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纪念广场景观设计中主题性营造研究

时间:2022-10-14 02:40:08

抗震纪念广场景观设计中主题性营造研究

唐山抗震纪念广场具有独特的纪念意义和精神内涵,人们可以在这里缅怀、思索、游憩。它不同于传统的陵墓和纪念碑的庄严肃穆,更加注重了可游玩性和参与性;它也有别于其他的以游乐性为主的公园,而是加入了更深层次的纪念含义。表达的本质是“纪念过去,表现历史,并期望这种表现得以延续”。通过对地形、纪念馆、纪念碑等考察研究,来对景观设计中主题性营造研究进行论述。

一、地形概况

地形是景观建设组成的依托基础和地界面,也是整个景观的骨架,以其富有变化的表现力。地形就像动物的骨架一样,没有地形就没有其他各种景观元素的立身之地,没有理想的景观地形,其他景观设计要素就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唐山抗震纪念广场总体地形是平地,其本身平地的限制条件较少,场地的可塑性较强,这样在整个景观规划中难度就会小很多,平地的视觉范围也开阔,从广场的任何一个角度看都给人一种空旷、舒适的感觉,这种空旷也给人严肃、庄严之美。长方形的规整基面并以抗震纪念馆、纪念碑为中轴线,广场呈南北对称,使整个气氛庄严、平静。在广场设计中,要充分分析原有的地形地貌,再根据整个空间的划分,来营造符合抗震纪念广场功能分区。所建造的建筑、水体、植物、道路都依据其地形来设定,充分利用地形的起伏转化,对空间尽心巧妙的构建和布局,从而营造了让人难以忘怀的自然意境和人文景观。

二、分析唐山抗震纪念广场景观设计中主题性营造

1、纪念馆对广场主题性氛围营造的作用

唐山抗震纪念馆,位于唐山抗震纪念碑体轴线的西部,其建筑面积为一千四百八十平方米,为两层框架结构。底层为正方形,上层每面外挑两米,馆外装修面贴,铝合金窗户。中央门厅上、下两层贯通,正对路口墙壁设一幅面积为四十一平方米的大型壁画,门厅中央安放一台模拟汉代张衡制造的地动仪,四周为展览馆,主要陈列唐山大地震时有关的一些地震资料以及震害记录的实物凭证等。它的兴建将激励唐山市百万人民献身四化,为祖国的繁荣、幸福而奋斗不息的豪情壮志,同时,也给全世界各国建筑师、规划师、艺术家和地震工程专家们以隽用的艺术感受。为了营造广场主题性氛围,必须与广场环境和谐一致,明确表达碑与馆的主从关系,纪念馆的设计无论平面与造型均力求简洁完整。考虑到多方位的观赏效果,采用正方体平面,二层向外悬挑。在形体上,重点处理了二层的四个角窗,以打破方形的呆板,丰富造型,并使形成的八边形与主碑下具有四面八方寓意的浮雕略有呼应。唐山抗震纪念馆建筑外观新颖别致,外圆内方,造型独特。外圆而内方,象征着震后的唐山生生不息。纪念馆在整个景观设计中起到重要作用,一方面它记载着历史,一方面它也是整个广场景观规划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如果没有纪念馆整个广场就是一个空格子,也不会突显出它的精神内涵,更突显不了它的庄严性。纪念馆外面用红色瓷砖和白色瓷砖拼接,红色象征着力量、生命力、生存本能,白色象征着纯净、朴实、高雅,这两种瓷砖拼接起来使更显示出纪念馆的庄严性,充分表达了主题。

2、纪念碑对广场主题性氛围营造的作用

唐山抗震纪念碑是一个具有纪念性质的大型雕塑作品,它虽然不以雕塑的状态展现给观赏者,但它已经成为一个纪念过去、憧憬未来的巨型艺术品,记录着过去的历史。主碑碑座高3米,碑身高30米,由4根相互独立的梯形变截面钢筋混凝土碑柱组成,主体上端造型有四个收缩口,犹如伸向天际的巨手,象征人定胜天。碑身四周高1.5米处,为8幅花岗岩浮雕,象征着全国四面八方的支援。浮雕记述了地震灾害和唐山人民在全国支援下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英雄业绩。纪念碑对广场主题性营造的作用最大,人们还没进入广场就可以看到这个高高大大的建筑,突出主题性。纪念碑是广场的主体,并以它为中心点展开,它也是整个景观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由花岗岩构成,花岗岩的特点是硬度高、耐磨损、不易风化、颜色美观。冰冷的石材略显单调,为了使纪念碑富有变化,增加层次感,唐山抗震纪念碑的碑名匾额采用不锈钢制作。这个高大突起的纪念碑,增加了竖向和横向的对比,使这个广场不会有单调的感觉,也增加了空间感,更突出庄严性。在设计手法上选择了简洁抽象的,具有一定雕塑感的形体,运用传统的构图规律和布局形成新的组合的办法,试图使纪念碑更具有民族韵味并富有新意,严格对称的平面布局和基座与碑体形成的稳定的三角形构图,都是运用了传统的构图手法。碑体则不采用传统的实体碑,而是运用重复的单元构件组成中空的、可供参观者穿行其间的实中有虚的碑体。碑顶手的造型,采取了较为抽象的表现手法。

三、唐山抗震纪念广场景观设计中主题性营造的方法

1)利用轴对称的方法。对称性更突出一种庄严、肃穆之美,轴对称更能很好的表现唐山抗震纪念广场,突出它的庄严、肃穆之美。这是一个极其轴对称的广场,包括广场内的花坛、楼梯、纪念碑自身的造型等,连广场内植物的排列与颜色方面也都是对称的,突出它的主题性,更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纪念情怀油然而生。长方形的规整基面并以抗震纪念馆、纪念碑为中轴线,广场呈南北对称,使整个气氛庄严、平静。2)利用建筑物烘托的方法。唐山抗震纪念广场主要的建筑物是纪念碑和纪念馆,纪念碑和纪念馆也是整个广场景观设计中主题性氛围营造不可缺少的元素,通过纪念碑和纪念馆能直接的表达主题,对广场的主题性氛围营造有很好的作用,利用纪念碑和纪念馆这两个建筑物,使这个广场更具有庄严、肃穆之感。

四、小结

通过对唐山抗震纪念广场的实地考察与研究,以及大量阅读关于这方面的资料,知道要营造一个独特令人印象深刻的广场景观,突出它的主题性是必不可少的。在营造唐山抗震纪念广场的主题性氛围中,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握整个广场的的主体对象,了解建造这个广场的目的,所要表达的是庄严肃穆的,突出它的纪念性。所要营造的主题是令人想要亲近、沉思,缅怀、思索。就需要对广场进行全局的把握,通过对其他景观要素进行刻画,进行空间的围合与烘托,将这些元素有机的进行融合,突出它的主题性。唐山抗震纪念广场主题性营造研究的方法,很值得人们学习与研究! 

作者:杨阳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