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发展论文3篇

时间:2022-03-26 03:25:00

景观设计发展论文3篇

第一篇

风景园林很早就出现在中国传统的住宅院中,文化的积淀使造园技艺在历史上曾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苏州私家园林以及中国古典皇家园林也已经成为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保护,这也就现在所谓景观设计的最早雏形也可以理解为古代最早的居住区景观设计。而现代早期居住区的景观设计往往被简单地理解为绿化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在居住区规划设计中往往成为建筑设计的附属,常常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然而随着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居住环境的品质需要也日渐提高。

居住区景观设计在国内开发商及消费者中的兴起不过只有短短几年的历史。开发商为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从先造住宅,然后将空白土地种树、植草加以点缀;到有计划地规划景观环境,以此吸引消费者,制造楼盘销售中的卖点;再到先做景观环境,后建住宅,从而制造更大的轰动效应。城市人大约有2/3的时间花费在住区中,现如今的住宅已经仅仅是居住功能,已经不能够满足人们的使用需要,人们居住的“质量”是一种生活的品质。所以居住区环境景观质量已经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心理、生理以及精神生活。而对居住区的景观设计的要求也就被提升到前所未达到的高度。居住区景观设计的风格也是个历史演变的过程,上世纪90年代开始风靡一时的“欧式风格”影响到居住区景观,如大面积的观赏草坪、模纹花坛、规则对称的路网、罗马柱廊、欧式线脚、喷泉、欧式雕像等。到后来的“地中海风格”“、法式风格”、“英式风格”以及“泰式风格”这些带有他国历史色彩的建筑纷纷被开发商“移植”到我们的国土上,并冠以“普罗旺斯”、“曼哈顿城”等他国地域名称,国人也一度被误导为有“洋名”、住“洋房”是身份与品位的象征,在这样的历史发展条件下消费者、开发商以及居住区景观设计者都陷入了唯有外来文化是最好的怪圈当中,当然这就是中国民用建筑及居住区景观设计从无到有,从学习来到知识转化的必然过程,如今,“洋贵族”的光环已经逐渐退去。居住区环境景观开始关注人们不断提升的审美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提倡简约明快的景观设计风格。同时环境景观更加关注居民生活的舒适性,不仅为人所赏,还为人所用。此时,中国人自己的民用建筑以及居住区景观设计已经发展成熟,以我国历史和文化为主题的中式楼盘越来越得到人们期待。

因此,在这样的时展背景下现代居住区景观设计就必须秉着“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而设计要求具有功能性、文化性、生态性的现代居住区理念融入居住区景观设计当中,具体如下:第一,遵循“以人为为本,因地制宜”的基本设计原则。也就是说在实际景区设计中,要想进一步提高居住区环境质量,就必须在遵循“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基本设计原则的前提下,为居住区设置一份完善的现代化园林方案,以此提高居住区的景观设计理念。尤其是在园林设计方案中要充分协调居住区周围的环境特征,如:地形、地貌、交通、人文等等环境因素对其进行的对接,使其更好地融入到城市环境建设之中。同时,对居住区的内部环境设计要注重回归自然、亲近自然,使居住区内的自然环境能够更为流畅地与外界自然环境进行对接,使室内外浑然一体。而恰恰是这种设计在满足人们对舒适居住环境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满足了居住区的功能性,更好地遵循人们的正常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第二,在居住区的景观设计中加强人文文化投入。从我国历史发展来看,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我国自古代起,人们就格外注重环境对人所产生的教育熏陶。例如:在皖南民居的建筑设计中,我们看到其拥有许多精美的装置雕塑,而这些雕塑普遍包含着极为浓厚的传统,如忠孝节义的历史故事、福禄寿喜的吉祥文化、诗书耕读传家的耕读文化等;而在苏州园林景观设计中,我们又可以看到,其所题写的诗、词、画卷、假山、翠竹无一不彰显着古代人文思想,有着极为浓厚的传统文化意境。而在这种居住环境之下进行生活,势必会产生潜移默化的文化影响,进一步熏陶、感染人的心灵,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寓教于乐。所以,在现代化居住区景观设计中更应该加大对人文文化的投入,并在现代雕塑中加入教育理念,从而产生教育互动,进而实现景观设计的文化功能。

