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生态性探讨

时间:2022-11-01 05:12:49

园林景观设计生态性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空气污染、水污染等都是阻碍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提高园林景观生态性、发展城市园林绿化就变得非常重要。景观设计是园林建设的重点内容,园林景观设计师要重点考虑园林整体的生态性,让园林景观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和资源,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本文将介绍生态园林的建设理念和建设方法,为提升园林建设的生态性提出一些策略。

[关键词]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生态性建设

生态型园林,就要把传统的园林设计理论和现代景观设计理念结合起来,秉持着保护环境的基本原则,维持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使园林景观设计更加科学化、现代化。目前,很多园林设计人员对景观生态性理念认识不清,甚至认为增加绿色植物就是提高景观设计的生态性,对生态水平的认识存在误区。事实上,提高园林设计的生态水平,首先要遵循自然生态发展的客观规律,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最大程度的利用资源能源,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景观设计。

1园林景观设计需要遵循的原则

1.1因地制宜原则

城市园林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自然环境,提高城市的绿地率。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要将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结合起来,科学规划园林空间,提高园林的生态水平和观赏价值。城市园林应该具备美观性、生态性、环保性。同时,园林内的景观设计应该因地制宜,不同地区的园林应该具有不同的特色,景观的设计要符合当地的风土人情、自然环境等,这样才能保持园林景观的特色性。

1.2维持生态环境可持续性原则

园林设计师在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应该遵循可持续性原则,帮助改善当地的自然环境,促进生态系统平衡。也就是说,要在景观设计中充分利用物质循环以及能量循环,使园林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与生态系统高度地融合。

1.3维持生物多样性原则

维持生物多样性不仅可以提高整体园林的美观性,还能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减少园林病害。不同的植物搭配能够展示不同园林景观,提高城市园林的观赏价值,促进景观多样性。设计师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应该优先选择该地区乡土树种,多种植物品种合理搭配,促进生态系统平衡。

1.4节约资源的原则

建设城市园林首先要避免自然资源浪费,进一步提高园林发展的可持续性。在景观设计中,要减少景观对资源的依赖性,把自然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提高能源的循环使用。园林设计中应尽量保留原有地貌,尤其是一些历史遗留文化,应保留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体现其自身的文化特点。总之,园林景观设计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尽量减少人工痕迹,保持景观的自然性,保证园林景观整体的和谐统一。

2提高园林景观生态水平的具体策略

2.1前期科学规划

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设计师首先要对场地周围的生态环境进行勘察,了解当地的自然资源分布情况,然后对土地进行测试和评估,科学地规划各种景观的生态点,模拟生态系统。另外,科学规划要考虑当地的人类活动情况,搜集各种材料,研究可能发生的问题,然后在规划中避免。最后制定建设规划方案,对整个园林建设的目标进行规定,设计方要广泛征求社会人士、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的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2.2合理利用空间

园林设计应该秉持改善生态环境的基本目标,合理配置多种植物。比如,树种的布局应该重视垂直空间上的分层,使乔木、灌木、草等形成一个完整的、协调的立体结构。现在园林设计中广泛运用立体绿化,不但增加了园林绿化面积,还能够改善环境、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最大程度地发挥园林的生态价值。

2.3适当增加园林植物

从古至今,植物都是园林设计中不可缺失的重要元素。设计师要重视植物造景功能,利用植物与构筑物合理配置,充分增加景观的观赏性,做到整体景观的和谐统一。景观配置中合理增加植物品种,应优先选择该地区乡土树种,充分研究植物与本身特色、特性,根据景观视线考虑,合理布置植物空间。植物配置注重平面空间及立体空间的层次性,最大程度地增加空间利用效率,提升园林景观的生态性。

2.4发挥建筑景观的可持续性

提升园林景观的生态水平首先要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能源的观念,有条件的建筑可以采用绿色无污染的材料,增加雨水收集循环使用功能,为喷泉、植物灌溉等提供所需用水。整个景观设计中可合理充分使用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促进能源节约及循环利用。

2.5建设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作为城市雨洪管理的全新概念,海绵城市的建设作为国家政策的号召和应对当前城市发展中产生的问题,缓解当前城市建设中出现的内涝、水污染、水资源的浪费以及城市热岛效应等问题,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首先,海绵城市的建设应尊重自然规律,遵循生态优先的原则,人工措施与自然途径相互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绿地区域的净化、积存和渗透,与配建的“海绵体”共同降低城市管道和河流的行洪压力,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其次,要求规划应具备生态前瞻性,建设应具备生态优先性,管理应具备科学合理性。

3结束语

园林建设是城市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可以有效提升城市的整体环境,为人们提供休闲场所。现在园林建设还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因此,提高园林建设的生态水平就显得非常重要。提高园林生态水平要从多个方面入手,比如科学规划设计、合理选材等等。本文从空间构造、植物增加、海绵城市等方面探讨了景观设计的生态性,希望能够给园林设计者提供一些启示。

参考文献

[1]周镇平.园林设计艺术在景观规划中的应用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7,24(06):340+342.

[2]谢海娥.现代城市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分析[J].江西建材,2016(12):221+226.

[3]解薪星.城市生态景观与生态景观设计[J].建材与装饰,2016(15):68.

[4]张凌岩,郑康和.谈照明在生态照明景观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2(10):81.

作者:赵永华 刘伦波 单位:江苏天正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南京简雅景观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