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艺术交织下环境艺术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07 03:10:24

技术与艺术交织下环境艺术设计研究

摘要:环境艺术设计是艺术设计中十分重要的专业,人们通常将其称为综合性艺术。环境艺术设计是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城市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而产生的,反映了人们对艺术的内在需求。环境艺术设计是艺术与技术的融合,是艺术在现代社会中不断发展的产物,也是技术在艺术中的体现。因此,研究环境艺术设计的两个核心要素,对探索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文从技术、艺术两个层面出发,探求环境艺术设计发展的趋势和两种核心要素的融合,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趋势展开创新性研究。

关键词:技术;艺术;环境艺术设计

当前,人们难以在众多的工科图纸和工程项目中看到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美术内容,特别是随着软件系统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能够让人直观地了解艺术内容的,往往是设计之初的那些草图。有些人认为环境艺术设计是一种简单、直白的技术设计,要严格控制部件、标准等内容。笔者认为,这种观点有失偏颇,反映了被表面现象掩盖真实本质的典型现象。当前,环境艺术设计在设计发展过程中更趋向于标准化,常见于房地产的开发与建设工作,这是造成人们忽视环境艺术设计本质要素的主要原因,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更多的科技手段,更是加深了人们对其的这种认知。但是,即使技术再发展,人们仍然需要回归原始的草图,这就是万变不离其宗的道理,再多的技术应用无非是科技加诸于身的外力,功能在于服务艺术的内涵。这些内容需要人们在专业领域内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文章围绕技术和艺术两个并非平行独立的要素展开研究,以期能够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回归和认可环境艺术设计的本质。

一、环境艺术设计的技术属性

当人们在网页上查询环境艺术设计的内容与相关文献时会发现,环境艺术设计中增添了较多的关联技术,如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似乎前沿的技术才是环境艺术设计的主要内容。人们也发现,一种技术主义思维在不断呈现,标准化、模式化的内容成为了环境艺术设计的显著标签[1]。实际上,环境艺术设计本身就具备技术内涵和技术属性,换句话说,环境艺术设计本身需要更多科学技术的支撑。重要科技力量的介入与发展,是不断强化环境艺术设计技术支撑的主要动力,包括电脑软件环境艺术设计这种高级设计方式等,都是对人们认可环境艺术设计技术属性的重要佐证。环境艺术设计具有技术属性,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环境艺术设计的技术属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环境艺术设计本身是一种技术,其是一种充分利用环境、创造空间、合理摆布方位的技术,也是一种专业技术,物体如何摆放更为合理、建筑造型如何更加具有特点等,都体现了人们对设计本身内容的一种认可,即设计本身就是一种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因此,环境艺术设计的技术属性是毋庸置疑的。二是环境艺术设计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知识。人们在一个环境艺术设计作品中可以看到很多内容,不仅包括工程制图,而且包括建筑概论,甚至有艺术设计作为技术专业课程的全程渗入,包括预算、照明、电路等,这些具有行业标准的内容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环境艺术设计技术的内涵。三是环境艺术设计需要借助大量的专业技术力量。如,人们掌握的制图软件技术,在创作中对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在实际设计操作中,设计者需要熟练掌握AutoCAD、3dsMax、SketchUp、CorelDraw、Illustrator、Photoshop等设计软件。人们在认真学习环境艺术设计的概念时,可以感受到其充斥着技术主义的学科内涵。如基于环境生态学下的设计、具有环境意识的设计、以建筑为背景的空间场所展开和室内外景观、格局、装饰等(图1)。其主体课程安排不仅包括植物、空间、建筑、景观、公园、展示、雕塑、图形工程学等,而且包括规划、绿化等专业设计领域。因此可以说,环境艺术设计充满了科学主义,是一种技术美的体现。

