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中互动性与地域性探讨

时间:2022-02-27 08:57:03

景观设计中互动性与地域性探讨

景观设计与人们的生活联系更加的密切。强调景观设计的层次要求,开展景观设计与文化、精神等方面的结合,使景观设计更加符合人们新时期的精神物质需求。景观设计地域性的缺失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如何解决地域文化中不同的矛盾关系,更好地延续地域特点,增强人与自然的互动效果。成为今后景观设计的重点项目。景观设计要体现出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满足人们的基本审美需求。

一、景观设计中互动性与地域性体现必要性

景观设计要充分的利用区域自然景观和历史发展特点,针对气候状况。水文地貌、动植物资源等形成具有人文价值的景观。景观设计不是孤立存在的,要与周边景物都能够形成必要的联系。在景观设计地域性中体现出不同自然因素的互动性。使人们对景观的感受更加的深入。只有突出景观设计的互动性,才能够在不同自然因素中共同作用下架构出具有独特的风貌。景观设计是一种总体建设语言,需要对当地文化进行深入性的挖掘。并且在设计的过程中坚持地域性原则,增强人们的互动感受。这样将会获取到更为突出的景观效果。在景观设计上注重内敛的文化韵味,以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利用现代设计语言,丰富中国古典情韵。景观设计不是单纯的时尚元素堆积,而是通过传统文化打造出更为先进的现代审美。景观设计将会受到不同条件因素的限制,将地域性作为景观设计风格体现的基本。能够全面的考虑到景观设计的切入点,增强景观与建筑互动效果。这样通过景观设计能够表达出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二、地域性与互动性在景观中的融入设计效果

(一)将文化符号进行分解,组合成为新的形式

景观设计中的文化符号融入主要是采用分解转化的方式,组合成为新的形态在景观设计中进行体现。经过分解转化之后的景观设计能够更加体现出地域性特点,使人们接受文化的效果更加鲜明。对传统文化进行重组,可以利用原始形态或者保留特征进行全新构造。以原始形态为出发点,对文化符号进行创新置换,可以作为景观设计中的一部分进行体现。文化符号具有明显的地域性,不同的文化符号经过交融名之后能够展示出更为丰富的符号系统。在经过地域之间的互动交流,吸收不同地域特点,这样就达到景观设计创新的目的。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之间的结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出更为有力的生命。

(二)凸显标志性景观

景观设计中的标志性能够表达出地域特点和人们对自然的理解。标志性建筑要基于城市自身的历史、文化等资源,同时也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将设计的景观融入到城市发展与环境中。标志性建筑体现了人们的审美心理,要符合当地的文化特点。这样才能够更为直接的进行审美辨识,同时增强人们的记忆功能。在景观设计中建筑如果只起到表达具象化作用,那么是不能够作为标志性建筑看待。在地域文化中突出标志性建筑,要符合审美观感,最为重要的是要传达出城市发展的历程。这是一种特殊的审美意义和精神价值。

(三)开放性

景观设计是在公开性的空间中进行的。是一种对于建筑外部视觉空间表达的过程。人们在景观场所进行聚集,需要景观能够提供人们休闲娱乐。这样将会有助于人们开展交际。这是景观设计需要充分考虑到的问题【2】。景观设计内在存在价值,在满足社会属性的同时,在不同的区域范围中都要保证景观建筑的开放性,使人们都能够接触或者感受到景观特点。在景观整体规划中,人们会一致性的认同这种艺术空间呈现的状态。并且会利用这种状态将更为先进的精神风貌与人文特点进行说明。

(四)综合性

景观设计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是一种多元文化的结合。在一般情况下都会以集合的形式进行展现。独立表达个体不能够展示出互动性与地域性特点。因此,在景观设计布局中要具有独特的景观风格以及多元化的文化气息,独特的艺术景观能够让大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让人印象深刻,使人对美好的生活产生憧憬【3】。景观设计中地域性与互动性的体现不能够单纯的进行模仿,而是一种将美学与传统文化进行结合展示的设计。深刻发掘出地域文化的精髓。结束语现代景观设计中要注重土地的利用与生态系统的保护,这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冲突矛盾。针对这种情况,景观设计更加注重人性化理念的运用,在满足人们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与社会城市的发展进行联系。利用科学技术对景观进行适当地创作,更加突出内在的景观个性,并且利用艺术语言表达出景观呈现的精神和地域特色。增强人们与景观的互动感觉。景观设计中的互动性与地域性的体现是人文和谐相处,历史文化创新的表达,在注重历史文化的同时,更加明确内在的精神价值影响。景观设计是一种文化,需要用心去领悟体会,景观设计体现地方性特征,这是在特殊的自然环境中对于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能够实现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魅力体现。

作者:肖慧惠 单位:山东泓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茜.地域文化在现代城市景观设计中的运用分析[J].科技与创新,2016(7):35-35.

[2]聂利民.本土植物在现代城市地域特色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作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2).

[3]廖育红.现代城市道路园林景观设计及植物配置分析探讨[J].中外建筑,2011(3):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