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训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22 09:50:48

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训模式分析

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训模式分析文章主要尝试结合TRIZ理论分析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训模式,希望能够更好的培养相关行业的创新型人才,不断发现并解决传统教育矛盾,推动人才培养方式朝着更加理想化的方向发展,以推行创新理论和方法的创新教育为基础,以信息交互作为媒介,活跃相关专业人才的思想,切实提高环境设计专业人才的能力与素养。环境设计专业是当前诸多高校都有开设的一大专业,该专业对于个人的创新能力与素养有着较高的要求。但实际上受教学模式和招生范围的限制以及影响,该专业的诸多学生在创新思维构建与实践上遇到一些缺陷和不足,为了更好的解决相关缺陷和不足,文章将从TRIZ理论着手,探索解决之道,以求为环境设计专业培养出更多优质人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长。

1创新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

1.1创新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近些年来,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的重心所在,做好教学模式创新工作,可以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质人才,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但实际上该项工作的实施却并非是易事。在开展该项工作时,首先需要明确创新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内涵,然后有针对性的做好相关教育教学工作。首先,创新教育已经成为当前各级教学校教育学生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落实创新教育已经成为了诸多学校的共识,但实际上相关工作实施期间,存在的缺陷和不足相对来说还比较多,其主要表现在对于创新性人才培养认识不足,对于相关工作的重视度不足,没有认识到创新教育对于教育教学工作,究竟有何促进作用,在课堂教学中不注重灌输创新教育理念。由于对创新教育的重视度不足,因此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也沦为空谈。当前,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创新教育的实施方式也开始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比如说,过去创新教育的主要实现方式,就是在课堂上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完成,学生的学习行为与活动很大程度上受教师支配和影响,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并不是十分的理想,学生只能在一种相对比较固定的场所接受知识与信息,其思维容易受到局限,这样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际上是极为不利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之下,高校对于创新教育以及创新人才培养的关注度有所提升,诸多新型培养理念与培养方法开始被应用到的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这些对于高校的人才培养产生了较为积极的促进作用。

1.2TRIZ理论的概述

所谓的TRIZ理论是由前苏联发明家根里奇·阿奇舒勒以及其研究团队所提出来的,该理论认为,发明问题的核心就在于解决矛盾,为了解决矛盾的设计不是创新设计,设计中不断发现并解决矛盾,是推动产品朝着更加理想化方向发展的关键所在,其也是创新的根本。TRIZ理论以自然科学、系统科学、思维科学等多个学科作为支撑,形成了庞大的技术系统支持体系。从广义的角度来说,TRIZ理论不仅为发明创造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思维方法,同时其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应用还为个体提供了创新的思路、工作方法、学习、熟悉并领悟这种方法对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起到了较为积极的促进作用。

2结合TRIZ理论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结合TRIZ理论的特点来看,在构建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时,应当将重点放在解放学生思维,化解传统教育教学模式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之上,积极构建新型的创新教育平台,进而为学生的学习发展提供更多契机,在相关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过程中,可以尝试架构教学培训平台、信息交互平台、实践创新平台、知识产权平台和产品孵化平台五大平台。其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2.1构建好教学培训平台

在教学培训平台中,培养的对象主要包含有教师、学生及企业相关技术和设计人员,结合TRIZ理论推广创新型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对于高校来说,教学培训的主体是教师群体,教师掌握了TRIZ理论下的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之后,才能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使得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在对教师群体进行培训时,重点在于让教师掌握TRIZ理论与创新思维等方面的知识之后,要让教师进行专业性比较强的学术研讨和课题研究,同时,结合目前热门的MOOC的资源,总结出一套可持续性的创新思维训练方法,使得教师能够真正的做到在教中学、学中教,使得多种教学模式能够在课堂上灵活的应用。而对于学生群体来说,他们则是创新训练思维方法的直接受益者,学生通过系统的理论以及方法学习可以更快的理清环境设计的思路,明确自身在未来走向社会之后想要从事的工作,自身在那些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然后做好学生的培养工作,使得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为后期先进理念的灌输做好准备工作。

2.2做好信息交互平台构建工作

信息交互平台构建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弥补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使得教学领域的深度以及宽度不断拓宽,而要构建好信息交互平台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好的事情,首先学校需要结合当前信息交互平台构建现状,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力度,同时,教师自身还应当不断的学习,了解信息交互平台的使用方法,然后运用平台与学生沟通和交流,深入了解学生对于现有人才培养模式有那些更好的看法和意见,然后教师再充分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之上,对教育教学模式进行优化和调整,这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环境设计专业培养出更多优质人才。其次,在信息交互平台成功构建之后,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还应当积极的了解当前社会对于相关领域人才的需求,避免所培养的人才知识面过于狭窄,无法适应急剧变化的市场需要,难以培养优质人才的现状。在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可以借助信息交互平台,打破人才培养的地域限制,使得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具体的环境之中,增强培养者与被培养者之间的交流互动,使得优质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成为现实。

2.3构建优质的实践创新平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实施过程中,当相关学习者已经掌握了充足的理论知识之后,就需要着手开展丰富多元的教学实践,通过实践提升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其能够在将来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之后,能够更好的应用自己在课堂上所学的种种知识,不断的提升自我能力,实现自我的成长与发展。在构建实践创新平台时,学校可以尝试与企业构建合作关系,安排学生进入到企业见习或者是实习,理解企业职工在进行环境设计,接收到一个新的项目之后,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客户理论需求转变成为现实的,通过这种方式使得学生们知道自己如果想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实践创新能力,需要从那些方面入手努力。同时学校还可以自主组织或者是联合其他兄弟院校开展一些设计类大赛,鼓励相关专业学生积极的参加各项比赛活动,在比赛中提升自我的能力,收获成功,解放个体思维。

2.4做好知识产权平台构建工作

对于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其所设想出来的环境设计方案,就是自身知识与智慧的结晶,如果没有优质的知识产权平台,那么学生的一系列设计成果,可能就难以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而且知识产权平台构建之后,还可以将学生学习活动中产生的一系列成果保存下来,这样学生在未来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也可以将自己所设计的成果作为竞争的内容之一,提升自己在工作中的竞争实力,这样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有着极为重要的帮助。

2.5构建好产品孵化平台

当前社会对于环境设计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可谓是越来越高,不急需要相关专业人才的理论数字有着较高的要求,同时还应当加强对该专业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实践能力培养过程中还应当注重产品的生产和孵化。学校要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构建产品孵化平台,在平台孵化过程中,可以尝试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这样可以有效的缩短产品的孵化周期,使得相关工作能够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当然在构建产品乳化平台时,也不能操之过急,因为要将一个又一个环境设计方案转化成为现实,孵化成产品实际上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孵化过程中可能并不是十分的顺畅,针对这些问题不论是教师还是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都应当早有心理准备,这样在面临失败时也不至于遭受过大的心理打击,人才培养工作也能够更加顺畅的执行。总之,环境设计专业是一个对于创新要求比较高的专业,一个个环境设计方案的出台都需要设计者不断的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保证方案的优质性。而在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实施期间,要做好相关工作却并非易事。而通过构建TRIZ理论与环境设计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则可以使得教育方式朝着更加理想化的方向发展,教师可以在该理论之下,探索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方法,使得教学更具有活力,切实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得教学朝着更加优质的方向发展。

作者: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