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的景观设计教学探究

时间:2022-03-27 03:24:30

环境艺术的景观设计教学探究

1环境艺术学生的特点

环境艺术设计隶属于设计艺术学学科,招收的是艺考生。在高考应试教育中文理分科,艺术类学生一般会就读于文科,造成学生的知识面相对狭窄。全国高考艺术类录取分数线偏低,所以某些高中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除小部分本身对专业有一定喜爱的学生,高中会将文化课弱的学生集中强化训练以求考取大学。这样的认识导致了严重的后果,艺术类考生已经成了文化底子薄的代名词,应试型的学习方法导致学生入校后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都有缺陷。文化素养低导致的自学能力弱、缺乏学习主动性造成的懒惰、严重缺乏逻辑思维能力等问题成为所有艺术设计学学科学生的通病。面对这样的学生,如何设置课程与课程管理是保证专业教学质量的根本。

2环境艺术设计中景观设计课程群的组成

应大学管理松散等问题,许多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沟通较少,容易导致课程之间缺乏联系。这样,在有限的教学过程中,造成知识点的教学得不到贯穿与梳理,会出现学生对知识点的重复学习与断层学习,将设计课程组成群落,明确各个课程的教学目的,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经过基础教学后,学生会在高年级进入专业学习,在景观教学方向笔者认为可将景观设计初步、景观设计原理、专题景观设计三门课程组成基本的课程群。目标是让学生经过这些课程群后,完成从前期调查——方案设计——设计图纸的准确表达的完整景观设计过程训练。

2.1《景观设计初步》课程的设置

景观设计初步课程是课程群的第一门课,分为三个部分讲解:第一部是景观设计的基本概念:第二部分是景观设计的基本原理;第三部分是景观设计的一般步骤流程。作为设计初步课程,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对景观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步骤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为后续的课题设计打好基础。景观设计的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很多具体知识点要在课题设计中具体展开和训练,在初步课程中主要解决景观设计基本逻辑的问题,训练的是学生的前期调查信息与信息分析的能力,使完成的设计符合场地的基本性质要求。本课程强调流程性和实际场地调研分析。课程作业主要是解析现有设计,提出改善性设计与新的主题理念。通过作业,从场地调研分析到基本规划改造再到景观细化设计把景观设计的基本工作流程串联了一遍,通过这个设计循序渐进的指导,使学生掌握景观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流程。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调研能力差,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普遍缺乏踏实的场地测量和分析态度,调研能力有待加强,对场地的调研停留在初步的表面,因为场地尺寸数据的模糊,而影响了后期改善设计的布局合理性。(2)收集资料的能力弱,针对作业,需要同学们有意识的寻找同类型案例进行学习比较,通过案例的揣摩,分析该种空间的设计要领,但同学们普遍缺乏这种针对问题案例研究的钻研精神,专业学习过于单向依靠老师的传授,不注意及时针对具体设计问题的自主深化探索。(3)大多同学在设计过程中缺乏有创建性的核心设计概念推导,导致方案平庸缺乏重点。(4)制图能力差,缺乏严谨的作图态度,不能用图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设计,图纸规范性有待坚强。以上出现的问题会作为下几门课的指导性意见,要求承接后续课程的老师注意解决这些问题。并成为制定后续课程教学目标的根据。

2.2《景观设计原理》课程的设置

在初步课程了解设计流程与重点训练调研后,景观设计原理课重点是训练学生能根据场地调研进行提出设计概念,非常强调学生将概念应用到设计方案过程中转化成设计图纸,学生需要非常重视。在课程最开始,学生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调查完后,如何有一个好的设计构思,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设计主题,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学生对于专业书籍的阅读太少,尤其是理论书籍,研读理论与寻找有依据的设计来源本来就是艺术类学生的弱项,课程需要拿出一定的课时来训练学生阅读的习惯。经过两周的训练,学生基本都能找到方案的突破点,但随之而来的问题确是无法将方案主题与设计图形相集合,通俗的说法便是有理念但是设计图却画不出来,所以课程训练的核心是理念的运用于转换图纸的问题,教师必须对学生的推导过程足够重视,可在课堂上组织学生之间的讨论,对学生的评价重点应该放在作业的思考过程上。在这个课中把有关景观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原理问题解决掉,有助于在后期的专题设计中有更多的时间做更深层次的探讨。在课程作业练习中结合生活中的实际场所、实时性的专业竞赛内容完成了诸多改造设计方案,最后对学生8学时的作业公开汇报,很好的促进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2.3《专题设计》课程的设置

有了前面两门课程的学习,已经解决前期调查与方案推导的问题,本课程要求学生通过专题设计对知识点进行综合运用。理解不同类型景观的设计特性,根据这些特性了解不同类型景观的绿化方式、树种选择、构筑物设计与铺地设计等基本知识。课程要加大景观设计项目的设计过程和深度要求,让学生了解扩粗阶段设计的方法,表达深度以及标准文本编排方式。专题设计课程是针对学生的综合训练,在这门课程中虽然要求整体流程的深入,但重在学生后期的图纸准确而规范的表达上。艺术设计的学生图纸的规范不够,需要老师在课程中花1/3的时间进一步纠正图纸错误。

3结语

在课群的教学过程中,将不同的课程看作一个有机的整体,将复杂的景观设计过程分阶段落实到互相联系的几门课程中,每门课程即要求完整又负责不同的重要知识点的深入,力求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对知识点进行优化讲授,提高教学效率。课程教学从来不是孤立的,各个课程的目标明确,并且课程之间的逻辑合理清晰,才能让景观方向的学生切实提高设计能力。

本文作者:陈莉工作单位:江汉大学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