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生态理念运用

时间:2022-07-26 01:51:37

景观设计生态理念运用

现代工业的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短短的几百年内,人类的物质文明已经达到了以前所有时代都无法达到的程度,人们几乎已经无所不能的享受着现代化的生活。但是,人们在享受现代物质文明生活的同时,常常又会为这种文明生活的代价所担忧。放眼周围,因过度开发和环境污染造成的生态失衡现象比比皆是,极端自然灾害时有发生。面对这些现象,人们不得不关注事情发生的根源,关注长期这样发展下去的恶果。痛定思痛,人们的思路逐渐回归本位,生态理念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理念之一,特别是在城市景观设计过程中,生态理念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这样的前提下,怎样才能将生态理念融入景观设计中,设计出具有生态理念的现代景观,就成为景观设计师必须认真关注的问题。

一.生态学的内涵

现代生态学主要是将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并对生态系统的发生和发展进程、组成结构与功能、自我调控和平衡进行研究。这也就是说,现代生态学的研究方向是整个生态系统,是将生态系统中各组成要素都看成是生态系统不可或缺一部分,通过这些组成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构成一个动态的、平衡的综合体。但是,这种动态的平衡是建立在一定的压力之下的,如果外界的压力过于庞大,远远超过了生态系统所能够承受的压力,那么生态系统必将受到不懂程度的破坏,严重的则会导致生态系统严重失衡。从生态系统的运行状况可以清晰的看到,生态系统是人类最大的资源和能源宝藏,生态系统要想能够维持动态平衡稳定运行,必须认真对待每一种资源,除了要高效利用再生资源外,还要有节制或者循环利用那些不可再生的资源。在景观设计过程中,作为景观设计师要充分认识到生态系统平衡的这一自然法则,在因势利导的基础上,运用所有能够利用的力量,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整体协调功能,将景观设计和自然环境紧密结合,从而实现各子系统之间的协作与共存。

二.景观设计中的植物景观设计原则

植物是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离开了植物,生态系统将不复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讲,景观设计的核心内容就是植物景观设计。在植物景观设计进程中,要想达到令人满意的生态效益,必须严格按照生态理念进行植物配置,在遵循自然法则的基础上进行。为了遵循自然法则,在植物的选择上,要将乔木作为景观设计的主体,并且将乔木和灌木、草本植物组成多层次的组合,在增加景观绿量的基础上达到生态效益的优化。在植物的选择上,重点选择本地的植物,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绿色景观。为了打造充满个性的乡土风味的绿色景观,也可以适当选择一些适应性强,生命力旺盛的植物进行点缀。在植物的选择过程中,应该优先选择阔叶乔木或者叶片相对较大的灌木和草本植物,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景观的生态效能。在水源不足的地方,必须选择耐旱的植物,在构建独特景观的基础上节约水源。

三.生态理念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1.将绿色植物进行群落化配置在植物景观设计中,不单单是要提高景观的绿地率,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景观的叶面积指数,增加景观的绿量,从而大大提高景观的生态效能。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要严格遵循生态理念,对植物采取生态位互补以及互惠互生的科学配置方法,进行生态植物群落的设计。从而打造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物种丰富、系统稳定的生态系,促进生态系统内部的循环发展。为了避免因使用大量化学肥料引发的环境污染,在植物的选择上要尽可能选择和固氮微生物存在共生关系的植物,这样不但可以保证环境不受污染,维持生态系统内部的自我调节能力,促进生态平衡与可持续发展。

2.优先选择本土植物在植物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在植物品种多样化的前提下,应该优先选择本土植物。由于本土植物是在长期自然选择的过程中,在本土留下来的适应性最强的植物,这些植物与本地其他生物最容易形成具有动态平衡的生态系统。另外,外来植物品种的引入会打破原来的生态平衡,然后再重新构建新的生态平衡,构建的过程不但是需要大量的时间,而且还会影响到本土其他物种的生存和发展,甚至造成某些物种灭绝。其次,使用本土物种,可以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植物景观。在景观设计中大量使用本土植物,可以快速形成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植物群落,形成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绿色景观。同时,使用本土植物还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本土植物是本地生长的植物,无论是在种源上,还是在运输距离上,成活率上,都能够得到充分的保证,从而避免因长途运输以及较低的成活率引发的浪费现象。

3.创建绿色景观居住环境创建绿色景观居住环境是人们身心健康的要求,一个人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居住环境内度过的,居住环境状况的优劣直接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在打造绿色景观居住环境时,处理按照上述内容进行设计外,还要针对交通量大、环境污染强进行植物景观设计,选择具有较强的抗污染、强滞尘、降噪声的绿色植物,吸收大量的空气污染物、粉尘以及噪声,降低对人体的伤害,创造景色宜人的优雅人居环境。

四.小结

生态理念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优化了人类的生存环境,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但是,在生态理念应用在景观设计的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此,景观设计人员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充分考虑生态理念的要求,采取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努力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现代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