本文作者:李美玲栗军工作单位:中景汇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第二篇

1“以人为本”的校园功能空间组织

高职校园的功能空间主要包括:学校行政楼、各教学院系教学区、图书馆、大学生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操场、各校区食堂、各校区宿舍等。不同校园功能区域则是通过不同的景观设计手法来处理,从而诠释对校园场所精神的理解,反映出校园的多元性,自由性,兼容并蓄。这种自由性包容性反应在景观空间的组织上则是通过各种功能空间较好的渗透性表现,而非相互的孤立。首先,建筑单体之间应相互协调、相互对话和有机关联,以形成道路立面和外部空间的整体连续性。如图1两栋教学楼通过横向的廊道相连,既增加了两栋建筑空间的流通性,又让室外形成了一个矩形式样完整的文化广场。其次,外部空间和建筑内部空间的设计不可分割。任何的室内空间都需要考虑人视觉的延展性,室外茂密的竹丛既给课后学生带来良好的视觉观赏性,避免视觉疲劳,又在炎炎夏季给位于西南角的教学楼带来凉爽(如图2)。

2传承大学文化和校园特色

作为高职教育,也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类别,与本科类院校同样有着传承大学文化的责任。在校园特色性建设上它更优于普通高等学府,具有更加鲜明的专业特点和职业特色。在专业性教学楼或实训楼的景观建设上,在文化广场的建设上,我们要将这种专业特点和职业特色融入其中。塑作品,它的名称叫做“用手去思考”,体现职业院校强化动手操作能力的特点。除此以外,还可以将一组反映生动的生产活动过程的雕塑安置在该教学楼前的草地上,或是安排在楼道中庭的休息区。当然,也可以将该专业的学生设计作品制作成文化长廊,布置在教学楼大堂内,如图4。

3校园的景观建设应结合学校的地形地貌

充分利用学校的自然条件,保护和构建校园生态系统有很多的高职院校在校园建设上,为了施工的方便快捷和节省日后的保洁工作,采用单一的硬质铺装,统一使用大面积的花岗岩,整个校园毫无生态景观。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还如何谈得上“人文关怀”?环境行为学研究者认为:在环境对人的行为影响中,长时期生活在绿色生态缺失的环境里,人的行为会变得粗鲁,充满对他人的敌意,暴力倾向严重。如图5,在这块两栋教学之间绿色广场上,这种高低变化的长条构筑物即可以较好地分隔广场空间,又可以充当座椅。图6,教学楼前依据自然的地形设计出几何形式的坡地,增强了室外场地的空间丰富性,同时给晨读或者课余室外学习的同学提供了良好的校园环境。特别强调的是,对于组织的平坦室外空间,树阵是值得推崇的设计手法。树阵较之草坪更适合东方人与自然亲近行为习惯,同时大大减少了园艺工作者的劳动强度和节省一笔昂贵的绿化保养费。树阵使人对校园室外空间的利用更为充分。我们可以在树丛中散步、朗读,而不会受烈日的炙烤,我们穿过树丛,来到教学楼心情又是何等的惬意,如图7。

4结语

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环境效益上追求大生态;绿化布置上追求大绿化;艺术构思上追求大景观。良好的校园景观在给学校师生带来良好的视听享受的同时,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娱乐、寓教于乐,陶冶性情全方面的发展,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校园场所精神对人的影响。

本文作者:孙卉林杨波工作单位:鄂东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

1设计亮点

在齐泰高速公路附近小型湖塘比较多,公路的路旁种植的银中杨,可以成为野生鸟类理想的栖息和繁衍地。路肩和边坡上种植的混合草可以充分的吸收和减轻由汽车通过造成的噪音和扬尘,能给当地野生物种创造良好的生存,繁衍条件。中央分隔带种植的灌木和乔木高度和路旁种植的植物形成天然的鸟类生态通道,可以充分的保护鸟类通过时的安全,有效地降低了高速行驶车辆对鸟类造成的危险,也避免了由于鸟类对司机视线的影响而造成的交通隐患。这些设计充分体现了齐泰高速公路初期设计的用心良苦以及齐泰高速公路总指挥对生态因素的重视,切实的解决了当地野生物种和公路之间的矛盾,还给当地野生物种一个温馨的家。

2中央分隔带绿化

中央分隔带景观绿化是齐泰公路景观设计的重点,中央分隔带具有遮光防眩、诱导视线和改善景观的功能。为满足遮光防眩的要求,防眩树种应选择抗逆性强、枝叶浓密、常绿的,苗木规格控制高度1.5m~1.8m为宜。本次设计将中央分隔带分为普通段落和重点段落两种形式进行设计。起点至昂昂溪互通、泰来互通至终点、江桥前后,所有互通区以及服务区范围内均为重点段落;其它段落为普通段落。综合考虑气候、土质、养护、成活率等条件,普通路段采用密植紫丁香作为中央分隔带绿化主基调,同时在整公里数混种红皮云杉,从而减少丁香单一品种的单调感及降低视觉疲劳性,并起到标志性作用。重点段落为增强景观和防眩效果,采用整公里分段密植紫丁香(、偃伏莱木、树锦鸡儿、茶条槭、榆叶梅、毛樱桃等花灌木。中央分隔带的地表绿化,从美化路容和改善小气候出发,采用播种草坪的方式,使地表得以有效覆盖,防止土层污染路面,同时达到保湿效果。

