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设计教改创新

时间:2022-05-10 09:33:00

景观设计教改创新

一、加强景观设计教学创新的必要性

伴随着我国当前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对景观环境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高校景观设计教育应当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但是,我国传统的景观设计教学方式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严重制约着我国景观设计人才的培养以及景观设计队伍综合水平的提高。所以,加强景观设计教学的创新是十分必要的。

二、我国当前景观设计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

景观设计作为当前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课程,具有极强的专业性,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艺术设计专业素养,而且还是社会经济生活对艺术切实需求的重要方面。我国当前的景观设计教学基本上依然沿用的是传统的建筑学以及环境艺术等早期学科的教学模式,在教学模式与教学手段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笔者结合自身的实际教学经验以及我国目前景观设计教学的现状,认为我国当前景观设计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内容难以得到不断更新

景观设计的教学内容难以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教学内容难以实现不断更新是我国当前景观设计教学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由于教学内容陈旧以及教材大纲的落后,使得景观设计教学严重脱离时代的现实需要。伴随着当前艺术设计理念以及现代科技的不断深入发展,尤其是快节奏的社会经济生活给人们带来的思维意识、审美情趣等方面的影响变化,这对景观艺术设计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将新的景观设计理论知识引进到课堂教学中来,不仅需要教师自身专业素养的不断提高,而且还要求学校管理层给予积极的支持,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景观设计教学内容的更新设置了障碍。

(二)教学理论知识同课外实践严重脱离

景观艺术设计是一门具有极强实践性的学科,但是长久以来的落后教学模式以及严格的教学框架已经很难适应景观艺术设计教学的需要。这一问题目前严重存在于理工类院校的景观艺术设计专业中,重视课堂理论教学,忽视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高分低能、不能密切联系实际等现象非常普遍。学生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碰到需要实践的问题就不知所措或者预期的设计方案难以实现,这就很难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求得自身的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广大景观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就业困难。

(三)缺乏开放的教学环境以及先进的教学管理方式

伴随着我国目前高校扩招趋势的日益明显,高校学生的数量急剧上升,但是高校的教学环境与教学管理方式仍然停留在过去的传统模式下,从而导致整个景观艺术设计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处于相对闭塞、落后的状态下。

三、景观设计教学创新的基本思路

针对上述部分关于我国当前景观设计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笔者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景观设计教学的基本思路,以期能够对我国景观环境教学的创新与发展提供方向性的原则与方针:

(一)加强基础理论教学以及交叉学科之间的交流

一方面,加强基础理论教学是深入进行学科研究的重要基础,因此,应当在景观艺术设计教学中使学生能够对景观艺术设计的产生与发展、常用设计策略、审美观念以及景观设计理论前沿等有一个比较系统的认识与掌握,从而为日后景观艺术设计理论体系的构建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在景观艺术设计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当摈弃那种只重视方法教学而忽视理论教育的不合理方式。由于缺乏扎实的理论知识支持,就难以培养起学生良好的艺术设计素养,除此之外,还容易导致学生在今后的实践过程中出现依赖性强、缺乏创造力的问题。另一方面,景观艺术设计专业具有极强的交叉性及延展性,这就要求学生要有广泛的涉猎并对相关专业知识有所了解,例如建筑学、城市规划学、城市设计学、环境心理学、社会学等。在景观艺术设计教学和实践中应当对这些学科加强训练,并引导学生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和达到设计合理性。

(二)以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为手段,提高创新能力

合理的教学计划安排,在教学中以理论和实践相并重,设计为主,讲授为辅。除课堂讲授、辅导和作业练习的传统的教学方式外,宜将课题设计、创造性思维设计和实际环境调研纳入教学体系之中。并运用组织学生观摩展览、办讲座,提高审美水平;每一小节完成后要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评讲,课程结束时办展览或师生作品展等多种教学方式,使教师、学生之间相互提高认识,相互学习。这样教学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使教学形成纵向连续性和横向扩展性。

