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文化在广场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14 02:38:16

土家文化在广场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城市广场是城市民众、交往、娱乐的公共活动场所,是为满足城市社会生活需要应运而生的一个开敞的活动空间,承载着当地的城市生活,代表了城市形象。随着景观建设工作的快速发展,各个城市的广场建设也越发趋同。基本都是中心雕塑,大面积硬质铺装与景观植物的组合,没有结合当地的地域文化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使得城市广场设计千篇一律,地域文化逐渐被同化。城市广场设计应当以当地的地域文化为托化,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对当地的地理特征、历史文化、特色建筑方面、材料、组合图案、装饰纹样、城市的彩色等进行分解、抽象和重构,创造出蕴含了地域文化的可识别性的城市广场。

一、城市背景与场地现状

五峰县位于“鄂西生态文化圈”南部,属于恩施土家风情旅游板块。五峰县作为我国土家族自治县,具有深厚的土家文化的人文底蕴,并拥有独厚的千年茶文化是其最著名的历史特色。这里民风淳朴、人杰地灵,是一座文化的宝库。民间歌谣、故事、传说、谚语原汁原味,有百里幽峡国家4A级风景区“柴埠溪国家森林公园”、部级自然保护区“后河森林公园”等优质旅游资源。五峰县老城区缺乏使人印象深刻的空间秩序感。通过新城区局部合理规划,有助于未来形成比较完善的线型城市空间序列,而行政中心区域正位于这一序列的中部。“城市之声”民族广场位于五峰行政中心景观结构中,建筑群围合形成的南北轴线南端约3.4万平方米的地块上。在行政中心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完成区域南端广场景观设计,使之成为人们活动、集合、停留、交流、休憩的景观核心。

二、设计意向

城市广场既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同时也是供市民观赏、娱乐的一个公共空间。城市之声”民族广场作为政府的形象工程,在设计时需要根植于伟大的民俗历史和自然遗产的基础之上,深入挖掘和研究当地的土家文化,并将它融入到景观设计中,是城市广场设计既富有时代特点也具有民族特色。

1.融合深厚的民俗文化

五峰县作为我国土家族自治县,具有深厚的土家文化的人文底蕴,并拥有独厚的千年茶文化是其最著名的历史特色,而自古以来此地俊贤咸集,人才辈出。作为五峰县的行政中心区域,本地区既要反映城市的特色景观风貌,同时更要担负起体现城市的人文历史风貌的职责。

2.营造亲民高效的场所

广场景观设计改变以往行政中心作为显示权利与威严显赫的形象,重点突出五峰县的区域地理特征,尊重自然,使人感到亲切、明朗。将广场开敞空间与行政空间进行有机结合而不是分割,在行政区域戏剧性地展现出一个充满活力的亲民高效的场所。

3.形成富有活力的公共空间

“城市之声”民族广场设置了活动广场、表演舞台、活动器械、休闲凉亭等场所,合理分布在广场景观空间,为使该区域将来成为新城中心提供持久的凝聚力。

三、四地域特征与空间形态

人文背景与自然环境的双向关系是地域文化系统中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关系。城市广场作为一座城市的“起居室”通过景观设计来表达自身的地域特色,是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1.密切与周边山脉背景的联系

区域的东、西、北三面,分别座落着具有不同视觉效果的山体,三者都是作为规划用地的绿色背景,却各有特色、别具一格。根据行政中心用地与山峦之间构成的绿色视廊,确定广场位置及功能布局,利用五峰地区的地域特征,营造良好视觉景观环境。

2.串联城市绿地的关键环节

基地西南侧和北侧是五峰县主要大面积水域,山峦的绿色脉络一直延伸到松滋。行政中心区域将会在这一系列的绿色空间之中起到关键的连接作用,“城市之声”民族广场则在行政中心区域起到重要的点睛之笔,它将是体现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形象的市民休闲空间。

四、土家文化元素的提炼和应用

在城市广场的设计中文化的演绎多种多样,但无论其形式如何,都融合了当地地域文化精髓,从中提炼出抽象的、内涵的、代表性民族文化元素,对其进行景观的具象再创造。才形成了适合城市特色的表达方式,才能实现民俗文化广场的设计意图。

1.“西兰卡普”图案铺装

土家族“西兰卡普”是土家族最有名也是最有特色的一种家庭纯手工织锦。土家人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织成纹样,融入到“西兰卡普”中,是土家族民间艺术的精华。

2.音乐旱喷、景观灯柱、踏歌起舞浮雕墙

土家族属于农耕民族,“劳动”便是土家族的灵魂,舞蹈与音乐便是它的活化石。独具特色的音乐风格其旋律、节奏、歌词等融合了是当地的地理环境、社会生产、民风民俗、宗教信仰等因素。传统的民族舞蹈作为造型艺术是活的雕塑和动的绘画,土家族舞蹈元素的美学造型体现了土家族历经多重文化洗礼的丰厚的艺术精神积淀。广场设计以土家族的音乐、舞蹈、劳动为主题,将土家族优美动听的民歌民谣、粗犷豪放的民间舞蹈,别致珍奇的吹打乐曲等形式的民间文化融入景观元素中,把生动的舞蹈形式抽象为浮雕图案,以民间音乐为背景节奏的音乐喷泉,体现当地浓郁的民族文化风采。

3.石鼓的神韵

土家族本身是一个与“鼓”非常投缘的民族,鼓在土家族人的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被大量应用于土家族人信仰、礼仪、生产和生活习俗、节庆、娱乐的民间习俗中,石鼓放置于景墙前广场中央,充分体现出了鼓的神韵和文化意义。

4.建筑小品

土家转角楼是土家族地域文化的载体。土家族特色文化长廊造型源自土家族特色建筑风格,钢木混合结构、经现代手法演变,采用玻璃蚀刻堪称土家族文学百花园里的奇葩的竹枝词。长廊旁开辟一处户外健身场地,丰富市民生活。具有五峰土家特色的文化廊架是广场中相对私密安静的休闲场地,市民可在此进行晨练活动。

5、奇葩竹枝词

五峰土家人拥有一座丰富的文学宝库,这里有一棵根深叶茂、枝繁花红的艺术之树,五峰竹枝词堪称土家族文学百花园里的一枝奇葩,绚丽多姿。竹枝词是一种诗体,是有古代巴蜀间的名歌演变过来的,竹枝词“志土风而详习尚”,以吟咏风土为其主要特色,故与地域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廊架的特色竹枝词蚀刻和“西兰卡普”图案木雕是民族文化的完美展现。

五、总结

对于民族文化在设计中传承与融合的而言,创新是无止境的。在坚持地域特色的城市建设中,广场应该从传统城市,乡镇,聚落的公共活动空间中区寻找地域文化元素,从地方故事传说中提取精神内涵,从而将域文化融入到我们城市广场的设计当中。本文在“城市之声”城市广场的设计中,着重对土家民族特色元素进行提炼,如“西兰卡普”、土家舞蹈的提取与运用。将民族元素中具有代表性的转角楼建筑形式进行提炼和展现,表现一种标志性,不仅能够彰显出该地区独具特色的地域特征,还能够使人对城市产生归属感和亲切感。

作者:王红英 郭声蒿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