3主线两侧土路肩绿化

公路两侧土路肩采用播种草坪的方式进行绿化。草籽采用优质进口草籽,选用多年生黑麦草、早熟禾、紫羊茅混播。

4排水沟、边沟绿化

本公路沿线土质排水沟、边沟采用播种草坪的方式进行绿化,从而弱化边沟特征,达到边坡绿化与周围绿化自然过渡的目的,突出生态边沟的特点。

5碎落台绿化

碎落台表面为防止水土流失,保湿及美观的作用应播种草坪,为增强景观性选择常绿云杉和花灌木搭配的形式形成景观带,花灌木宜采用木犀科、蔷薇科、豆科、忍冬科等耐寒、耐旱、抗性强、养护成本低、适宜本地栽植的苗木,如连翘、紫丁香、小叶丁香、树锦鸡儿、偃伏莱木、忍冬、黄刺梅、锦带等。一级碎落台注重观赏性,采用以观赏性较强的花灌木配合云杉自然式栽植;二级以上碎落台更应考虑景观性及生态性,栽植适应性较强的灌木。对于局部较宽的碎落台,在不影响行车视距的前提下,少量栽植观赏性好的乔木,配合花灌木及宿根花卉形成景观亮点。

6路堤边坡绿化

由于本工程当地土质条件恶劣,地表多为粉砂土,缺少合格种植土土源,所以边坡土质较差,路堤边坡的包边土多采用下处理的淤泥质粘土,部分路段的含碱性较大;从边坡的防止水土流失、固坡防护功能、美化效果和绿化管护难易程度、工程施工进程等几方面综合考虑,通过试验段优选紫穗槐和紫花苜蓿。紫穗槐是一种比较耐寒、耐旱、耐湿、耐盐碱、抗风沙、抗逆性极强的灌木,在荒山坡、道路旁、河岸、盐碱地均可生长,萌芽性强,根系发达。紫穗槐抗风力强,生长快,生长期长,枝叶繁密,是防风林带紧密种植结构的首选树种。紫穗槐郁闭度强,截留雨量能力强,萌蘖性强,根系广,侧很多,生长快,不易生病虫害,具有根瘤,改土作用强,是保持水土的优良植物材料。紫花苜蓿同样具有抗性强、根系发达等特点,也是干旱地区绿化防护首选植物。路堤边坡绿化防护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即具有工程防护的路基边坡,采用人工播种紫花苜蓿,第二部分即没有工程防护的部分边坡,从坡脚向上一米及路肩向下一米两部分扦插紫穗槐,起到固坡抗冲刷的作用。两部分中间的坡面采用人工撒播紫花苜蓿。紫花苜蓿草籽采用进口阿尔冈金,具有出苗率高,覆盖及时的特点,可以很好的起到防止雨水冲刷边坡的作用。

7支线、连接线绿化

支线、连接线多为二级公路,从美化环境、防止水土流失、经济节约的角度综合考虑,支线、连接线的绿化以防护为主,景观以借景为主,土路肩一律混播草籽,适当土路肩较宽地段少量栽植花灌木,路基边坡播种紫穗槐或紫花苜蓿籽,行道树与周边环境自然结合,缺失部分补植银中杨。

8互通区绿化

互通区是高速公路的出入口,既要有开阔的意境,又要突出行车标志,提供最佳的行车视距,还要有景观效果,植物配置突出层次效果,乔木、亚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组合成自然、连续、有韵律变化的大色块,减轻和消除驾乘人员的视觉疲劳。服务区、收费站的绿化服务区集加油、修理、餐饮、住宿为一体,通过空间划分和植物配置,以建筑物为主体,采用现代庭院式园林表现手法,并以灯光及植物造景点缀而成,达到观赏休闲、提高环境质量的目的。绿化布置除沿主线一侧不植高大乔木外,其余三面采用乔灌结合、常绿落叶结合的配置,从整体上营造一种绿色大环境,形成浓郁的绿化气氛。收费站的绿化体现出人性化设计特点,给司乘人员和收费员工以温馨、优雅的感受。

本文作者:李连久工作单位:佳木斯市恒兴公路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