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景观园林施工方法

时间:2022-05-07 10:28:00

探讨景观园林施工方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在更加的注重自身周围的生活环境。在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的今天,中国的景观园林设计施工行业的增长发展较快,同时,景观园林工程与一般的建筑工程相比有其显著的特点,涉及的工种和程序较为复杂。为了确保景观园林工程施工项目的质量,笔者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对景观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要点进行了分析总结。

1景观园林工程的特点

景观园林工程建设是一项富有艺术性和创造性的工作。景观园林工程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地形工程、园林植物工程、山石工程、广场与园路工程、给排水工程、园林建筑小品工程、园林景观照明、水溪等工程项目。总结起来,这些工程有以下一些主要特点:

(1)通常作为附属配套工程出现,规模较小。工作面分散,且在施工安排上大多要等待主体工程结束后才可进行施工,不利于施工组织管理及进度控制;

(2)它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它从设计到施工阶段,都着眼于完工后的景观园林效果,总目标是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创造具有园林意境和美感的绿色空间:

(3)景观园林工程中的园林绿化种植工程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必须遵照植物的自然生态习性,选择最佳的施工时机,营造良好的植物景观园林,反之违背自然规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不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得不偿失;

(4)景观园林工程所用的材料。除了须符合有关的技术标准外,还要满足美观要求,如植物材料不仅规格符合设计要求,冠形、姿态还需具有观赏价值。才可作为工程材料使用;各种铺面材料除强度、规格符合规范要求外,色泽、纹理还应具有装饰、美观效果。

2施工过程要点控制

2.1景观园林工程施工准备

(1)技术准备:①熟悉图纸,领会设计意图,对设计图纸中存在的疑点,待图纸会审时提出。②踏勘现场,对现场所处地形地貌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为施工过的放线测量理清思路。对建设单位交付的各类桩和控制点及地下管网进行复核。③按照施工需要加密控制网,为保证控制网的可靠性,应做好保护桩。

(2)施工材料准备:根据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预算中的工料分析,编制好主要材料计划表。做好材料的订货和采购工作,把好材料质量关。

(3)劳动力组织准备:为确保工程的顺利完成,选派合格的人员组成项目部,并对技术性工种的施工人员进行岗位培训。(4)施工现场准备:①根据采用的施工方案要求,安排施工进度,确定施工机械的类型,数量和进场时间,确定施工机具的供应办法和进场的放置地点。编制施工机械用量计划总表。为组织运输,确定场地面积等提供依据。②搭设临时设施,如办公室、会议室、堆料场、工人宿舍区、材料库等。③为保证工程正常有序进行,根据场地布置针对性地设置排水沟并做好临时管线架设。④根据施工实际需要,施工现场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由专人负责保管。

2.2土方工程施工技术要点

根据甲方提供的高程点进行复测引点,以现有路面、建筑物散水或永久性构筑物为参照,测量现场高程现状,予以记录。分析测量高程与设计高程并进行比照,平衡现场土方。高挖低补,保证排水顺畅。建筑物散水应高于周围一切场地或绿地高程。土方工程应在通讯、给排水、供热、供电、燃气等地下管网施工结束后进行。

2.3铺装工程技术要点

基槽开挖:动工之前需放线,钉木桩测量铺装面高程,根据结构层厚度等,计算开挖深度及排水坡度。基槽应比路面每侧宽0.30.5m。挖方段不可超挖,应留有碾压而达到设计标高的压实量。填方段应事先找平,分层填土,分层夯实,每次摊铺厚度不应超过20era。素土夯实:根据实际状况选择合适的夯实或压实方法。压实前必须人工平整基槽,完成过路管等埋设。过路管沟槽及检查井周围应用石灰土或石灰粉煤灰沙砾填实。具备较大工作面时可采用压路机,一般园路基层采用6~8t或8-lOt即可。碾压时应先轻后重,先慢后快,先压后振,先压两侧后压中间,直到表面无明显痕迹。铺地面层:①植草砖:回填土时应从路边开始,一边回填一边往外推进,以防止面砖碾压变形;②荷兰砖、花岗岩、广场砖:在施工时应及时清洗,基层上强度前严禁踩踏表面,用警戒线、围栏等做好成品保护工作;验收时应满足平整度、纵横断面坡度、表面清洁无污痕等要求;③橡胶砖:混凝土垫层表面需压光找平,避免沙子中含泥量大而使压光面起灰,采用专用胶粘结;④塑胶场地:混凝土面层后必须待清洗并完全干燥后刮胶,塑胶配比合适,且易选择天气晴朗、气温适宜时施工,否则易大面积起泡。至少两遍完成。第一遍上底层,第二遍找平,完成厚度为3-5ram。

