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与现代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4 08:55:18

山水画与现代景观设计论文

1.山水画中山的景观表现

我国山脉分布广泛,设计者可在拥有较多山脉的城市中直接借鉴山水画里山脉层次组合表现的方法,结合城市中建筑的分布特点,设计出更多层次、立体感更强的城市景观;而在山脉较少的城市中,则可以将城市中已有的高楼大厦理解成山水画中的山脉组合,运用山水画中的设计布局进行城市景观建设。在中国山水画中,山脉的布局设计和走向存在一定规律,画中主山脉平实,主峰两边山脉成斜陡坡状平缓下行,居住区常位于主峰前面,主峰则可遮挡山谷背后涌来的风。主山脉常顺势分为左右两支,环抱住居住区,既有效遮挡左右两侧的大风,又能保证居住区的温度和湿度,保持通风透气。因此,设计者可在景观设计中运用这种布局形式,主次分明地建设城市高楼,确保城市区内空气流通且富有节奏感、立体感,通过高楼的前后遮挡实现楼与楼之间的层次分明,从远处望去整个城市景观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层出不穷。

2.山水画中水的景观表现

在山水画创造中,山与水总是不可分离的,俗话说“水随山而行,山界水而止”。山水画中水的类型主要有两种,即动态水和静态水。静态水景营造的意境平静从容,主要形态有湖泊、池塘等,在艺术处理上着重以景为主;而动态水景营造的意境明快活泼,能有效缓冲软化城市钢筋混凝土建筑过硬的景观视觉感受,增加城市环境的生机与活力,强化景观视觉艺术之美,主要表现形态有喷泉、涌泉、叠水等。山水画中,不论皇室贵族还是平民百姓的居住地周边都有河流分布,鉴于此,笔者认为设计者在城市景观设计中可充分利用山水画的这一特点,合理布置水体,注重水体的流动性,以美化城市,清洁空气。

3.山水画中树的景观表现

在进行城市景观设计时,注重对树木的组合方式进行疏密、聚散的安排,丰富城市空间的层次感,根据不同植物的特色和不同季节呈现的色彩进行合理搭配,让城市景观的颜色在层次变化上显得丰富多彩,确保城市景观周围长期鸟语花香,让景观环境富有生机。而且,树木还能起到良好的分隔、协调景观空间的作用,如公园绿化、小区景观、道路绿化等。另外,景观树木的搭配种植有助于调节气候、清新空气、牢固土壤,树木还能吸附毒气和烟尘,对城市景观建设百利而无一害。

4.结语

综观我国现代景观设计,经典的城市景观的意境创造、设计风格常得益于中国山水画。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和元素对现代景观设计影响深远,它不仅能将传统设计元素和现代设计理念有效结合,形成新的景观设计表现形式,同时还能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为此,设计者应大胆运用山水画意境作为设计元素,积极创造出适应时展需求的“山水城市”,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城市生活环境。

作者:符东明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