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形式基因及应用方法

时间:2022-05-16 08:24:27

环境设计形式基因及应用方法

摘要:随着本土社会文明的进步与跨领域文化的不断交融,艺术设计迅猛发展,且设计师群体日趋庞大。本文首先简要论述了环境设计中,形式基因的表现形式与基本特征,然后围绕形式基因的直接应用与继承性设计展开系统的分析,旨在突出形式基因的个性化特征,提升整体环境设计水平。

关键词:艺术设计;环境设计;形式基因;个性化特征

环境艺术设计中,形式基因的提取与应用是培养艺术设计师创造性能力的重要举措。经过深度探究形式基因在设计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可有效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整合,进而提升整体设计水平,创造出更具代表性的艺术设计作品,最终全面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1简述形式基因在环境设计中的表现形式与基本特征

1.1遗传性与变异性。形式基因的遗传性与变异性,与生物基因主导生物外形特征存在相似之处,与此同时,将形式基因融合到环境设计中,可实现对空间形态、内部架构及形式语言表达的控制,在突出环境设计个性化特质的前提下,与同类设计风格作品存在无形的内在联系。而这就是形式基因的遗传性与变异性。其中,形式基因的遗传性特指传承古典人文艺术。众所周知,生物基因变异决定了生物的进化方向,该规律对于设计形式基因也不例外,只不过促使这种变异的是主流文化的转变。具体来说,形式基因变异性是指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产品外观、性能、质量的标准要求也随之提高。为此,环境设计师需要结合公众客观评价及需求的延展,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优化措施,争取最大限度的满足公众对设计形态及环境品质的需求。1.2适应性与重组性。在传承形式基因的过程中,那些与主流受众审美标准相契合的基因被保留了下来,而那些过时的形式基因,或经过改造形成新的艺术体系,或直接被设计师摒弃。另外,为创造出令受众耳目一新的环境设计形式,设计师可采用分解并构或者重组并构的方式,灵活运用形式基因,进而构成全新的环境空间形态,全面突出环境设计的时代化、个性化特征,大力提升艺术文化内涵与人文主义价值。1.3繁杂性与多样性。在当前的环境设计中,设计师可在单项设计中融合多元化风格的形式基因,进而凸显出个人艺术风格特征与设计理念,力求最大限度的迎合受众的审美需求。例如,在家居设计中,设计人员可以融合简约、复古、欧体等风格元素,再加上受众的共性化需求,打造出具有专属特性的环境设计作品。当下,环境设计中的形式基因日趋多样化,也正因该特性,可供受众选择的设计风格也越来越多样。

2形式基因在环境设计领域的应用

2.1形式基因形态模拟的基本理念。形式基因的形态模拟是指提取特定事物的外在形态特征,以形式基因的方式融合到环境设计中。这种设计手段侧重于环境形态的复刻,对内部组织架构及基本功能缺乏考量。当然,应用这种设计手段的前期是模拟事物,且必须做到与被模拟事物存在较大程度的相似性,以确保模拟事物的直观化,能够让受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环境设计中形式基因的形态模拟范围较为宽泛,主要包括有机形态与几何形态两种。2.2形式基因构造模拟的基本理念。形式基因的构造模拟是指以某一特殊事物的结构形式作为模拟对象,并采用平行推移等手段提取形式基因并将其应用到环境设计中。这种模拟手段需要设计师系统且深度的研究事物的基本构造,寻找形似程度较高的形式基因。构造模拟形式基因的方法主要包括如下两种:①结构复刻;②结构平移。下面就对这两种方法进行详细论述:所谓结构平移,是指提取事物的结构样式,将其作为形式基因,并应用到环境空间结构设计中。而结构复刻是指采取专业手段提取事物的结构样式,通过联想与启发,对形式基因进行功能改造,然后再应用到设计实践中。以上海市某著名建筑为例,其支撑结构与树木生长形态类似,由29个蜿蜒表面的有机形体构成,仿佛从地底自然生长出来一样,其寓意为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此类设计既有结构力学的基本功能,又凸显了特立独行的艺术形式美感。2.3形式基因功能模拟的基本理念。形式基因的功能模拟是指以某种事物的功能特征为核心,采取一系列专业技术手段,模拟还原事物的自然功能属性。这种强调事物功能的表现形式,既不受到事物原有外形形态及内部结构的制约,也不会受原有事物构成材料的干预。功能模拟侧重于对复杂系统中简单功能的模拟。但如果想要让环境具有人体感官的感知功能,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以法国的某商学院建筑为例,其属于形式基因功能模拟的典型案例。为使建筑外表结构具有生物器官的光感应能力,在立面墙上设有与照相机光圈相似的金属机械窗,可根据室外光线的强弱,调节室内光照强度,以此来满足实际的照明需求,降低电能损耗。

3简述形式基因的继承性设计

3.1继承古典文化精髓。入境,现代环境设计师已经充分认知到促进古典文化与设计相融合的重要性。从辩证的角度来说,设计是体现文化特征的载体,而文化则是设计的灵魂,任何举世瞩目的作品都具备深厚的文化内涵。现代设计师应当从古典文化中寻找灵感,在传承文化精髓的前提下,创造全新的艺术风格体系,然后再结合主流文化特征,不断激发创作灵感,确保环境设计与时展的相适应。3.2突出设计服务对象对人文艺术的崇拜。环境设计的文化性特征,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服务对象对人文艺术的追求与青睐。一件成功的艺术作品可以彰显出地域文化,甚至是民俗风情与人文精神。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说,一件成功的艺术作品需凸显出企业文化的优质性。以上海世博园为例,其整体景观设计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理念,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将智能技术与节能环保相整合,构建绿色环境模式。整个园区设计使用了大量的节能环保材料,并融合了多元化的科技要素,形成特立独行的艺术体系。其中,园区的生态墙更是被形象的称之为“绿肺”。设计师使用模板式的绿色植物板块作为建筑外表结构的形式基因,旨在契合园区的设计主题,为构建生态城市公园创造有利条件。3.3彰显古典文化内涵。在环境设计中,继承古典风格特征也是至关重要的。设计师要立足于个人理念,从古典设计中汲取养分,进而创造兼具时代特征与个性化特征的艺术作品。如果将每一种体系都视作是一个家庭,那么,家庭中每一位成员的容貌特征都存在些许的差异,但由于血缘的关系,他们也存在极大的相似性。若能细化这些差异性,则会形成不同的风格体系。由此可见,在环境设计中,继承古典文化、融合创新文化元素具有实际意义。

4结语

综上所述,将文化基因理论融合到环境艺术设计领域,对重组并构环境艺术基因、提取再生基因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将形式基因应用到环境设计中,首要前提是系统探究环境设计形式基因的提取与应用形式。不仅如此,还需培养设计师的创造性思维,寻求理论与实践的有机整合,进而形成具有时代特征与个性化特征的艺术风格体系。

参考文献

[1]王冠.装饰艺术与环境设计关系浅析[J].美术大观,2012.

[2]王玮.逆向思维方法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训练与应用研究[J].设计,2015.

[3]周兵.根据室内设计的造型语言与形式规律选择布置内含物[J].设计,2016.

[4]张书鸿.浅析环境设计中的形式基因及应用方法[J].设计,2016.

[5]周兵.环境心理学基础上的私密性与环境设计[J].设计,2016.

[6]傅昊.基于形式语言理论下安藤忠雄的建筑设计语言特征[J].设计,2017.

[7]傅昊.基于TRIZ理论的建构设计手法探究[J].缤纷,2016.

作者:尚颖婷 单位: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