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材料创新运用

时间:2022-05-16 02:47:00

景观设计材料创新运用

1现代景观设计中硬质景观材料概述

21世纪的今天,随着人们对审美、人性化、可持续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各种各样的新材料、新技术也随着社会化程度的提高而不断涌现。然而,设计方案新颖与否、是否有创意,其前提是设计师要充分了解、掌握新材料、新技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究材料的新形式、新工艺。鉴于此,本文拟从创新的角度对硬质景观材料的应用展开研究。

2材料的创新

2.1常规材料的创新应用

在预算或场地有限时,景观设计选材,可精选几种习见的、传统的材料,充分利用其特性、造景特点进行创新应用,体现其艺术性。拿石头围合的石笼举例,石笼是人为的用金属丝形成的围合空间,里面加入石块,形成一个个艺术感染力强大的构筑物。如:带种植土的景观墙、挡土墙等(图1),此技术由于建造过程简单,具有可持续性,被景观设计师广泛应用于河堤、海岸等地。此外。石笼的应用也得到了很多拓展,如围合框架换成玻璃材质,内填充物更换为碎木板、原木等。

2.2传统材料的现代处理

尽管很多传统材料现在已经不适应当今社会的主流文化,但材料本固有的特征不会改变。设计师可以对这类材料进行2次开发,创意使用。如:在混凝土还没有完全干的时候,在它的表面经过擦、刷、露出碎石或鹅卵石后,造景呈现出天然去雕饰的感觉。如图2,用钢化玻璃碎片设计成的漩涡不但富有情趣,而且还丰富了地面的色彩和纹理。

2.3现代材料的传统处理

由于现代工艺技术的快速发展,景观设计中可供选择的材料也越来越多,为方案的可行性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其发展也推动了现代材料更多地被使用到景观设计中来,一方面为设计带来崭新的、动感的外观条件,另一方面从功能、价格、可行性方面带来了各种完美的解决方案[1]。

3创新材料的使用

3.1非常规材料的使用

随着工业化生产加快,各种废弃建材(如:建造材料、碎砖等)、消费用品(如:废渣、原材料等)数量剧增,这实际上成了社会的一个难题。综合分析一下,这些废弃建材和消费用品,从时间角度来看,“今天”不能用,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需求的改变,“明天”它们可能成为一种畅销资源;从空间角度分析,该废弃物相对于其所在的空间可能没有什么价值了,但如果把它放到另一个空间,它也可能会成为一种很好的资源,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和使用价值。因此,我们在景观设计中,可以对它们加以巧妙利用,不但节约了成本,同时降低了环境污染。这种应用方式,在场地改造项目中比较习见。如图4,废弃轻轨木筑成台阶。

3.2生态型材料的使用

对于生态型景观建设,文章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探讨:一是遵循4R原则(Re-new,Re-cycle,Reuse,Reduce)景观设计的材料应用方面,要做到所选择的材料应具备可更新、可循环、可再用、减少能耗与污染的属性[2];二是注重地方资源的利用:从节约资源能源的角度来看,要尽量使用当地资源,这在景观设计的整个环节来看,不但体现本土文化节,而且约成本。三是材料要易重复利用:生态材料是生态环境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在设计材料的选择和应用中,要尽量做到资源和能源消耗小,环境污染低,以及使用性能和循环再利用率高。

4结语

如上文分析可知,一件景观作品是否成功不在于所选择的材料有多么昂贵,关键在于景观设计师在景观营造过程中,对于选择的材料如何利用、如何创意,所创作的作品能否满足人们人性化、审美的需求,满足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根据多年景观设计经验,笔者认为,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应加强对传统材料的创新利用,同时要对新材料、陌生的材料勇于尝试,发现材料本身的特质和潜质。通过个人对材料色彩与质感的精心选择、独具匠心的创意,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来营造极富个性魅力的特色空间,更好地反应城市特有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