二、环境艺术设计的艺术属性

环境艺术设计是针对空间环境进行设计的一门实用性艺术,从这个层面上,人们可以真实地感受到环境艺术设计的本质。无论设计者采用了多少科技手段与技术理念,营造了怎样的技术氛围,这些内容不论是专业性的还是理念性的,都需要为艺术本身服务、对艺术本身负责,设计者不能以偏概全地将环境艺术设计视为技术与艺术的共存。从某种程度上说,人们更倾向于认为环境艺术设计是艺术与技术的交织,其本质是艺术性的,这是人们体察环境艺术设计本质属性的根本出发点。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一些内容可以反映出艺术属性在其的主体地位,具体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自然艺术。环境艺术设计在某种程度上尊崇自然艺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往往是人们最先需要留存的内容,艺术本身也存在于自然界之中,长河落日、大漠孤烟,自然的艺术特征往往是环境艺术设计中尊崇的根本理念。二是美术基础。任何设计都需要一定的美术基础,美术基础不仅存在于艺术学科,而且是艺术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设计如果脱离美术基础,设计也就成了空中楼阁,再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构想也难以真正落地。因此,美术基础奠定了环境艺术设计中艺术的基础地位。三是理念思维。任何设计都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背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人们能够真实地感受到理念的重要性与推动力,不论设计理念还是艺术思潮,都会对环境艺术设计带来很大的影响,这是人们必须面对的客观事实[2]。四是设计服务对象的需求。设计归根结底是为人服务,这种需求的存在说明人们理解并认可环境艺术设计的真正内涵,并主要存在于感情层面,这是艺术的归处。人们对艺术的理解,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人们对设计的期望。五是环境艺术设计的成果。这种成果应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否则难以被称为设计,这不是一种悖论,而是逻辑闭环的本身要求。人们只有在全面地感受与认知环境艺术设计的理念时,才能真正体会到这种艺术的本质属性。

三、艺术与技术的交织融合

首先,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存在的矛盾和假象,在很多情况下误导了人们的感知,同时也说明艺术与技术之间的匹配程度和融合程度不高。当人们感受到环境艺术设计是在被艺术主导时,这说明艺术与技术实现了巧妙融合。如,人们在诸多的技术组成中看到了设计者对艺术设计的巧妙运用,不论是色彩的搭配,还是结构的调整,不论是大大小小的建筑群体,还是零零散散的场景点缀,都是环境艺术设计反映出的艺术特征。人们在看到技术力量的同时,也能深刻体会艺术的魅力。笔者认为,这是艺术与技术交织的根本体现,二者不是简单的融合,而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关系。从环境的类别看,在大多情况下,人们看到的自然与建筑的交织融合,最终展现出的是人造环境和创作艺术(图2)[3]。其次,美术是环境艺术的骨架,能够展现出造型美和形式美,同时也夹杂着声音、温度等技术内容,设计者要充分考虑这些内容并进行整体设计。建筑是环境艺术设计的主要载体,人们从环境艺术设计内容中能够感受建筑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绝对性地位。最后,不论艺术还是技术,大部分是在建筑这个艺术与技术的交织体中充分体现出来的。文章以技术与艺术交织下的环境艺术设计为题,目的是突出二者的交织特点,在认可环境技术的同时,指出环境艺术设计具备艺术与技术的属性。在环境艺术设计中,技术与艺术的交织融合是时代赋予其的独特属性,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艺术不是天然就存在的,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彰显新的艺术内涵。值得人们注意的是,艺术终究是环境艺术设计的根本,设计者应重视交叉学科的发展,认清学科的源头。

四、环境艺术设计的本质回归

艺术和技术均是环境艺术设计的本质属性,人们也因此感知到环境艺术设计存在的多方面内涵。当人们探索环境艺术设计的更多深刻内涵时,不能忽视的是,环境艺术设计的本质依然是艺术,不能脱离艺术的范畴对其进行拓展。不论考虑到建筑的技术属性,还是融合了自然环境的艺术属性,不论其中掺杂了多少的图纸、标准以及工业化内容,人们都不能忘记最终的设计所指依然存在于设计之中,艺术不仅是设计之初的一番构思与落在纸面上的一张草图,而且是环境艺术设计的本质内容。设计者应认清所有的设计都是依靠艺术的内涵加以创造的,艺术的内涵能凸显出设计的真谛,同时充分理解环境艺术设计中掺杂的各种技术构成,其往往服务于艺术或者说其本身也是一门艺术。只有在这样的理解和范式下,人们才能真正看清环境艺术设计带给人们的真实的一面,才能够真正理解环境艺术设计的内涵[4]。尽管人们知道,如果没有技术、没有工业化、没有科学性、没有标准化,环境艺术设计也就不存在事实主体,但是人们依然要明白的是,如果仅仅有这些,我们也不能将其称为艺术。

参考文献:

[1]马辉.面向人工智能的环境艺术设计思维创新引导[J].工业设计,2020(7):26-27.

[2]杨芳.信息时代背景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J].现代交际,2018(23):168,167.

[3]徐亮.色彩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创新搭配应用分析[J].居舍,2020(19):17-18.

[4]张国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居业,2020(2):73-74.

作者:张浩源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