(三)以实践为基础,锻炼和提高设计能力

从实践中总结设计经验是提高景观设计教学创新性的必由之路。在学生具有良好基础设计知识、一定的设计思维能力和方案审美能力后,安排学生对已实施的优秀案例分析、学习和实际工程操作,进而开展“真题假做”训练,以实际工程图纸为题目,在实际限制条件下开展景观设计活动,提高学生独立设计的实际方案能力,为将来在社会中做设计打好基础。还可以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和社会实践性强、市场经验丰富的行业优秀人士开展定期讲座或客座教授,使学生直接接触设计前沿理论和实际操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工作注入新的设计理念、新的设计思维以及社会实践的新鲜活力。另外,可以成立设计研究所或工作室,带领学生共同完成设计项目,使学生充分了解社会和锻炼学生的研究意识,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基础能力,为今后的设计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建设专业实践平台

教育的目的是使学生获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艺术设计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能让学生走出去,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并在实践中得以检验和提高。学生在实践中还能学到许多在课堂上根本无法学到的知识,增强各方面的实践能力。例如,适应生产实践的能力、吃苦耐劳的能力、应变能力以及积极参与竞争的能力等。除此之外,学校可以立足本校景观艺术设计专业的自身特征去选择适合的研究设计单位作为教学实践单位,与其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争取构建一整套双赢的专业实践模式。就我国高校目前景观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有些高校已经在该专业实施了“3+1”的教学模式,也就是三年的理论知识学习与一年的实践学习相结合,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景观设计专业教学方式的创新与应用

在上述几个方面景观设计教学创新基本思路的指导下,笔者就景观设计专业教学方式的创新与应用提出以下几点对策措施,以期能够对我国景观环境教学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一点可借鉴之处:

(一)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景观艺术设计课堂上的应用

景观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可以选择PowerPoint多媒体信息技术来开展教学,不仅要有文字说明以及图片示例,而且还可以将动态的三维立体透视图引入进来,这样一来就极大地增强了景观艺术设计教学的直观性与生动性,使学生的眼界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除此之外,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景观艺术设计课堂上的应用还可以节省大量的板书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选取成功的设计案例进行分析

景观艺术设计是一门具有极强实践性的学科,如果仅仅局限于“闭门造车”的传统教学模式,必然难以收到良好的实际效果,难以培养学生开阔的思路,导致学生思维模式的固化。通过对一些成功设计案例的分析,可以使学生对景观艺术设计这门学科增强感性认识。学生在以小组为单位的研究分析团体中进行案例的分析与表达,不仅能够使学生获得良好的专业素养,而且还能够培养学生与他人融洽合作的团队意识。

(三)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定时开展讨论

在景观艺术设计课堂教学中定期开展讨论,通过师生之间以及生生之间的有效讨论,促进学生思维方式的创新,使学生了解更多的专业领域发展趋势。在这一过程中,还能够使学生初步得到关于方案描述以及答辩等方面的基本锻炼。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的学习热情被极大地调动起来,景观艺术的设计思维也得到了加强。

(四)鼓励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阅读

自学是高校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其中,鼓励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阅读更是学生学好景观艺术设计专业的重要基础。教师可以立足课堂教学内容,给学生制定相应的课外阅读书目,从而有效巩固和充实课内教学环节的学习内容,这对于加强学生的基础理论学习,了解景观设计领域的新动向,了解和掌握有关规范、启发设计思维、深化设计等具有极为重要的积极作用。

(五)更新教学媒体演示手段

除了运用板书、幻灯片等较为传统而有效的媒体手段外,还应该适时引入现代媒体手段辅助教学,如动画等,并且自行编制多媒体课件,增加教学中新技术手段的应用量。

(六)浓化学术氛围,促进课程建设

高等学校的教师应当也必须站在本学科发展的前沿,以此才能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任课教师积极编写课程讲义,开展纵、横向的科研项目研究,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等。同时,将最新的科研,教研成果和信息引入教学中,深入开展课程建设工作。通过上述分析论述可以看到,加强我国景观设计教学的创新是我国经济不断深入发展的需要,是我国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需要。基于此,景观设计教学的创新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景观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是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景观需要的重要基础。所以说,加强我国目前景观设计教学的创新是十分必要的。景观艺术设计教师应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景观设计教学的创新与发展,从而逐步构建一个以社会经济发展为依托、以课堂教学为主要内容、以社会人才需求为立足点和出发点的景观设计人才培养体系,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对景观设计教学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