2.4小品基础及安装工程施工要点

小品基础按照深度大致可分为深基础、浅基础两种类型;按照基础形状可分为独立柱基础、条形基础、板形基础等类型。设施小品地面安装方面,埋件焊接适用于轻型钢柱与地下基础埋件的连接,如亭、廊、花架、张拉膜等;预埋铆栓适合路灯、草坪灯或其他有法兰盘底座等的安装。膨胀螺栓适合垃圾筒、座椅、部分健身器材等,直接安装于硬铺装表面;另外一些小的构筑物可将柱体直接埋于地下混凝土基础杯口中。用细石混凝土灌缝同定,如木架柱等。

2.5乔灌木施工要点

包括放点、挖坑、回填粪肥及种植土、起挖苗木后应及时栽植(乔木需支撑)、修剪、打水盆、浇水、覆土等工序。大乔木应根据树况适当进行重截、轻截、短截、疏枝等,尽量保持树的骨干形态,截面应涂抹油漆。起挖前应作好朝向标记,按原有生长方向定植。绿篱施工时,土壤松软良好的情况下,绿篱栽植可不挖种植槽,放线后直接埋植。复杂绿篱造型应先按放边界线栽植出绿篱形状,从边缘往里栽,外密内琉,形成密实良好的绿篱形状。栽植完后修剪,浇水,并覆盖遮荫网。地被施工时,包括一般爬地植物如沙地柏、铺地柏等,藤本植物如三叶地锦、五叶地锦等,宿根花如地被菊、鸢尾、马蔺、景天、美人蕉、玉簪等,草花如矮牵牛、孔雀草、万寿菊、三色堇等。地被类栽植应注意控制栽植密度,铺地柏类一般为l株,ln2。藤本植物一般为510株/m2,宿根花卉、草花一般为36株,m2。

铺草皮前,应进行场地整平,均匀扬粪,摊铺草炭土,并镂平耙细。铺草前地坪应低于铺装缘石3-5em。以防止浇水时冲刷泥土至道路铺装,从而影响环境卫生,不利于绿地存水。铺的草皮之间应留1cm缝隙,两块草皮不可搭接。草坪铺完后应及时浇水、踩踏,使草坪根系与土壤充分接触。

3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

3.1切实做好施工前准备工作

在掌握设计意图的基础上,据设计图纸对现场进行核对,编制施工计划书,认真做好场地平整、定点放线、给排水工程等前期工作。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好准备工作,往往会加快施工进度。

3.2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

绿化工程施工就是按设计要求艺术地种植植物并使其成活,设法使植物尽早发挥绿化美化的作用。所以说设计是绿化工程的灵魂。离开了设计,绿化工程的施工将无从入手;如不严格按图施工,将会歪曲整个设计意念,影响绿化美化效果。施工人员对设计意图的掌握、与设计单位的密切联系、严格按图施工,是保证绿化工程的质量的基本前提。

3.3重视土壤的处理工作

土壤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植物今后的生长,要对其进行理化性质化验分析,从酸碱度、孔隙度、透水透气性以及持水性等进行分析、测试,再采取相应的消毒、施基肥、客土等措施。

3.4定点放线的处理

一般要求位置准确,标记明显,种植穴标明中心点位置,种植槽标明边线,放线时遇特殊情况就须灵活处理,适当调整株间距离。

3.5严格控制园林绿化材料的质量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是构成工程质量的基础,投入材料的质量,如土方质量、苗木质量规格、各种管线、铺装材料、亮化设施、控制设备等不符合要求,工程质量也就不可能符合工程质量的标准和要求,因此,严格控制投入材料的质量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

3.6遵循植物生长规律,掌握苗木栽植时间

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好坏与苗木的成活率有很大关系,园林绿化工程中投入的苗木材料是有生命的绿化植物,不同的绿化苗木具有不同的生长规律,栽植季节和栽植时间也各有差别。掌握不同苗木的最佳栽植时间是苗木成活的关键,因此,必须遵循苗木生长规律,在苗木最适宜时间内栽植,确保苗木成活,提高工程质量。

4结束语

景观园林工程项目从设计到施工阶段,都着眼于完工后的景观园林效果,总目标是创造优美、舒适的绿化空间。现在景观园林工程的规模日趋大型化,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将园林工程项目分为若干个分项、分部工程。要确保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达到整体优化的目的,就必须全面控制施工过程,使每一个分项、分部工程都符合质量标准。因此,广大景观园林工程建设者必须提高专业技术水平,通过科学合理地组织设计,统筹安排景观园林施工的各个方面,严格按施工技术标准认真完成每一阶段的施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