正完美的建筑。要实现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的相互交融,应当提高景观设计在建筑规划设计中的地位,只有不断提高景观设计在建筑规划设计中的地位,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我们提高建筑设计中的景观意识。景观意识不仅仅是自然的自然景观与人类文明的人文景观和建筑设计的单纯做的加减法,还包括建筑设计与景观的融合,体现了建筑与景观在一定环境中的功能。而且,它可以结合中国古代的文化,如古老的中国园林景观,通过不断创新意识,把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优秀成分和现代建筑相结合,既有传统建筑的古老和深厚的历史氛围,又兼具现代建筑的特点。

3.2加强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的协调性

现代建筑规划以及建设的主要理念,为了最大化的集成建筑的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只是改善的位置景观设计在建筑规划和设计在实践中困难得多,并不断提高建筑的景观设计。因此,在实际的建筑规划设计中,需要改善建筑周围的建筑景观,同时协调建筑与景观的工作。我国大多数建筑都将景观作为建筑的设计元素。景观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到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中,逐步进行全方位的空间整合和局部调整。景观部分非常明显,也创造了建筑景观的趋势。通过加强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的协调,可以改善建筑实际施工所面对的困境,促进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的融合,达到建筑最大化的目标。

4总结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人们开始逐渐提高对自己住宅的要求,不仅实用,而且对建筑的审美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现代社会,建筑不仅实用,而且很受欢迎。

参考文献

[1]王婕,胡东海.建筑景观设计浅谈[J].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6(03).

[2]金俊.试论景观建筑创作中对文学修辞法的运用[J].华中建筑,2007(02).

作者:郭翔 单位: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