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与水生态环境关系分析

时间:2022-08-04 02:47:35

景观设计与水生态环境关系分析

摘要:水生态环境是人类成长的基础环境,对于人类的生存与生活至关重要,对于植物的生长亦最为重要。在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当中,为确保园内植物的茁壮成长,设计人员亦需要对园内的水生态提起重视,为园内植物的健康成长以及水生态的完善建立基础,这对于景观设计人员是十分重要的课题。因此文章对此展开分析,为设计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景观设计;水生态环境;关系分析

在当前社会审美不断更新的时代背景下,设计人员应当针对园内的水生态与景观整体的关系进行合理衡量,为后续的园林施工过程提供可靠的依据。进而保证园林工程质量的提升,为自身赢得更好的发展。

1水生态环境与景观设计的关系分析

所谓水生态,主要是指环环境当中的水因子对各类生物的影响,以及各类生物对各种基础水条件的适应过程。一切有生命之物的起源都是水,所以生物体只有持续依靠与环境进行水分交换,才能够长久稳定的生存,园林当中的植物亦然,环境中水的质(盐度)与量,是决定生物种类、分布、数量及构成的核心要素,所以在园林设计过程当中,只有充分考虑到水生态环境要素,才能让设计方案更加合理完善,让园内植物的成长更加健康。但是我国多数设计单位,显然都并未考虑到设计过程中的水生态要素,所以通常会使设计方案缺乏合理性,也无法为园内植物打造出健康的成长环境,这会使园林工程的寿命及美观度受到影响,因此只有在开始设计环节之前,先考虑到园内的水生态因素,确保园内水文环境合理,充分应用水生态元素为园内植物打造出更好的生存环境,才能让园林更加长久的服务于社会,为社会提供更加美妙的景色。但是由于设计人员普遍对水生态理念缺乏了解,不懂得如何利用水生态要素转变园内整体生态,所以许多园林的整体生态都多少存在不合理的问题,只有逐渐意识到水生态要素的重要性,注重在设计过程中利用水生态要素转变园内整体生态,才能够确保设计方案更加完善,更加合理,以促进自身的发展[1]。

2水生态环境要素的应用

2.1选取园内植物

不同的植物对于水分有不同程度的需求,这便是水生态环境对植物生长最主要的一项影响。所以在设计过程当中,在选取植物时,考虑到水生态要素,应当更加谨慎结合植物自身特点以及当地环境条件选择园内植物类型,才能够减轻后续工程建设及维护过程的负担,确保植物健康成长。例如在温热潮湿的热带季风气候下,土壤与空气中的水分含量高,应当着重选择喜温喜热且水分需求量大的植物。例如芭蕉、棕榈、金边橡皮树、龙血树等等。在东北地区的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下,土壤雨季空气中的水分含量低,空气干燥且随季节变化,所以应当选择抗性较强且对于水分要求不高的植物,例如松、杨、桦树等等,这类植物一段期间内脱离水分,也能够健康的生长。植物对于水分的需求量不同,对于环境的要求便也各不同相同,应当遵从植物对于园内水环境的需求,对园内所要种植的植物进行选择,这样才能够让园内的植物生长更加茁壮,为园区打造更美的景观。这是针对一座园林进行设计最基础的原则,所以设计人员应当依据在设计开始之前的施工现场勘测数据,对园内水生态(包括空气含水量、土壤含水量、地下水成分等等)进行详细分析,进而选择最为适宜的植物在院内栽种,才能为后续的园林建设提供更合理的依据,确保园内植物不会因当地环境水分不足或水分过多而产生病害或枯萎死亡。反之则很容易导致园内植物的大面积病害或枯死,这样的情况下施工企业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2]。

2.2排除园林植物有害因素

在当前的发展背景下,国内许多地区的空气与土壤环境都已经开始逐渐产生变化,各地工业机构的不断增加,使得各地空气及土壤中的有害成分都持续增加,进而对植物的生长产生负面影响,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所以在开始设计过程之前,对于园林施工现场环境的严格勘测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园内水源成分的勘测是不可小视的,对于水源中养分含量、重金属成分含量等多项成分参数的调查结果,决定着园内的植物最终能否在栽种完成后顺利成活。例如水中盐分含量过高,会使植物根基产生脱水现象,所以如果在勘测环节中检测出园内水源含盐量过高,那么在设计环节则应当针对性加淡化措施,确保园内水源盐分恢复到正常数值,不影响植物的生存。水生态决定着植物的生长存活,而针对水源的处理措施则决定着园内的水生态,所以必要根据详细数据进行严谨设计,得出更可靠的水源净化措施,才能确保园内植物存活,避免建设企业的利益遭受损失。

2.3合理设计园内水源

园林当中的水源包含了很多方面,可见包括的人工湖、池塘、小型瀑布等等,不可见的包括地下水源等。这些都是在设计过程当中应当严谨规划、细致设计的要素。因此在设计环节,设计人员应当更多结合园林整体环境,对园内的水源进行合理规划设计。例如针对地下送水管道进行设计规划时,应当确保管道埋设距离地上植物的根基有一个合理距离,对于管道的材质也应严格规定,选择刚度高,且不会对植物根基产生毒害的材质。在对园内人工湖、池塘或瀑布进行设计时,应当依照园林整体的风格来进行规划,并且要考虑到水生植物的生长需求,在设计方案中对水源成分进行严谨规划,确保水源中不含有对水生植物有害、不利于水生植物生长的成分。这些都会影响到园林的整体景观质量以及植物的生长,所以都应严谨思考,细化设计,考虑到任何可能的影响,并且在设计方案当中将具体的处理措施完整体现出来,才能确保后续的建设及植物栽种过程更加顺利,促进园林质量提升,最大程度避免任何可能的隐患产生,这样会使最终的设计方案更加完善、更加严谨,在确保园林美观度的同时,保证园内水源供给的合理性[3]。

3结束语

景观工程设计,在当前环境污染严重、绿化资源匮乏的社会背景下,是十分重要的一项课题。而水生态环境要素,则是决定着园林整体景观美观度以及园内植物健康成长的核心要素。因此在设计过程当中,对于水生态环境的分析与在设计方案当中的应用,是不可忽略的,设计人员只有更加注重借助前期勘测过程得出的园内水生态环境数据与设计环节的结合,以及水生态要素与设计审美的融合,才能确保园内水生态更加健康,保证植物健康成长,确保园内景观和谐。

作者:周倩 单位: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刚,杜贵尚,陈旭,等.滨水生态湿地景观设计[J].中国城市林业,2013,(3):28-31.

[2]刘静怡.滨水生态景观建设的实践[A].北京园林学会.2012北京园林绿化与宜居城市建设[C].北京园林学会,2012:5.

[3]王海岩.论滨水景观设计与水生态环境的关系[J].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0,(5):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